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深入拆违攻坚 守护生态助力发展
厦门网 2019-02-26 09:41

 

 ▲思明区精心部署“春季攻坚战”,持续深入推进东坪山专项治理,图为多部门联合行动,依法拆除东坪山社农耕地的违法搭盖。

  拆除前

  东坪山社违法搭盖内人货混杂,存在不少隐患,严重影响生态环境。

  拆除后

  思明城管依法拆除东坪山社的违建,腾出的土地很快将恢复农业生产。

  22日上午,思明区东坪山社290号侵占农耕地的1033平方米违建被依法拆除,腾出的900平方米土地很快将恢复农业生产。这是2019年开春以来,东坪山专项整治的第一场拆违行动,标志着思明区“两违”综合治理“春季攻坚战”全面打响。

  按照中央、省、市的相关部署,思明区聚焦生态敏感区,快速有效推进“大棚房”整治,并以此为契机,结合辖区实际,精心部署“春季攻坚战”,持续深入推进东坪山专项治理,推动“两违”综合治理取得突破性实效。今年截至目前,思明区共拆除“两违”102处,面积4050.96平方米。

  接下来,除了持续强化专项整治,思明区还将进一步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进行排查,在严控新增违建的同时,落实历史违建分类处置,为高素质的创新创业环境、高颜值的生态宜居环境筑牢安全屏障。

  文/图 本报记者 许晓婷

  通 讯 员 黄  谦

  现场

  坚决依法拆违  消除隐患守护生态

  挖掘机的长臂一举一压,违建的钢架、砖混铁皮屋被一一破拆。22日上午,思明区政府牵头,莲前街道办、思明区城管执法局东坪山中队联合区国土、公安、消防等多个部门,依法对东坪山社290号涉及农地非农化问题的违建实施强制拆除。

  这是思明区“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启动以来,拆违任务最重的攻坚行动之一,拆违总面积达1033平方米。此前,当事人租用村集体的耕地,却未按照约定开展农业生产,而是违建起私人会所,搭设棚舍养鸡养鸭,还用水泥硬化了900平方米的地块,既破坏了耕地,也严重影响生态环境。不仅如此,违建内人货混杂,当事人在一片林木旁还违建了一处发电房,里面电力设备杂乱无章,存在不少隐患。

  行动前,东坪山中队联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入户沟通,宣传法规政策,当事人同意配合,并自行拆除了200多平方米的简易搭盖。为确保生态敏感区的治违工作更高效更彻底,思明区组织了这次拆除行动。行动当天,执法队伍一大早就集合了,做足了安全保障措施,让拆除行动得以顺利推进。当天的行动一直持续到傍晚,所有目标违建都被彻底拆除。相关部门还将着手组织复耕复绿工作,切实起到保护生态的效果。

  成效

  强化综合部署  强势治违形成威慑

  自去年9月“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启动以来,思明区结合辖区实际,梳理出完整的整治清单,并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各街道、各部门,有力有序推进拆违整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保护耕地、守护生态打下坚实基础。尤其是2月初全省“两违”综合治理“春季攻坚战”动员部署会召开后,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思明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开展综合部署,将“春季攻坚战”与“大棚房”问题整治、东坪山专项整治、安全隐患大排查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落实、同部署、同整治。

  在这一过程中,思明城管各中队密切联系相关部门,不断创新查违控违的模式,严格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管理机制,按时推进拆违整改任务;同时,不断强化严查严控的力度,不给新增“两违”任何可乘之机。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思明城管全员坚守一线,深入辖区各个角落开展摸排,在查违控违的同时,还积极落实历史违建的分类处置,拆除了110平方米历史违建,对违建歪风形成了有力的震慑。

  亮点

  提升城区品质  护航高质量发展

  根据市委市政府全面开展“加大晒的力度,加快赶的进度”活动的决策部署,思明区全速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1月21日,思明区共有2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74.2亿元,项目数及投资额均为全市第一。

  建设发展的热潮一波接一波,不断提升城区品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为广大辖区居民打造更加生态宜居的家园,就显得更加重要。

  为此,思明城管紧扣中心任务,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以“两违”综合治理“春季攻坚战”为全新的出发点,着力推进查违治违工作和市容环境秩序整治提升,切实护航项目建设,有效助力高质量发展。接下来,思明城管在查违拆违的同时,还将组织执法人员充分利用一线巡查、入户沟通的契机,深入宣传发动,为重点工程、民生项目落地打好前阵,做好保障。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