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民互动 > 正文
看见140年前的鼓浪屿
厦门网 2020-07-13 16:34

  

  市民观展。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 文/图 记者 郭睿)码头上,两位行人撑伞而立,一人着中式服装,一人着西装,身后是1880年前后的鼓浪屿。昨日, “光影百年——1880鼓浪屿摄影展”在厦门海丝艺术品中心开幕。一批摄于十九世纪末的老照片,带您看见140年前鼓浪屿多元文化交流的印记。

  展览共展出照片57张,1880年前后鼓浪屿上的德国领事馆、英国领事馆、万国俱乐部、堤岸上的洋行等都在镜头下定格,可以看出当时西方建筑风格已在鼓浪屿落地,外来文化已在这座小岛形成了一定氛围。这种多元文化交流碰撞的视觉冲击,在一张标注为《从新路头码头到龙头码头看英国与德国领事馆》的照片中体现最为强烈——两个相聚很近的人,站在同个石板码头上,一个穿中式服装,一个穿西装。据展览主办方介绍,1880年前后的鼓浪屿已建成领事馆、商贸洋行、教堂、传教士宅等,并建设了教会学校与公共医疗卫生设施、体育设施、俱乐部等文化娱乐设施,道路、码头等基础设施体系也逐渐完善起来。这些建设较大程度上改变了鼓浪屿的面貌,使这座小岛成为当时我国东南沿海容纳各国、各地文化最密集的地理单元之一。

  展览中还能看到板球场、鼓浪屿医院等反映当年岛上生活场景的照片,对焦日光岩、升旗山的自然风光照,以及部分从鼓浪屿眺望厦门岛的照片。据悉,展出照片均为美国康奈尔大学图书馆馆藏,尽管距今已过百年,但清晰度依旧,不仅为鼓浪屿文史研究提供了鲜活资料,也在鼓浪屿申遗成功3周年之际,为更多人提供了深入了解鼓浪屿历史文化的机会。

  展览由福建省摄影家协会,厦门市文联指导,厦门佰翔海丝盛业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区管委会、厦门市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将于海丝艺术品中心羲缘楼展出至7月31日。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