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说思明 > 正文
鼓浪屿:真抓实干 精心守护国之瑰宝
厦门网 2019-03-27 18:17

 

 鼓浪屿管委会将全力以赴朝着“四个典范”这一奋斗目标冲刺,为鼓浪屿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本报记者 王火炎 摄)

  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每周都在鼓浪屿精彩上演。 (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鼓浪屿文保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被草木入侵的历史风貌建筑进行处置。

  鼓浪屿管委会就道路提升改造征求居民意见,实现社区治理的共治共管。

  缕缕海风带着春天的气息,拂过有序推进中的遗产保护施工现场,穿过满载邻里乡情的一场场家庭音乐会,停留在鼓浪屿管委会每张办公桌前专注工作的面庞……

  又是一年春来到,鼓浪屿管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鼓浪屿申遗成功作出的重要指示,提出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典范、社区社会治理典范、文化旅游融合典范和队伍建设管理典范。申遗成功后,保护鼓浪屿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鼓浪屿管委会的干部们将以守护“国之瑰宝”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扬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干劲和拼劲,全力以赴朝着“四个典范”这一奋斗目标冲刺,为鼓浪屿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为我市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助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本版文/本报记者 林路然

  本版图/鼓浪屿管委会提供

  (除署名外)

  目标 1

  文化遗产

  保护利用典范

  保护范围延伸至全岛

  建筑修缮坚持最小干预

  申遗成功后,遵循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理念,鼓浪屿管委会以更高的站位,严格执行每日5万人最高承载量的要求,并不断扩大文化遗产的保护范围,由局部延伸至全岛,延伸至每一寸社区肌理。全岛深化垃圾分类行动,严格控制岛上新建、扩建、改建建筑物,开展油烟污染环保项目专项整治,落实无声导览讲解,实现全岛环境的“净”与“静”。去年底,鼓浪屿与马六甲历史城区(鸡场街)缔结为友好历史文化城区,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积极开展文化遗产保护的交流借鉴,为提升保护水平汲取精华。

  目前,《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修订稿已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鼓浪屿文化遗产地保护管理规划》的修编工作也已完成,这些将为鼓浪屿的长期保护管理提供法规保障,为推动长效机制的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今年,鼓浪屿管委会还将致力于提升全岛绿化美化水平,让鼓浪屿的颜值锦上添花。

  而从微观上看,各项文化遗产的保护都更为精细。成功申遗一年多来,鼓浪屿管委会对53处文化遗产核心要素、391栋风貌建筑和普通建筑分类进行保护,还构建起遗产地监管、保护、利用、研究等多领域的体系,围绕修缮的技术流程、技术标准进一步深化细化,确保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目前,三落姑娘楼的整体修缮正在紧张进行,鼓浪屿管委会文保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修缮始终坚持最小干预、可识别等保护原则,探索采用传统材质,沿袭传统工艺,力求留住文物原汁原味的历史印记。

  下一步,鼓浪屿管委会将以“重视岁修、减少大修”的原则,启动自来水公司旧址办公楼、八卦楼、美国领事馆、廖家别墅、延平戏院等的保护修缮和展示利用工程。

  探索对无主房屋的保护

  破解文物消防监管难题

  面对长期困扰遗产地保护的难点,鼓浪屿管委会有着敢于啃硬骨头、不达实效不罢休的执着。去年,鼓浪屿管委会发布对岛上13栋无主房屋进行代管的公告。目前,公告期已满,有10栋建筑的申请人看到公告后与相关部门联系,经过审查,有7栋建筑的申请人符合修缮申请条件。目前,鼓浪屿管委会与申请人洽谈后续修缮事宜,对无主房屋代管的工作正在紧张推进中。岛上存在不少年久失修、产权复杂、无人认领的房屋,而此次公告的发布也是鼓浪屿管委会对这类房屋进行保护的一次积极探索。据悉,龙头路的部分房屋也已纳入第二批拟公告名单。

  此外,鼓浪屿管委会还开展《鼓浪屿文物建筑和历史风貌建筑火灾风险评估及消防专项规划》编制,对391栋历史风貌建筑以“一栋一案”的方式进行火灾风险评估和消防安全专项规划。在去年6月至8月的文物安全大检查中,鼓浪屿管委会首次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消防安全专业检查,检查覆盖所有文保单位,并督促相关部门对安全隐患进行整改,有效破解文物建筑利用中的消防监管难题。

  目标 2

  社区社会

  治理典范

  出台惠民利民举措

  牢牢守护家园乡愁

  在许多鼓浪屿孩子的心里,小岛是静谧的街巷,是随风飘落的钢琴声,还是亲如家人的邻里厝边。“路上大家见面都会打招呼,有什么困难也都互相帮忙。”“我们父辈生在岛外,但是大家来到岛上,很快就融入这里的生活,都是鼓浪屿人。”……老居民的回忆传到鼓浪屿管委会工作团队的耳畔,也记在他们心里。大家明白,社区和居民是鼓浪屿历史文化的创造者,更是传承者,只有留住社区和居民,才有家园和乡愁,这座南国小岛才不单是心之向往,更是心之牵挂。

  为此,修订中的《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专章设立社区发展条款,明确对文化遗产所有权人以及本地居民合法权益的保护,凸显对社区发展的关注。一系列惠民举措也在实施推进中。去年,在鼓浪屿管委会的着力推动下,在市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岛上的厦门二中与厦门外国语学校联手复办英语班,招收90名厦门户籍的小学生。消息一出,吸引了千余人报名。这一特色化、小班化特殊举措的落地,不仅有力地提升了岛上基础教育的质量,更能优化岛上的人口构成,进一步激发社区活力。

  民生保障被放在更重要的位置。鼓浪屿家政服务平台成立,政府实行价差补贴,提供优质的保洁、维修、保姆等家政服务。岛上户籍居民还可享受免费过渡、天然气运输补贴等政策,大大提升了居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搭建共治共管平台

  时时传民情收民意

  惠民措施的实施离不开广大居民与政府部门间密切的交流互动。鼓浪屿公共议事会自2016年5月成立以来,已召开了8次会议,讨论了34个议题,其中就包括鼓浪屿家政服务平台的建立,以及岛上户籍居民实现免费过渡、天然气运输补贴。公共议事会成员有20多位,包括鼓浪屿管委会、鼓浪屿街道等单位部门的代表,鼓浪屿居民占比超过50%,若是出席人数没有达到成员人数的三分之二,则不能开会。“公共议事会是现代社会治理的新模式,能最广泛地代表鼓浪屿居民的意见,最大限度保障居民的权益,也是居民与政府部门之间沟通的桥梁。”公共议事会的负责人林聪明说,近期他们正着力推动古井文化保护、港仔后沙滩恢复游泳淋浴设施等议题,这群怀揣赤诚之心的鼓浪屿人还希望为家乡小岛做得更多。

  除了公共议事会,鼓浪屿还有商家协会、家庭旅馆协会等自治组织,它们吸引不同的社会群体参与公共事务管理,在政府管理和基层民意的双向沟通中发挥积极作用,多层面推动鼓浪屿社区治理中的共治共管。鼓浪屿管委会还同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和专业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引入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智力资源,它们在岛上践行更多理论想法,也为社区治理提供更多金点子。

  目标 3

  文化旅游

  融合典范

  文化艺术活动遍地开花

  特色品牌文化注入新活力

  每周,琳琅满目的文化艺术活动在鼓浪屿遍地开花,几经琴声熏陶、书墨浸染,小岛由内而外散发出典雅纯净的光泽。

  属于小岛的特色品牌文化延续至今,被注入新时代的活力。今年春节期间,一场在协和礼拜堂前举行的音乐快闪活动在央视热播。其中《鼓浪屿之波》与《我和我的祖国》碰撞交织出别样的火花,更将鼓浪屿特有的家庭音乐会介绍给全国观众。这样的音乐快闪活动是琴岛的常客,原创诗歌朗诵、乐器演奏、自创舞蹈……只要阳光正好,庭院广场就是居民的舞台,对文化艺术的热忱在此代代传承,生生不息。今年1月,中国唱片博物馆与厦门市音乐学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学生志愿者成为博物馆里的小小讲解员,与专业人员一起,为鼓浪屿的音乐文化传播增亮添彩。

  年内,诗歌节和音乐节还将闪亮登场,展示鼓浪屿人融入血脉中的文化基因,更抒发爱乡爱国的不朽情怀。在鼓浪屿人民体育场,奔跑继续,呐喊继续,“国际范”十足的足球赛、橄榄球赛还将一次次再现历史国际社区时期中西文化交融的盛景。

  拿真金白银促文化回归

  创新机制净化旅游市场

  去年底,龙头路149号、151号使用功能策划方案征集活动启动,成为鼓浪屿促进文化回归、优化业态结构的新尝试。紧接着,鼓浪屿管委会联合市财政局、市国土房产局出台《鼓浪屿直管非住宅公房租赁管理暂行办法》《鼓浪屿重点文化发展扶持暂行办法》和《鼓浪屿公益性文体项目“以奖代补”暂行规定》,一方面明确鼓浪屿直管非住宅公房利用的禁止性业态和鼓励性业态,发挥公有房产在鼓浪屿商业业态提升中的带头引领作用,另一方面用真金白银扶持文化企业、文化大师、文化活动和文化产业,鼓励群众和各类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到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中来。

  目前,全岛博物馆计划正在全面推进中,鼓浪屿管委会还鼓励居民展示民间收藏,将历史风貌建筑纳入向公共开放的无围墙生态博物馆系统。鼓浪屿管委会正以福州大学工艺美院改造提升项目和引种园——英雄山片区提升为抓手,打造鼓浪屿艺术西区,促进内厝澳片区的社区功能、旅游品质和商业业态的转型升级。鼓浪屿正加快向全域旅游、人文旅游升级转变,接连打造出“成功文化行”“世遗之光”等高端定制旅游项目,并完善“智慧旅游”建设,注重培养高素质的服务队伍,进一步提升旅游品质。

  与此同时,鼓浪屿管委会继出台《关于加强鼓浪屿风景名胜区(文化遗产地)综合管理的通告》,以“黑名单”制度为利器,扫除“野导”“黄牛”乱象后,再推举报违法违规行为线索的奖励机制,并牵头设立鼓浪屿旅游市场联合执法工作办公室,开展日常巡查和联合执法,多管齐下对鼓浪屿旅游市场长期存在的顽疾进行整治,严厉打击商家欺客宰客、导游(景区讲解员)收受回扣以及沿街叫卖、油烟扰民等违法违规行为,净化鼓浪屿的旅游市场环境。

  目标 4

  队伍建设

  管理典范

  打造独具特色党建品牌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鼓浪屿风景区党工委打造“琴岛党员红色驿站”品牌,监测中心支部表示要成为“文化遗产监测轻骑兵”,房管所支部提出“房暖心 为民情”……今年2月21日,鼓浪屿管委会举办党建品牌创建汇报会,基层党组织的14位书记汇报了本支部党建品牌创建的成果及设想,每个支部都从自身工作出发,创建独具特色的党建品牌。

  这次会议是鼓浪屿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全面抓好党建工作的缩影。一直以来,鼓浪屿风景区党工委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作为落实党建责任制的重要内容来抓,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也激发起党员们的学习热情,通过参观主题联展、观看正能量电影,以及开展“勇当排头兵 机关作表率”“奋进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主题实践活动,党员们增强了党性修养,党组织提高了凝聚力,更好地落实守护国之瑰宝的历史责任。

  长期以来,鼓浪屿风景区党工委还从增强廉政意识、完善制度规定、加强风险防控和深化监督审查等方面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去年底,鼓浪屿党工委专门组建廉政联络员队伍,确定12名党员干部为联络员,将廉政监督落到日常,延伸到工作末端。而针对文物修缮工程多、管理出租公房多、景区运营项目多的特点,鼓浪屿管委会积极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加强专项资金管理,规范招标采购,开展第三方审核,确保鼓浪屿管委会系统的项目逐级审批,物品来去的台账清晰,专项资金合规使用。

  以爱岛情怀为不绝动力

  坚持高效务实工作作风

  日前,一封感谢信送到鼓浪屿管委会。因为周边房屋违建,居民白志慧一家在修缮加固老房子时遇阻,他们本以为这件事很难处置,得为此到处奔波,折腾很久,没想到求助鼓浪屿房管所和鼓浪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之后,只填了几份申请表,短时间内,违建就被拆除,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老居民十分感动,他们在感谢信里写道:“你们这种贴近民众、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精神,以及勇于担当、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非常值得赞赏和发扬光大。”

  这封感谢信反映的正是鼓浪屿管委会干部们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申遗成功后,鼓浪屿管委会干部们丝毫没有松懈,将爱岛情怀和专业精神转化为执行力和创造力。大家围绕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发展决策部署和市委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关于推进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的要求,明确各部门职责,逐级分解细化任务指标,规划“路线图”,明确“时间表”,层层传导压力。同时,机关文化建设、专业技能培训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借助“鼓浪新语”平台,鼓浪屿管委会干部们吸收知识,开阔视野,并以问题为导向,推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全岛上下凝心聚力,组成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保护管理专业队伍。

  鼓浪屿遗产保护志愿服务大队获“福建省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陈亚进、鼓浪屿遗产保护志愿服务大队和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守护国宝,传承文脉”分获全市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组织和最美志愿服务项目……继承申遗时期打下的良好基础,鼓浪屿常抓不懈地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围绕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和新一轮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的创建目标,鼓浪屿景区组织50多个成员单位积极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今年3月5日,鼓浪屿景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举行,与往年不同的是,岛上各单位的志愿者们不局限于码头广场,而是走进社区,走入景点,提供免费餐食,献上文化表演,用温暖和真情感染居民游客,彰显鼓浪屿文明与温馨的美好气质。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