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区:掀起文明实践热潮 营造向上向善氛围
厦门网 2019-03-07 17:34

 

思明区的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免费缝补衣物。(本报记者 黄 嵘 摄)

  

厦门九中学生昨日看望孤寡老人。(张欣怡  摄)

  面向新时代,思明区立足更高站位、更高层次,持续探索、大胆创新,积极培育富有思明特色的志愿服务,让雷锋精神在思明区落地生根,不断把学雷锋志愿服务引向深入,成为新时代生动的文明实践。

  本组文/本报记者 吴燕如 吴晓菁

  绵绵春雨带来了些许寒意,但思明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二楼却充盈着浓浓的暖意:走廊上,志愿者小心翼翼地扶住中风患者沈先生,帮助训练行走;沙发上,志愿者陪伴着86岁的李奶奶,用闽南话聊得格外开心;活动区,志愿者和坐在轮椅上的朱爷爷,玩起了投篮游戏……

  昨日是全国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思明区“志愿新时代 鹭岛新风采”学雷锋暨嘉莲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这里举行。现场的志愿者来自当天成立的嘉莲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非公组织志愿服务联盟和嘉莲街道华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

  新时代下如何践行雷锋精神?作为老牌文明城区,思明区正以丰厚的文明积淀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路径,大力传承弘扬雷锋精神,集聚社会文明正能量,引领时代风尚。

  行走思明,法庭、医院、公共交通站点、行政服务窗口、旅游景区、商业街区,一个个“雷锋”遍布各行各业和社会各领域,把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渗透到社会的每个角落,掀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热潮,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

  拓展阵地  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处处可见

  公交站牌前,义工热情为乘客指引路线;车道入口处,义工耐心引导乘客排队候车;服务车前,义工贴心为乘客兑换零钱。3日下午3时,周日,梧村汽车站负一层公交场站又迎来出岛返程高峰。一群红马甲忙碌在来往的人群中,整个公交场站秩序井然又充满暖意。

  当日,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在梧村公交场站新设立的志愿服务点正式启用。这也是义工协会在公共场所拓展的第7个志愿服务点。义工陈伟边忙碌边介绍:“今后每周日下午的出行高峰和节假日,义工都会来这里为乘客服务。”

  不断拓展阵地,让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处处可见。从公交场站到火车站,从码头到景区,从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到法庭……立体覆盖、纵横交织的志愿服务网络串成思明区一道最美风景线。

  采用“活动+项目+阵地”的示范带动模式,思明区持续扩大志愿服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思明区看来,制度化、常态化是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近年来,思明区积极培育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引导常态长效开展志愿服务。

  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的快速成长就是最佳写照:全市首支“文物寻根”志愿宣导团每周末开展文化寻根之旅;全市首支“反校园欺凌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打造应急救护品牌“博爱学堂”进行常态化技能公益培训,目前已培训近万人。

  在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领域的同时,思明区志愿服务专业化、区域化水平同步提升,市民享受到更为专业精细的志愿服务。

  精神引领  向善力量“飞”入寻常百姓家

  “您到几楼,我来帮您按。”“谢谢啊,有空来我家泡茶。”最近,一股文明新风“吹”进了厦港街道碧山临海小区的电梯里。在这个小小的公共空间,邻里互相微笑打招呼,还争相帮忙按键。

  如此温馨的画风源于2日启动的小区“电梯按键我帮您”志愿服务行动。行动由巡司顶社区党委发起,联合小区党支部、物业、业委会、福建微益党支部等共同推进。短短几天,邻里互帮互助的氛围越来越浓。

  小区居民杨兴旺和小区党员马兴达带头示范引导,他们笑称:“这样的举动不需要财力、物力,只需要一份热心,潜移默化中小区文明水平就提高了,小区档次也跟着提高呢。”

  实际上,这个小小的按键动作也折射出思明区以中华传统美德成风化人的用心。

  从生活点滴入手,通过进家入户、融合创新之举,雷锋精神引领小区居民共建幸福家园的文明实践在思明区精彩上演。“邻里守望”“爱心圆愿”“身边好邻居”……一个个志愿服务项目生动诠释了“近在咫尺”的奉献。

  在前埔北社区书院,这里的“辣妈帮帮团”特别受到老人小孩的喜欢。平日里,辣妈们带着孩子一起做公益,亲子义卖、垃圾分类宣传都有他们的身影。去年,辣妈们还加入社区爱心走访员志愿者队伍,不定期进家为老人送去温暖的陪护。

  镜头切换到莲前街道瑞景社区,这里的居民在社区书院老师的指导下,正踊跃学习变废为宝的技能、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剪纸,感受着文明素养的深层意义。

  以98个社区的社区书院为载体,思明区激发其在文明实践中的最大作用,聚合了一大批社区志愿者和群众参与,生动演绎新时代雷锋故事和志愿服务精神。

  典型示范  唱响志愿服务最强音

  “奶奶,这是我们亲手种植的蔬菜,请您品尝。”昨日下午,以厦门九中初一6班韩佳鸿为代表的少先队员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冒雨来到金榜社区孤寡老人邓奶奶家中,向她送去了同学们亲手采摘的新鲜蔬菜,以及生活用品和慰问金。活动结束后,韩佳鸿很有感慨:“一次温暖的举动就可以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我深刻体会到了雷锋精神的意义,我们每个人不是旁观者,都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伴随着时间的流逝,雷锋精神积淀着文明的醇香,成为跨越时代的精神力量。思明人在从我做起的行动中把雷锋精神转化为共同的道德操守。

  行动是最好的传承。这个3月,仅思明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累计将开展300多场的学雷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在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全校师生捐助社区困难学生的做法已经坚持了17年。“用自己的压岁钱,或者捐出自己的零花钱来帮助他人,让每个孩子成为‘手有余香’的传递者,把雷锋精神融入新时代的文明实践,这是我们的希望。”学校德育处主任陈斌说道。

  “文明单位率先垂范,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化、特色化建设。”一直以来,思明区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实践。思明区各单位、各行业也根据自身优势,组建了青年志愿者、科协志愿者、民主党派志愿者等各类覆盖多领域的志愿服务队伍。

  义务理发、补衣服、按摩、手机贴膜……昨日虽然下着雨,但是附近居民仍陆续赶来思明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享受着贴心的志愿服务。

  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嘉莲街道率先在思明区成立首个街道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性志愿服务联盟,并吸纳了5个志愿服务组织。联盟志愿者张晶介绍,接下来将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为平台,聚焦群众需求,经常性、面对面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文艺演出、便民服务、科学普及等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切实服务群众。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传递的是文明之风。”思明区各单位、各行业正围绕爱党爱国、敬老爱老、和睦邻里等方面,不断传承发扬雷锋精神。

  点击

  思明注册志愿者

  已有近十万人

  ■目前思明区在“志愿厦门”平台注册志愿者达9.3万多人、队伍近1000个,培育了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厦门蓝天救援队等20余支各具特色的品牌志愿服务队伍,建成火车站、轮渡、中山路、演武大桥观景平台等20多个志愿服务驿站和常设志愿服务点。

  本报记者 吴燕如 吴晓菁

  鼓浪屿遗产保护

  志愿服务大队

  逾万人次

  参加志愿活动

  ■自2016年3月成立以来,鼓浪屿遗产保护志愿服务大队共有13621人次参加活动,服务时长达47258小时,开展了873场活动。2018年,大队获评“福建省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今年初,大队被列入2018年全国“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组织候选单位。

  ■鼓浪屿组织50多个成员单位、1500余名志愿者积极参加“清新琴岛”行动——鼓浪屿旅游市场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整治等10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关于加强鼓浪屿风景名胜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地)综合管理的通告》的发布严厉打击了黄牛野导、无证旅馆、摆摊占道等违规违章行为,景区旅游环境秩序得到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共有287人被列入综合管理惩戒主体名单,24人被禁止上岛。

  本报记者 林路然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