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势如虹 转型发展谋新篇
厦门网 2020-11-04 16:02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百强榜单上,思明区排名第24。这是思明连续第三年上榜,排名较去年赶超4位。这个面积仅占全市5%的城区,此前已连续4年财政总收入位居全省各县(区)第一。

  一份份含金量十足的成绩单,是思明区全面深化改革形成破竹之势,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结出的硕果。作为厦门经济、政治、文化、金融中心的思明区聚焦能力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先试、敢拼敢闯,将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既要敢拼敢闯,又要稳扎稳打,以改革的攻坚突破谋得发展的远大未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思明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统筹推进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的改革任务,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效为目标,以改革攻坚破难题,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改革蹄疾步稳,打造了一批在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具有领先地位和样本意义的“思明范本”。

  经济

  营商环境显优势

  市场主体活力倍增

  审批材料在原有基础上减少4项,需要分两次提交的申请材料整合为一个窗口同时收取,申请人不再“一次办理一个事项”,而是“一次办成一件事”。今年,思明区探索实行“证照联办”新模式,企业一窗送件,可同时申请办理同一商事主体的营业执照与食品、药品许可事项的变更,大大缩减了企业办理的时间。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这一关键命题,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在消除堵点上求实效。思明区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抓手,着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全市最高,全面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客商一见倾心,思明三倾相报。思明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践行CSO(首席服务官)理念,全区党员干部倾情倾智倾力,一对一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全周期、全天候的服务保障。在思明,“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轻装上阵,专注生产经营,助推企业高质量倍增发展。

  中山路步行街人流如潮;磐基广场花园夜市人气爆棚……国庆长假,思明区“夜经济”活力十足,成为拉动消费的新亮点。“成效好、亮点多,政府支持,商场想把夜集市办到明年。”加州商业广场总经理林丰说。

  打造夜间经济,是思明区赋能“六稳六保”的创新举措之一。今年以来,面对疫情挑战,思明区抢先起跑,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产业策划,精准招商引资。

  当前,思明区形成了以总部经济为引擎,以金融、商贸、旅游、会展、文创、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为六轮驱动的“1+6”主导产业发展路径,精准推进金融与类金融、软件信息等十大重点领域产业转型再升级,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以及“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就,任务完成情况获得肯定。

  中山路步行街成为国庆热门旅游地。

  政治

  机制体制勇创新

  “思明样本”走向全国

  把审判辅助环节剥离出来,使审判人员专心于审判工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工作效率较原有模式提升了七八倍——2016年,思明区创建了全国首个诉讼与公证协同创新中心,该创新入选2017年福建省机制创新成果评选第三名,被中央政法委誉为司法改革的“厦门模式”。2019年,最高院和司法部联合发文将“诉讼与公证协同创新”机制从12个试点省份向全国推广。

  仔细梳理思明区近年来的改革成就,像全国首个诉讼与公证协同创新中心这样的司法领域改革成果比比皆是——推进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建立轻罪诉讼制度“思明模式”;打造移动端无纸化法律援助掌上平台……在一次次创新实践中,一个个“思明样本”由理想落地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现实。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近年来,思明区持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不仅完成了机构改革和党政机构改革,实现党政机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职责更加明确、运转更加高效顺畅,还进一步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组建区监察委员会。在中华街道率先开展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目前思明区已进一步制定深化街道机构改革方案,全区街道机构改革向纵深推进。

  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高颜值的生态环境是思明区的一张闪亮名片。

  文化

  历史文脉守护传承

  文化发展谱写新篇

  2017年,鼓浪屿申遗成功让世界的目光聚焦厦门、思明。精心守护这份独一无二的世界文化遗产,思明区委区政府和鼓浪屿管委会学习借鉴世界遗产保护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按照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文化社区+文化景区”的定位,着力构建科学的保护管理体系,有效推进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让厦门的“海上明珠”愈发流光溢彩。秉持全民守护的理念,思明区在全省首创“文物守护认领”模式,思明区文物保护志愿服务总队入选中国文物安全省级示范队,为全省做出了示范。

  山海相映的自然景观、东西文化交融的建筑风格、开放包容的社会环境,高素质高颜值的思明区一直被视为厦门的“天然影棚”。近年来,思明区出台一系列影视产业专项政策,引进了众多影视人才和企业入驻,沙坡尾、厦门大学、环岛路、鼓浪屿等地成为热门影视拍摄地,一片以影视文化为代表的产业新热土正在形成。

  10月28日晚,由思明区耗时近半年精心打造的《远亲不如近邻》情景剧成功首演,一个个发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感人思明故事再现舞台,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在有效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同时,思明区与时俱进,不断推陈出新,建设便捷高效、适应新时代的公共文化空间和宣传载体。

  以“媒体+政务+服务”为定位,坚持以人为本,讲好思明故事。思明区积极把握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建设集区域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为一体的区级融媒体中心,“思明快报”融媒体宣传品牌粉丝量已超过80万,位列全省微信影响力指数榜政务榜县区第一。

  厦门金榜山,再现琅琅读书声。思明区进一步强化资源和功能整合,推进社区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建设,成功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金榜书院,以书院为阵地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功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在“厦门蓝”的映衬下,沙坡尾显露出如油画般的色彩,美丽动人,这里已成为网红打卡地,也是影视拍摄绝佳外景。

  社会

  基层治理有温度

  居民乐享“近邻”幸福

  杂草丛生的荒地变身为漂亮的街心小公园“旭日园”;笨重的煤气罐成为“过去式”,取而代之的是便利安全的天然气管道;读报聚乐部、话仙法律茶座等社区“微课堂”让居民在家门口学习进步……找针眼、串主线、织网络,织密“近邻”幸福生活圈,老旧小区海龙小区实现从“面子”到“里子”的全域蝶变。思明区在实践中形成的老旧小区改造“穿针引线”工作法获评福建省第二批优秀社区工作法。

  近年来,思明区大力弘扬“远亲不如近邻”文化,积极提倡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困难有人帮、邻里一家亲,并将其推广到社会治理全域,创新探索形成“近邻”模式,居民与居民、居民与组织、组织与组织之间,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城区。

  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针对65岁以上特别是失独、病残、空巢、丧偶等重点人群的系列专业的老年人心理关爱服务。厦港街道南华社区正在进行的国家“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试点项目被选定为2020年全省4个示范点之一,也是全市唯一一个。

  千方百计提高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聚焦医疗、教育、就业、养老、社会保障等民生热点,思明区集中推出一批重点改革举措。不断探索国企教育集团和社会资本举办优质民办学校和普惠性幼儿园,多渠道补齐教育资源短板,被确定为全省首批“教育强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1+1+N”“三师共管”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鼓浪屿龙头社区等5个社区获评省级卫生社区。完善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老年人照护服务体系,探索“三站合一”模式,实现全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全覆盖。

  思明区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在消除堵点上求实效,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

  生态

  生态文明底色足

  城区品质提档升级

  东坪山绿意流淌、山泉叮咚;筼筜湖碧波荡漾、白鹭低飞;鼓浪屿白浪拍岸、琴声悠扬……漫步思明,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城区画卷展现在世人面前。

  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高颜值的生态环境是中心城区的一张闪亮名片。思明区对标国际一流,让高颜值在镜头之前也在生活之中,在绿水青山也在背街小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6年2月起,思明区启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制定并印发多项规章制度和实施意见,筑牢制度根基,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要抓手,加强生态修复和保护,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通过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思明走出了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路。2018年,思明区凭借实力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今年,结合东坪山整治提升,思明区全力推动东坪山片区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创建,东坪山成为福建省首个近零碳排放示范区。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随之而来的是生活环境的提档升级。思明区以构建一流生态环境为目标,有序推进生态城区建设。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全市首位。建成区绿地率、区绿化覆盖率均位居全市第一。近年来,思明区不断强化城市公共环境治理,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逐步完善分类机制、逐渐健全收运体系,垃圾分类群众知晓率100%、参与率80%,人均垃圾量实现零增长。

  像绣花一样精细、精致、精准地精雕细琢城区品质,思明区不断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在鼓浪屿开展“大城管”体制试点工作,有效解决部门之间职责不清的问题,提高了管理和执法效率。探索疏堵结合的源头治理模式,统一设置“摊规点”,促进城市治理与民生保障协调发展。创新“文明创建随手拍”“片长制”等工作机制,“城市义工”品牌入围第三届“中国社会创新奖”,连续五届夺得“省级文明城区”称号。

  党的建设

  激活党建大引擎

  干事创业领跑争先

  厦门雅瑞光学有限公司内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

  2020年初,疫情最严峻的时刻,1638个小区党员先锋岗遍布战疫一线,鲜艳的“党旗红”成为最美的风景线。在疫情阻击战场上,思明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全区各级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一支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红色队伍牢牢镇守中心城区的防疫生命线。

  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打造宜居幸福城区。思明区持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在全省率先组建10个街道大党工委和98个社区大党委,实现大党工委、大党委全覆盖,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创新举措包括:创新小区党建模式,建立694个小区党支部,覆盖小区752个,覆盖率达99%,让“红色基因”融入小区治理;成立全省首个互联网行业联合党委,在思明城市义工协会、厦门蓝天救援队等知名社会组织成立兼合式党组织,创新非公企业领域“楼宇党建联盟”组织设置模式,成立9个楼宇党建联盟;开发全省首个党员志愿服务App平台,发动在职党员在线认领服务项目,目前注册人数达9103人。据统计,2019年共有33533人次合计服务时长超过6万小时。

  锚定“全市整建制拆迁第一村”的目标,岭兜旧村改造安置房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何厝旧村改造冲刺破解难点,项目有序推进;泥窟、石村片区24天整村搬迁签约率达94.88%;湖滨片区改造提升两天4086户预签约;中山路以创建全国示范步行街为契机加快推进有机更新……在一个个“岛内大提升”项目现场,思明区以党建引领开启旧城旧村改造“加速度”。临时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推动全区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赛道上领跑争先。

  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为改革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今年,思明区陆续出台《思明区关于激励党员干部人才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的17条措施》《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的若干措施》,通过精准施策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劲头,进一步提振全区党员干部精气神。

  本版文/本报记者  林  雯

  通讯员  夏思萱

  本版图/本报记者   张江毅 (除署名外)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