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说思明 > 正文
创新查控手段 严打农地违建
厦门网 2019-03-27 18:07

  ▲思明城管正在拆除东坪山最后一处农地非农化违建。

  ▲拆违前,执法人员帮当事人搬移剩余的个人物品。

  文/图 本报记者 许晓婷

  通讯员 王冠群

  21日上午,思明区东坪山社129号侵占农地的历史违建被依法拆除,腾出的土地很快将进行复绿或复耕。这一处违建的拆除,标志着东坪山综合整治提升的农地非农化专项治理行动圆满完成。

  自去年9月专项治理行动正式启动以来,思明区严格落实全国、省、市相关部署,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周密方案,梳理出完整的整治清单,并扎实推进专项攻坚。截至目前,全区摸排出的涉及农地非农化问题的违建已被全数拆除,拆违面积达5600余平方米,专项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接下来,除了持续巩固专项整治成效外,思明区还将进一步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进行排查,结合“两违”综合治理春季攻坚战,在严控新增违建的同时,落实历史违建分类处置,为幸福思明的居民打造更加生态宜居的环境,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现场

  违建藏身山林深处 多部门联手完成破拆

  21日上午,由思明区政府组织,莲前街道办、思明城管东坪山中队联合国土、公证等部门单位,依法拆除东坪山社129号占用农地建设非农设施的违建。两台大型机械开上蜿蜒的山路,好不容易挤进一条小路,才来到了这处被树丛遮蔽的违建内部。执法人员指挥工人,对违建的房屋、非法硬化的地面实施破拆。当天的拆除行动一直持续至下午4时,共拆除砖混结构建筑3处、路面硬化1块,腾出农地516平方米。

  多年前,违建当事人租用了山林中的一小块村集体用地,却未按约定开展农业生产,而是违建了私人会所、茶社,其中非法侵占农地面积约266平方米,非法硬化的地块约250平方米。这些违建行为不仅非法改变了农地的性质,直排的污水、油烟也影响了东坪山的生态环境。

  在此次的全面摸排中,思明城管东坪山中队根据国土部门提供的卫星图片线索,认真展开调查,联合街道、社区入户劝导,并责令当事人在限期内自行整改到位。然而,当事人只搬离了违建中的部分个人物品,迟迟未能整改到位。整改时限到期后,思明区政府组织了这场拆违行动,依法将这处农地非农化违建清除。

  亮点

  细致部署合力攻坚 推进“两违”综合治理

  此次农地非农化专项整治行动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细致的谋划部署和部门的合力攻坚,是决胜的关键。去年9月中旬以来,思明区全面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排查清理,虽然辖区并未发现涉及“大棚房”问题的违建,但思明区以此为契机,结合东坪山专项治理行动,展开了延伸整治。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思明城管联合各街道办、各相关部门制定了详细的任务清单。为确保行动按时推进,思明城管还采取挂图作战、倒排任务的模式,实行台账式管理,切实做到“整改到位一个、验收销号一个”。不仅如此,在整治过程中,思明区还聚焦薄弱环节,及时调度协调,优化整治方案,为整治行动快速有效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2月以来,思明城管还结合“两违”综合治理春季攻坚战,持续深入推进东坪山专项治理,推动“两违”综合治理取得突破性实效。今年以来,该区共拆除“两违”10799.76平方米。在此期间,思明城管也持续创新查违控违的模式,不断强化严查严控的力度,逐步消化处置历史遗留违建问题,不给新增“两违”任何可乘之机,切实巩固整治成效。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