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厦门头条 > 正文
银发先锋勇担当 携手同心创文明
厦门网 2020-09-22 11:04

     当前,厦门市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8月19日,市委老干部局在《厦门日报》头版刊发《老骥伏枥勇担当 携手同心创文明——致全市离退休干部的倡议书》,号召全市离退休干部从我做起、积极参与,带动家人和亲戚朋友投身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列;崇德向善、文明言行、勤俭节约,引领健康餐饮新风尚;携手同心、倡导新风,争做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实践者和传播者。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组建12支老干部志愿者文明创建督导队,顶烈日、冒酷暑,深入社区开展督导工作和志愿服务,积极投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列之中,市委老干部局和厦门日报社从今天起将刊发专题系列报道。

  发挥优势 查漏纠偏

  老民警宣传文明摆摊、规范经营。

  老民警志愿者宣传文明创建工作。

  文明创建号角起,老骥伏枥续磨砺。市公安局老民警积极响应市公安局党委的号召,根据市委老干部局的部署,积极投身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督导工作中。中华片区、中山社区老民警主动请缨,湖光组、阳台山组、白鹭洲组老民警迅速行动……有些家住岛外的老民警也不辞辛劳,风尘仆仆赶来参加所在片区志愿活动。老民警们充分发挥熟悉基层情况、擅长群众工作的优势,深入街头巷尾,对各种不文明现象进行规劝纠偏,带动社区群众行动起来,形成老干部带动、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

  在万寿宾馆附近一处居民楼下,老民警们巡逻时发现大量装修土头垃圾随意堆放在路旁,影响了路面整洁和市民出行。老民警及时向小区物业反映情况,并督促施工业主尽快清理;在铁路公园内,有些市民喜欢聚集抽烟、聊天,老民警们发现后,耐心跟他们宣传公共环境卫生知识;在升平路民立小学门口,为规范机动车辆停放,老民警们顶着炎炎烈日,积极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执法人员配合,协助社区划定文明停车位;在大中路,老民警发现一家餐饮店将4个煤气罐摆放在灶台底下,存在重大消防隐患,便立即将情况上报派出所,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现场处置,消除了安全隐患;中山组老民警志愿者在社区安排下,与社区“双报到”的志愿者携手发放文明礼貌、安全责任宣传单,沿街排查消防安全隐患,纠正电动车、自行车乱停以及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老民警志愿者们的热情和尽责感染着周围群众,在他们的婉言督导劝说下,市民们逐渐认识到创建工作的意义,积极配合创建整改要求。

  截至目前,8个小组的老民警志愿者累计发放宣传材料2135份,规劝占道经营413人次,劝导不文明行为729人次,调解各类纠纷56起,发现整改安全隐患5处,整理共享单车、电动自行车317辆,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督导市场 倡导新风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老党员志愿者在药店检查。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老党员志愿者巡查市场后合影。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经验丰富、引领风尚的优势作用,组织老党员志愿者与基层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联手,积极开展“督导市场助力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发挥余热正能量,助力夺取“六连冠”。

  在鼓浪屿钢琴码头,老党员志愿者向往来的游客和市民分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册,赠送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小扇子,张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海报,宣讲餐桌文明、食品用药安全和消费维权等知识。在内厝沃农贸市场,老党员志愿者提醒经营者亮证亮照经营,认真查核食品经营从业人员健康证,劝导消费者不带宠物进入市场,敦促市场开办单位及时修缮破损行人通道,打造干净整洁的市场环境。在龙头路菜市场,老党员志愿者详细查验电子台秤等器具,劝导经营者文明经商,守法经营,督促个体经营户规范明码标价,动员商户参与市场环境卫生整理,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在药店,老党员志愿者重点核对核实从业人员执业资格,对发热药品销售登记记录进行检查,对药店回收家庭过期药品表示赞赏……一扎进坚守了大半辈子的工作领域,老党员志愿者们就忙得不知疲倦。能继续为市场监管事业、为厦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力所能及的贡献,他们感到由衷的骄傲。

  下绣花功 提升市容

  市特考团督导队指导垃圾分类。

  市特考团督导队在环岛路巡查。

  打造城市“一步一景”靓丽风景线,在细节处下足“绣花功”,这是市特考团督导队老同志们孜孜不倦的追求。他们在考评中敢于挑刺、敢于较真,把问题找出来,督促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在如火如荼的文明创建中,他们在原来日常考评的基础上,增加对夜间露天烧烤点、城市拆迁工地扬尘、路边摊、集贸市场等城市管理顽疾的督导检查。

  夜间露天烧烤既污染空气又严重影响夜间市容环境,为还市民群众一个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市特考团督导队的老同志经常趁夜色开展考评,并将情况及时通报给执法部门。各方配合之下,问题不解决查处不松劲,尤其是对文明测评点、旅游景点、主要场所等重点区域和人流量大的烧烤“重灾区”。凭着这股子韧劲,全市露天烧烤问题得到有效控制。

  今年夏季我市气候干燥,城区拆迁工地扬尘问题影响了市民生活。瞄准群众投诉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市特考团督导队致力推广将“拆迁指挥部”变为“拆迁建设指挥部”的经验做法,要求施工方在拆除旧建筑时同步建设工地围墙,并将围墙建设资金纳入地块成本核算。行之有效的防治举措加之敢于碰硬的督查力度,不仅市民们关注的扬尘问题得以有效缓解,而且乱倒土头垃圾现象也明显减少。

  近期途经市妇幼保健院、集美区霞梧的市民朋友,会欣喜地发现之前嘈杂无序的路边摊已经旧貌换新颜,从无序占道到有序经营,从随心所欲到定时定点,从政府单向到多方共管,引摊入点、规范经营的“摊规点”创新机制也凝结着市特考团督导队老同志的心血:为畅通通道提出“点规摊”的做法、参加卫生联合监督……还道于民的同时也为厦门这座文明城市增添惠民的温暖底色。

  一直以来,集贸市场都是文明创建中难啃的硬骨头,一端连着民生福祉一端关乎城市管理。市特考团督导队的老同志们根据厦门实际情况,把督导重点放在小、散、远的集贸市场,将镇街以下小集贸市场的检查面,从原来全市56家扩大到132家,侧重安全、卫生、便民要求,平衡群众不同需求,提升了督导实效。

  “感叹夕阳无限好,创建文明堪赞誉。”各区各单位纷纷于近日相继成立老干部志愿者文明创建督导团。老干部志愿者们助力文明创建渐成燎原之势,他们带着光荣感、使命感,以热情洋溢的状态、志在必得的决心、扎实有效的工作,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厦门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当好文明倡导者和践行者

  思明区前埔东社区老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活动侧记

  前埔东老党员志愿者协调解决社区纠纷。

  文/通讯员 丁素心

  6月29日,由99名老党员组成的前埔东社区老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队长程建明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陈秀蕊的手中接过鲜红的队旗,从那一刻起,发挥独特优势,传递正能量,就成为服务队全体成员的共识。当前,老党员们身体力行为文明创建作贡献,晒出了一份充满正能量的“成绩单”。

  耐心协调解纠纷

  前埔东社区老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不久,就迎来了一次“大考”:社区一家酒店因改变主体结构,造成4号楼住户房屋受损,双方就房屋安全鉴定及赔偿事宜引发纠纷,将问题反映到了思明区信访局,引起上级部门高度重视。在市建设局、街道、社区介入后,双方分歧仍然较大,无法顺利达成和解。前埔东社区于今年7月23日、8月3日先后两次召开协调会,社区领导考虑到老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老同志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专门邀请程建明、刘平、胡家榕、陈力文、林世英、周东维等老领导参与协调。在协调过程中,老领导充分发挥他们的经验优势,在耐心做双方思想工作的同时,又提出了诸多合理的可行性建议,化解了双方的分歧,使这一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爱琴海小区业主与小区物业、业委会因电梯未安装空调、高空抛物、门窗破损未修等事项产生了矛盾,部分居民认为物业服务不到位、业委会不作为。居民生活小事如不及时解决,容易引发大纠纷,社区及时召开爱琴海小区协调会,请老党员志愿者吕玉文、蔡晓青、林木发参与协调,老党员志愿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协助社区化解了三方矛盾。

  积极宣讲倡导文明新风

  7月28日上午,在党员活动室,社区老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员、厦门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陈力文为全体党员讲授《践行初心,弘扬嘉庚精神》的党课。党员们认真聆听,被陈嘉庚先生毕生心系民族命运,矢志不渝、公而忘私、艰苦奋斗的浓厚爱国情怀深深感动。他们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老党员志愿者始终牵挂社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8月13日上午,前埔东社区在中国银行会展支行举办了关工委夏令营活动,老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秘书长李裕华为辖区未成年人作题为《劳动最美丽》的讲座。李裕华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关于劳动光荣的寄语及“家务活”这种贴近生活的生动案例,引导未成年人通过劳动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要通过劳动磨炼意志、锻炼自己。

  以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创建

  今年8月以来,前埔东社区老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响应在厦省市级老领导和厦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在《厦门日报》头版发出的“老骥伏枥勇担当,携手同心创文明”号召,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活动,助力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炎炎夏日,老党员们清理花坛、人行道等地方的果皮纸屑、烟头垃圾,规整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全力以赴做文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针对社区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出现的“老大难”问题,老党员志愿者出谋划策,化解难题。环岛东路西侧的小树林道路两边隔离栅栏留了两米宽的缺口,时常有土方车在此倾倒装修垃圾,造成垃圾死角。老党员志愿者邹梁波、程建明得知这一情况后,联系相关责任单位,现场协调处理,将这段栅栏缺口封死。

  这支老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一直活跃在前埔东社区的各个角落,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创新社区治理献智出力,为厦门建设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添砖加瓦。

  铭记峥嵘岁月 传承革命精神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近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陈秀蕊和市委老干部局以及有关单位领导分别走访慰问了全市45位抗日战争期间参加革命工作的离休干部,为他们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感谢他们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中国建立、建设作出的贡献。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