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厦门头条 > 正文
一季度我市累计减税降费43亿元
厦门网 2020-05-14 16:44

     本报讯(记者 陈泥 通讯员 徐然)今年首个季度申报纳税期刚刚结束,厦门税务部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累计实现减税降费43.01亿元。税费减免有效帮助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为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创造了良好环境。

  据统计,一季度的减税降费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2020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9.06亿元;二是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2020年继续实施形成的减税降费23.95亿元。

  “税费优惠具有落实时间紧、涉及税费多、受益主体广的特点。”税务人员介绍,这些税费优惠包括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各类市场主体均受益。

  疫情发生以来,厦门税务加强与各商业银行机构合作,积极发挥“税银互动”作用,助力小微企业缓解资金难题。据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市通过“税银互动”成功申请到纳税信用贷款的企业数量较去年同比增长近五倍,已有1.6万户小微企业申请贷款,金额达27.65亿元,同比增长113.5%。

  为有效降低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影响,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提高146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记者从厦门市税务局了解到,出口退税率调整后,除“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外,我市所有出口产品的退税率均与征税率一样,实现了出口产品“零税率”,有效帮助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据统计,自3月20日新政落地后,税务部门已为全市5418户企业办理出口退税29.55亿元。

  另一方面,疫情期间,我市税务部门实行出口退(免)税业务网上办,提高退税效率。截至目前,全市共有6651户出口企业“非接触式”办理退(免)税,总金额达53.22亿元,约占同期办理退(免)税总额的九成以上。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