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思明 > 正文
提升软环境 当好“店小二”
厦门网 2019-06-19 09:12

■观音山商务营运中心

  为招商项目提供快捷、高效的优质服务,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思明区成为厦门经济特区新一轮加快发展的热土。思明区政协委员纷纷献计,建议以商引商,提升软环境,政府主动推送政策,盘活人才房,做好保姆式招商工作。

  组建企业联盟,“代言”思明引进新企业

  思明区政协委员陈小菲建议,政府和企业可以发动优质企业组成联盟,促进产业发展。先落地的企业可作为思明的“代言人”,传递营商环境“好声音”,穿针引线帮助思明引进新的企业。

  思明区政协委员张锦辉提出,可以借鉴深圳无人机产业发展的模式,引入主导企业从而带动整个产业上下游企业的聚集。此外,在新经济企业形式下,要允许企业有试错机制,在不违规的前提下,给予企业更多包容。

  美团点评福建区域政府事务负责人陈锟介绍了企业发展的案例,政策的兑现、服务的贴心,让美团不断壮大发展,同时将旗下的几个项目也陆续落到了思明,实现自身的以商引商。

  主动推送政策,做好“贴身”服务

  陈小菲认为,思明区已经制定了很详细的政策措施,兑现政策也做得很好,下一步可以在细节上做文章,跟踪企业的发展。比如,在企业起步需要场地时,盘活区里闲置空间资源;企业发展中遇到困难,政府提供“贴身”服务。

  陈锟建议,基层管理部门服务应该与时俱进,特别是出现新事物新情况时,管理部门可以和企业一起探讨解决方案。

  张锦辉说,企业人员变动大,政府应主动推送政策,让更多企业及时享受优惠政策。

  企业推荐人才,由政府给予奖励

  张锦辉说,人才房只租不售,而且应该与企业挂钩,并由企业决定享受人才房的人选。企业离开思明时,政府可对人才房进行资源盘活再利用。

  陈锟建议企业推荐对厦门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人才,由政府进行奖励。此外,公司员工子女就学需求大,希望能为企业提供一定的就学名额,由企业自主分配。

  陈小菲认为,思明区条件有限,可以鼓励国有大型企业投资建设幼儿园、小学,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

  【市民有话说】

  市民有话说:上期话题《创新形式 让年轻人感受闽南话魅力》

  柯先生:除了家庭、学校,可以在社区开设闽南话角。

  郑女士:政府应对民间从事闽南话教学、曲艺传播等公益团体进行扶持。

  文/记者 戴懿 图/傅柏鸿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