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精彩活动送祝福 文化盛宴年味浓
厦门网 2019-01-21 16:45

  

舞蹈表演《喜气洋洋过新年》,让大家在欢乐的舞蹈中感受浓浓的年味。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工作人员向市民普及文物知识。

  

▲两位学生展示自己制作的智能贺卡。

  文/本报记者 吴燕如

  吴晓菁

  通讯员 夏思萱

  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

  看完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再和孩子一起参与文化知识互动问答闯关;玩不过瘾,就来参加新春游园,还可获得福袋。市民田滨斌牵着10岁女儿田言的手,满脸笑容地赞道:“活动很棒,让我们提前感受到浓厚的年味,我们可以说是满载而归啊。”

  19日上午,金榜公园西门前一片喜庆热闹。“迈进新时代,喜迎幸福年”2019思明区新春送温暖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点燃”了市民朋友参与的热情,人们在互动中收获满满新春祝福。

  本场活动也是思明区“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的系列活动之一。一段时间以来,思明区精心准备的各种新春文化活动正在持续火热进行中,就在当天,思明区就有“文物寻根之旅”等六场文化惠民活动上演。接下来,思明区还将持续开展新春送温暖、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系列活动,让居民在“文化大餐”中品尝幸福的味道,感受党委政府的关怀。

  暖心

  温情节目诠释中华美德

  “祖先留下一句话讲的是孝顺,多少情多少爱交给儿和孙。”30名可爱的幼儿园小朋友身着汉服响亮地诵读。文灶中心幼儿园带来的情景剧表演《“孝”在花蕾中》吸引眼球。节目结尾,子女为老人披上围巾、戴上帽子,孙子给爷爷奶奶捶背、按摩,浓浓亲情中传递出的中华美德——孝道,触动观众心怀。

  喜气又温情的文艺表演让现场充盈着浓浓的暖意。舞蹈表演《喜气洋洋过新年》《盛世花开》让大家在欢乐的舞蹈中感受浓浓的年味。闽南本土特色演出更让人一睹闽南文化的魅力和风采。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陈炳聪和区级传承人白君郎精彩演绎高甲戏《相亲》,厦门南乐研究会带来南音对唱《共君断约》。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蒲思翰和胡柏先两名小朋友表演的答嘴鼓《比牌子》。市民边看边拍视频:“孩子们表演得有模有样,闽南曲艺有传承,值得点赞。”

  贴心

  学习新知识畅享惠民服务

  “看,打开智能贺卡后,贺卡内页的灯光瞬间就亮了,这是因为安装的光感传感器探测到光线了。”现场,思明小学创客机器人社团带来各种智能作品,学生们认真地当起讲解员,向大小朋友科普各种知识。

  作为本次活动的特色之一,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人气十足。市民朋友学习科技文化知识的同时,畅享各种惠民服务,充满人文气息的过年活动让大家喜笑颜开。

  “紫禁城名字的由来是什么?”“‘福星高照’祝福语可用什么图案表达?”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准备了有奖互动问答,200多张有文物馆元素的明信片让市民爱不释手。六岁的彭乙真和妈妈彭女士兴奋地“闯关”,母女俩默契地说:“活动很棒,既能学习知识,也能收获快乐。”

  儿童保健、孕产保健、健康服务咨询……一系列便民服务摊点前围满了群众。市民张美娃直言:“大家都想过个健康幸福年,我在这次活动学到了不少保健知识。”

  用心

  新春游园传递文明过年新风尚

  浓浓的翰墨香飘散开来,市民朋友排队等待领取新鲜出炉的手书春联。来自厦门市楹联学会的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市民送上新春祝福。

  “鸿图胜景曈曈日,鹭海春风滚滚潮。”小心翼翼地拿着刚刚写好的春联,市民张宗群念了起来,“我打算大年三十就贴上,很喜庆。家里每年都要贴春联,书法家手写的春联才有味道。”

  “听说要给市民写春联,书法家们都很积极。”厦门市楹联学会会长陈力杰说,学会提前征集了三四百条春联,有歌颂祖国、歌颂改革开放的,也有与猪年有关的作品,寓意吉祥。

  趣味套福娃、夹金豆、节节高、移风易俗我先行……传统民俗新春游园活动让市民朋友在欢笑声中提前感受浓厚的过节气氛。

  “崇尚科学 节俭养德”“勤劳节俭 诚实劳动”……趣味十足的新春游园活动巧妙融入文明过年、移风易俗宣传内容,受到好评。大人带着孩子一起朗读并耐心解说:“过春节是要一家人团团圆圆、和和美美,不能铺张浪费。”

  参加新春游园活动还有机会赢得福袋。“春联、‘福’字、红包袋,还有思明文物保护的书签,真实用。”市民傅莲英细数着福袋中的礼品。

  特写

  “这么多人关爱我们,

  再辛苦也值得”

  思明区文明城市创建者代表

  受邀观看演出并收到新春祝福

  当身披红绶带的他们走上舞台,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活动特别邀请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劳模、新时代好少年、环卫工人、文物保护志愿者、文物宣导志愿者等思明区文明城市创建者的各个群体代表观看演出并给他们送上新春慰问。

  “这么多人关爱我们,再辛苦也值得。”年轻的环卫工人蔡悦臻边看节目边点头,现场火热的氛围让他特别感慨,“有种大家庭欢聚过年的感觉。”他还说起平日工作中遇到的点点滴滴:“看到我们辛苦工作,很多商家都会主动给我们递水,甚至送上便当。”

  手中拿着思明区送上的实用年货,蔡悦臻和同事朴实地说:“思明区的高颜值是每个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将更尽心地做好工作。”

  新时代好少年、14岁的陈屹芊是同学眼中的热心人、家人眼中的贴心娃。昨日,妈妈陪着她一起参加活动,陈屹芊懂事地说:“放寒假,我要帮家里多做家务,多关心家人。”新时代好少年蔡宜彤则筹划着和班上同学在寒假去敬老院关爱老人,她说:“大家给我们温暖,我们也要用行动温暖别人。”

  精彩预告

  40件饶宗颐书画作品

  明日邀您欣赏

  明天,备受关注的“星耀寰宇”饶宗颐教授学术艺术成就展将在华侨博物院正式开展,并持续到3月10日。

  这场展览将全面回顾饶宗颐教授的生平事迹,并展示饶宗颐先生的40件书画作品。国学泰斗饶宗颐造就的学问、艺术与文化人格,为后世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这是思明区委宣传部连续第二年举办饶宗颐教授书画作品展。去年春节前,思明区委宣传部和华侨博物院联合主办“丝路行者”饶宗颐教授书画作品展,为广大书画爱好者提供了一次近距离观赏、研究、学习饶宗颐作品的机会。

  在饶宗颐教授逝世一周年之际,此次思明区委宣传部联合华侨博物院、潮州饶宗颐学术馆共同举办这场展览,就是为了缅怀先生高尚人格、卓越成就,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