首页 > 市民互动 > 正文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热心的他们
厦门网 2017-09-11 11:26

  

思明平安志愿者在沿街巡逻。(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平安志愿者林艺薇(前)为南非朋友指路。(受访者 供图)

  

汪家妹给孩子喂饭。(受访者 供图)

  

志愿者刘长辉(前)在值守。(受访者 供图)

  

志愿者王玉圆(戴红帽者)帮助受伤女子。(受访者 供图)

  

两位志愿者来到赵先生家中,看望产妇和出世不久的孩子。(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给南非朋友当翻译,雨中扶起临产的孕妇,帮助迷路的老人小孩找家人……厦门会晤前后,这样的温暖场景每天都在思明区上演着。

  身穿红马甲、臂戴红袖章的平安志愿者们,坚守在城区的大街小巷,谁有困难,他们就会搭把手,谁有需要,他们就会走上前去。他们用热情、真诚、微笑,为市民和各国来宾提供服务,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文/本报记者 兰京 通讯员 曾永兴

  【故事1】

  南非朋友街头寻食

  她变身翻译向导被点赞

  ●时间:9月4日15时

  ●地点:侨岳路

  ●人物:筼筜街道平安志愿者林艺薇、黄铭鼎

  9月4日15时许,侨岳路上,两位高大的黑人外宾,西装革履走在街头,引来不少目光。筼筜街道仙阁社区巡防队的平安志愿者林艺薇也特别注意起他们。他们身前挂着厦门会晤的嘉宾牌,从路口走来,先是进了一家“家香味”小炒店,和老板比画着说了几句,又走了出来。往莲岳隧道口方向走了一段,见马上就要走到尽头了,他们停了下来。林艺薇心想他们可能在找吃的,连忙上前问,“Do you want to eat something?”“Yes! Yes!”他们点头,微微一笑。

  同时,巡防队立即把情况上报到仙阁社区。在社区值守的黄铭鼎赶到现场支援。林艺薇见旁边有一个水饺店,用英文推荐给两位外宾。听说是中国传统食物、特色小吃,他们很是开心,可当进门点餐时,得知饺子馅只剩下猪肉和蔬菜,两人摆摆手说,想吃牛肉和鸡肉。

  这时身后传来一声,“去我那吃吧!”原来,是“家香味”老板陈孝辉跟了进来。在林艺薇的翻译下,老板叫醒已经午休的厨师,炒上一盘牛肉,煮一碗鸡肉丝汤。陈老板说,第一次,两位外宾进店里时,他听不懂他们说的,外宾也听不懂他说的。但看到他们胸前的嘉宾牌,写着南非,他不放心跟了出来。“如果我去国外,没吃到饭,我会不开心的。”陈老板说,他一定得让两位外宾吃顿好的。注意到外宾看了看冰箱里的啤酒,他让林艺薇翻译,询问是否想喝酒。听到肯定回答后,他帮忙起瓶送上座。两位外宾站起,开心地接过酒,饶有兴致地品尝起来。

  上菜前,两位外宾还问起林艺薇,哪里可以看夜景?说完筼筜湖,她一时想不起其他地方的英文表达,索性拿出手机,把这几天转疯的夜景视频给他们看。“Nice(美)!Nice!Nice!”外宾连连称赞。热情的陈老板说,若他们愿意,晚上自己开车带他们去转。上菜了,两位外宾拿起筷子不顺手,林艺薇贴心地拿来汤勺。

  不一会,外宾就把牛肉吃光了。被问是否吃饱,他们连连称赞,“very good”,还可爱地摸了摸肚子。交谈间,陈老板对林艺薇说,要给他们免单。两位外宾得知后,露出惊讶的表情。“家里来了客人,请他们吃一顿饭,在我们这很正常!”直到林艺薇把陈老板的心声告知,两位外宾才由疑惑转欣喜,露出灿烂的笑,问她“thank you”中文怎么说?

  两位外宾学着有模有样,向志愿者和店里的人用中文一一道谢。走前,他们还邀请大家一起拍照。16时3分,和巡防的其他队员一一握手后,两名南非客人才意犹未尽地离开了。

  说起这段经历,林艺薇,这个高三毕业生,很是激动。“没想到,我能真切地参与到厦门会晤中,和外宾交流。”这周,她就要到集美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开始大学生活了。她说,这次经历特别有意义!

  【故事2】

  小女孩哭着找妈妈

  他们半小时内帮忙找到

  ●时间:9月3日18时18分

  ●地点:前埔南社区

  ●人物:莲前街道平安志愿者刘勇、赵萍莉

  9月3日18时18分许,莲前街道平安志愿者刘勇、赵萍莉在文兴东路店上公交车站值守。突然,哇哇地大哭声,将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吸引过去。一个两三岁的小女孩,在公交站对面哭泣,喊着“妈妈”。“看她往路中央走,很危险!”他们赶紧过去,抱起小女孩,安抚她。但小女孩说不出家庭住址,也不会讲父母的姓名和自己的名字。

  这可急坏了刘勇和赵萍莉。他们立马拿起电话,打进前埔南社区居

  委会值班室。社区书记汪家妹听说此事,第一时间跑到现场。她把孩子抱回社区值班室,并立即与社区民警联系。“派出所接到一位妈妈的报警,也是找孩子。”民警的答复着实让大家松了一口气。

  “白衣服、黑裤子、蓝鞋子……”经核对外貌和穿戴,小女孩就是这位家长要找的孩子。等待时,见孩子在吮手,汪家妹又打来饭喂她。没多久,这位妈妈就赶到社区。见到女儿,这位妈妈一把抱住,激动地大哭,她说,自己是武夷山人,一个不留神,女儿就弄丢了。18时30分,她向派出所报警。没想,半小时不到,孩子就找到了,“谢谢!感恩!谢谢!感恩!”

  【故事3】

  一个捡到手机归还

  一个冒雨帮助找手机

  ●时间:9月4日20时、9月5日7时

  ●地点:罗宾森广场、卧龙晓城公交站

  ●人物:梧村街道平安志愿者林开福、嘉莲街道平安志愿者刘长辉

  9月4日20时许,梧村街道平安志愿者林开福在罗宾森广场巡逻。在商场4楼的休息椅上,他发现一部小米手机。四顾无人,他立即将手机送到商场客服台报备,并等待失主打来电话。很快,失主壮先生打来电话。经确认,壮先生15分钟后,就来到客服台取回手机。原来,当天,壮先生和上大学的儿子来商场逛街。休息时,儿子不小心将手机落在休息椅上。“商场人来人往,本来都不抱希望了。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手机了。”壮先生再三表示“非常感谢”。

  林开福是该商场的保安,也是一名平安志愿者。他说,厦门会晤期间,他们在商场就及时找回了两部手机。除了频繁巡查、24小时值班,他们也特别注意引导等服务,受到不少称赞。

  无独有偶,9月5日7时左右,天下着雨。嘉莲街道平安志愿者刘长辉正在卧龙晓城公交车站,维持上下车秩序。一位三年级的女生哭着说,手机丢了,请他帮忙。刘长辉带着小女孩沿着BRT的路线寻找。同时,他用自己的手机,不断拨打她的号码,直到打通,对面传来一男子声音。但该男子说自己已到莲坂,得麻烦他们过来拿。此时是上班高峰期,出租车难打,刘长辉又冒着雨跑到附近的两个路口打车。最后,出租车没等到,但看到路过的公交车到站了,刘长辉赶忙送她上车。半小时后,小女孩拿回了手机。为此,她特意发了一条感谢短信给刘长辉。 

  【故事4】

  遇到紧急情况

  他们第一时间出现

  ●时间:9月6日8时10分、17时30分

  ●地点:嘉莲园旁、宝达大厦前

  ●人物:嘉莲街道平安志愿者王玉圆、吴秀珍、张世光、林春秀、黄丽贞

  9月6日17时30分许,嘉莲街道莲兴社区平安志愿者王玉圆、吴秀珍和张世光正在嘉莲园周边巡防,突然一声响,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嘉莲园旁边的莲兴路与莲景二路交叉路口发生了交通事故。一辆本田CRV撞到一辆共享自行车,骑车女子躺在车下。王玉圆他们飞奔过去,新景中心的志愿者也闻讯赶来。有的去看伤者,有的帮忙打110和120,有的帮忙维持交通秩序。其间,王玉圆叫醒骑车女子,拿水给女子喝,一直安抚着她,又从车上拿来了靠垫,让她好受些。约10分钟后,救护车来了,他们又帮忙把伤者抬上担架。

  9月6日8时10分许,嘉莲街道长青社区志愿者林春秀和黄丽贞在宝龙中心公交站点值勤。她们远远看到,宝达大厦前,一位老奶奶推着轮椅,一边着急伸手打车,一边在打着电话。她们便主动跑上前去,只见轮椅上的老爷爷低着头,身体很不舒服。“要马上送医院!”林春秀和黄丽贞马上帮老奶奶拦的士。可上班高峰,她们一直没打到车,叫滴滴打车,也没有车主接单。她们只好帮老奶奶叫了120救护车。10分钟后,救护车来了,直到老爷爷被送上救护车,他们才离开。

  【故事5】

  感谢志愿者及时送医他为新生儿取名“浩”

  ●时间:8月27日6时40分

  ●地点:莲花中学公交站

  ●人物:嘉莲街道平安志愿者孙瑞凯和谭建海

  “小儿子叫赵枝浩,浩,左边是三点水,纪念他出生那天的大雨,也为了纪念你们的恩德,浩如大海。”昨日上午9时30分,赵先生在窄小的出租房,开心地告诉前来看望妻儿的嘉莲街道平安志愿者孙瑞凯和谭建海。

  8月27日,他迎来了小儿子。不过,说起当天的场景,在场的人仍心有余悸。当天早上6时许,怀了二胎的妻子突然腹疼。住在忠仑公园的他们,赶忙打车前往莲花医院金尚分院。“亲友都不在身边,大儿子才2岁多,我只能一手牵着他,一手挽着妻子。”可金尚分院因装修关了大门,慌乱的他们,没注意到侧门开着,又连忙打的赶到莲花医院。此时,雨越下越大。“老婆也越来越疼,一下的士就瘫倒在地,一点力气都没有,任雨水淋湿。”赵先生说,当时,他拉着大儿子,一时急得蒙了。

  突然,雨幕中,传来一声“要帮忙吗?”两位戴着红袖章的志愿者直奔而来。他们就是孙瑞凯和谭建海阿姨——“小伙子牵起大儿子,阿姨和我合力扶起妻子。”赵先生说,快到医院门口时,妻子越来越重。“一人抬头,一人抬脚,都抬不动。”小伙子也来帮忙,三人合力才将孕妇抬上接诊床。此时,“肚子里的孩子头已经露出来了。”护士说,还好送来及时,要不实在凶险。

  见医生随后而至,赵先生才稍微缓过神来,四顾要找大儿子。此时,孙瑞凯已把大儿子带到面前。他才发现,孙瑞凯一身也湿透了。“他的伞都给大儿子遮雨了,自己走在伞外头。”可等他想感谢时,志愿者们已经离开了。7时40分许,待妻子顺利生产,赵先生跑出医院,想去感谢他们,也没见到。9月1日8时许,得空的赵先生又带着大儿子,来到莲花中学公交站,感谢孙瑞凯和谭建海阿姨,“厦门人都是好人!”

  如今,孙瑞凯和谭建海阿姨已和这家人结下了情缘。昨天,他们特意来看望了小枝浩,带了包被、衣服和牛奶。“多买点骨头来炖汤,奶水多,孩子吃了,体质好,不容易生病。”谭阿姨贴心地教起枝浩妈妈。“如果不介意,下次我再带些亲友家小孩的衣服给你们,料子都很好。”

  “有时间,我还要和谭阿姨去看他们。”这个月,孙瑞凯马上就要去厦门城市职业学院读大学了。他说,这种助人为乐的事,还会继续做。据了解,去年6月,他还见义勇为帮忙抓了一次小偷。

  【花絮】

  送老人回家

  守护醉酒者

  9月4日零时30分左右,莲前街道何厝社区平安志愿者何智利、何宿志、魏贵宾、何燕良、何清心等人在安置小区附近发现一名醉酒者,连家人的联系方式都说不清。平安志愿者们合力把他抬回社区居委会休息。次日早晨9时许,他醒来后连连道谢。

  9月4日上午,嘉莲街道平安志愿者李美娥、唐近玫、李素珍在莲前西路的龙山山庄小区,发现一老人拄着拐杖,气喘吁吁。经询问得知,原来,回家路太远,他走得有点辛苦。志愿者们立刻搀扶老人稍做歇息后,护送他回了龙山居小区。

  发现可疑人员

  马上通知民警

  9月5日8时47分,鹭江街道平安志愿者蔡宗楷和学员警徐文哲,在鹭江道沿线巡查时,发现一名可疑人员。接到通知,民警徐金昌立马赶到。经扫描,其身份证系伪造。回到派出所后,该男子才透露为便于找工作,他做假证,将年龄改小近20岁。目前民警已对其批评教育。

  9月3日10时15分,鹭江街道综治办主任徐定荣在检查鹭江道沿线外立面时,发现一名可疑男子带着移动投影仪沿线走动。他第一时间联合在地民警对该男子进行检查。经查,该男子系永春人,2日下午搭乘闽D车牌的车混入厦门,意图播放移动投影。民警对其行为进行训诫,他也表示知错。

  为迷路老人

  画出地图站点

  9月5日9时30分,嘉莲街道平安志愿者叶泉生和骆小兰在莲岳路公交站执勤时,遇到一辆公交车发生故障集中下客。其中有一名外地来厦探亲的老阿婆,因不熟悉公交线路而焦急万分。叶泉生耐心为老阿婆查询线路,还取出纸笔,细心画出地图、标注站点名称,再将阿婆送上公交车。

  大雨中寻找

  离家出走小孩

  9月3日20时40分,莲前街道莲成社区平安志愿者何丽亮、陈聪在社区值班时接到居民王某求助——家中11岁小孩中午离家出走,没带钱也没带手机,至今未归。“丈夫在外地,外面风雨交加,着急死了。”

  何丽亮帮忙报警求助,并通过电话、微信方式联系社区巡防志愿者,冒着大雨一起找。21时30分,他们终于在软件园东门口发现该小孩。原来,小孩中午与母亲吵架后,就独自到万达广场玩耍。21时,他才一人走路回来。志愿者当即与王某联系,并把小孩安全送回家。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