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厦门头条 >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厦门网 2020-06-23 09:47

     本报讯 (记者 蔡镇金)18日至19日,甘肃省党政代表团来厦考察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18日下午,甘肃省临夏州和福建省厦门市扶贫协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唐登杰出席并讲话。

  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主持座谈会。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福建省副省长郑建闽出席座谈会。厦门市市长庄稼汉,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分别介绍了对口协作和脱贫攻坚有关情况。

  林铎在讲话中说,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厦门市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临夏所需、厦门所能,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不断线、全身心帮扶,竭力支持临夏州推进脱贫攻坚、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还需要我们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当前,全省上下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殷切期望和嘱托,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一手抓脱贫成果巩固提升,逐村逐户“过筛子”,逐人逐项“算细账”,强化挂牌督战,补齐短板弱项,提高成色质量,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甘肃将积极主动做好配合服务,为福建省、厦门市开展扶贫协作创造更好条件,全力推动两地协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唐登杰说,厦门市对口帮扶临夏州已经走过了十年历程,形成了“两地四级联动”和全覆盖结对帮扶协作格局,取得了积极成效。当前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紧要关头,任务依然艰巨,决不能有丝毫松懈。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于伟国书记、林铎书记对下一步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在劳务协作、消费扶贫、产业带动、智力支持等方面持续深化合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进一步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际成效向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交上合格答卷。

  胡昌升在主持中表示,厦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福建甘肃两省工作要求,带着对临夏人民的深厚感情,和临夏州共同扛起脱贫重担,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短板、薄弱环节和重点区域,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更加精准精细的工作,如期全面完成临夏州脱贫攻坚任务。

  在厦期间,代表团一行先后来到厦门燕之屋生物工程发展有限公司、弘信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企业结对帮扶临夏州脱贫攻坚有关情况,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等情况。

  市领导陈秋雄、黄文辉、黄晓舟参加有关活动。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