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厦门头条 > 正文
统一思想认识 汇聚干事创业强大正能量
厦门网 2020-05-11 15:02

必须从深化大学习中汲取养分 真正强筋壮骨

  谈“大学习”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制度。我们决不能满足于一时的进步,决不能在舒适中沉醉,必须巩固好主题教育成果,继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特别是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对福建、厦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学习《习近平在厦门》等鲜活教材,以学促做、以做践学,真抓实干、追梦前行,在已有成果基础上实现新提升。

  正如一支好球队,大家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都在加强防守的同时努力进攻得分。厦门要逆势发展,必须形成一股浩然正气,全市党员干部必须相互补台、密切配合,形成团结一心、共谋发展的强大气场。

  一个社会的气场,是每一位社会成员精气神的总和。党员干部更应该通过大学习,带头树起良好的精神风貌,真正站位全局、密切配合,既善于“得分”,又善于“助攻”,用实际行动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一个地方的竞争发展好比拳击比赛,最后比的是毅力、是气场、是精气神,就看谁能够咬紧牙关坚持。成功者是最后一个咬紧牙关坚持下来的人!这并不是因为他的智商比别人高多少、体能比别人强多少,而在于他的意志力超常。我们厦门的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的气魄和韧劲,必须从深化大学习中汲取养分,真正强筋壮骨,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谈担当作为

  心中有责,才能担当尽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展现担当作为的主战场。

  担当作为从何而来?首先要坚定信心。“信心比黄金还珍贵”,越是形势严峻,越需要我们坚定信心。信心是成功的一半。风雨过后,乐观者看到的是彩虹,悲观者看到的是泥泞。有信心才能带来士气,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担当作为的关键在于狠抓落实。要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切实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

  谈精气神

  通俗地说,精气神就是一个人精神状态的体现,每一个个体精神状态的叠加,就是一个群体的精气神。精神状态决定发展状态。我们所说的精气神,就是要让我们的干部在担当作为中展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激情胆识,从而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提振精气神,关键要在“四为”上发力。要有想为的自觉。当下是生命中的最美的状态。要珍惜当下、用好当下,涵养事业情怀、点燃工作激情,在干事创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要有善为的本领。善于学、善于省、善于干,问需于企、问计于民,努力让自己的“工具箱”装满各种工具,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要有敢为的精神。大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敢于和企业家打交道、交朋友,积极主动服务企业,推动惠企政策落地兑现,让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加快厦门发展的“强磁场”。要有乐为的境界。努力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城市的发展指数和百姓的幸福指数,真正做到政治强、专业精、敢担当、善作为。

  谈斗争精神

  敢于斗争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教育党员和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纪违法和腐败行为作斗争。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对故意歪曲抹黑厦门形象的错误言论、肆意破坏厦门营商环境的行为,要敢于发声亮剑,不当旁观者、不说风凉话,更好团结带领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大力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浓厚舆论氛围。

  ——摘自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参加市委办公厅机关第一党支部“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题学习的发言

忠诚担当 甘于奉献

  谈忠诚

  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我们要把牢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要严守纪律规矩,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谈大局

  讲大局顾大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面对世界格局的深刻变化、中国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胸怀大局、登高望远。要自觉强化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把主要精力、优势资源用到大局上。要正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大势,把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放到全党全国的大局中去审视谋划,找准定位、为党分忧。要跳出部门和个人利益羁绊,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做到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小道理服从大道理,确保政令畅通。

  谈担当

  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要有担当的勇气,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要有担当的作为,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每一位党员都要主动挑大梁、扛重任、打硬仗,拿出硬招、实招,切实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要有担当的效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良好习惯,讲求时效、争创一流。在狠抓落实中,有时要“婆婆妈妈”,有时要“风风火火”,但绝对不能马马虎虎。

  谈奉献

  甘于奉献是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我们要进一步传承弘扬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的“四下基层”“四在一线”“滴水穿石”“马上就办”等优良作风,树牢强烈的宗旨意识,积极关注并回应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搞好调查研究,提高服务水平。要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无论得失喜忧,都要心境平和。工作忙碌时,要不厌其烦地把事做好;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要敢于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工作轻松的时候,也要加强学习,给自己“充电”。要增强团队意识,有困难一起想办法,有问题及时向组织报告,努力养成齐心协力干事业的“精气神”。

  谈操守

  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我们要将廉洁当作内心的一种信念、自身的一种习惯、人格的一种操守。要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不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铺张浪费、不违反规定,做到两袖清风,干干净净做人,扎扎实实做事。

  ——摘自市长庄稼汉参加市政府办公厅机关第一党支部“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题学习的发言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