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零距离交流互鉴 助推文艺繁荣发展
厦门网 2019-06-17 10:10

  在艺术气息浓郁的联展上,众多书画爱好者穿梭其间,驻足欣赏作品。

  此次联展还举行了书画交流笔会。

  文/本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

  (除署名外)

  品鉴作品,感受艺术家笔墨中饱含的家国情怀;热络交流,一起探讨文化传承与创新;挥毫泼墨,直抒礼赞新中国的美好心声……6月15日,“满园春色”福清思明诏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美术书法作品联展在厦门市美术馆盛大开幕。连日来,这场精心策划的联展引发了艺术家和市民朋友强烈的反响。

  繁荣三地文艺发展、推动文艺事业守正创新,让新时代文艺事业更加蓬勃发展。此次联展充分展示了三个文化重地的文化艺术发展,也是八闽大地艺术家致敬新中国70华诞、致敬新时代的一份深情表达和诚挚厚礼。

  “培根铸魂”是习近平总书记面向全国文艺界发出的时代最强音。立足守正创新的时代坐标,增强文化自信和使命担当。主办方表示,将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奋力谱写文化艺术事业新篇章。

  据悉,本次联展在思明首展将持续至6月23日。接下来,将于6月底至7月中旬分别在诏安、福清进行巡展,三地艺术家也将同步开展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本次联展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指导,中共福清市委宣传部、中共思明区委宣传部、中共诏安县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福清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思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诏安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承办。

  交流互鉴  推动文艺事业守正创新

  精心搭建平台,零距离交流互鉴,从展厅到笔会,三地艺术家不断交流碰撞,叙写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老师好!”现场,福清艺术家吴茂文看到了许多熟悉的面孔。毕业于福大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漆画专业的他,这次展出了用综合材料试验漆画的独特作品,“传承就是要有创新。”这次联展他看到了思明展馆不少漆画好作品。“这里不仅越来越美,文化艺术发展也越来越繁荣。”

  古韵悠悠,墨香阵阵,情谊浓浓。15日下午,三地书画交流笔会在金榜书院温情上演。三地艺术家欢聚一堂,用笔墨尽抒情怀,表达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赞美之情。

  “万卷书开见古人”,铺开宣纸,知名书法家罗钟提笔挥毫。借着书法作品,他向福清、诏安两地艺术家介绍起金榜书院这处具有厚重文化底蕴的人文历史。

  这里清幽雅致的环境也让福清、诏安两地艺术家纷纷点赞,为传承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了一个好平台。

  边挥毫边交流,福清美协常务副主席陈枫和思明区美协的艺术家热络交谈,彼此互加联系方式。她感慨道,“今天只是一个开始,还将有不断互相交流学习的延续。”

  引发共鸣  思明元素直抒家国情怀

  85岁知名水彩画家郑起妙专门创作《春馨》,通过中山公园生机勃勃的春景,展示中心城区美好宜居生活变化;从福大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毕业的学生谢晓欢感怀于厦门四通八达的交通发展,用一幅漆画《广厦千万间》反映城市发展进程……

  画由心生,心在画中。在思明馆,人们可以在老中青三代的作品中看到众多代表思明的独特元素。70年来思明发展变化,在艺术家饱含深情的笔端中生动呈现。

  “很感动,看到不少作品的作者都在福大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学习过,这是厦门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写照。”开展前一天,杨锴和妻子就提前来展厅观看。杨锴是著名山水画家杨夏林的儿子,父亲杨夏林是现福大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的创始人之一,母亲孔继昭也是著名工笔画家。杨锴传承家学,此次联展他和父母亲的作品一起亮相。

  对着作品边品鉴边探讨,来自思明区美协的叶火全带着儿子叶超一起观展。叶火全感慨道,“这几年思明区弘扬传统文化的氛围十分浓厚,去年思明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城春色半城花’艺术展也很棒。每次展览我都来,这是学习交流的好平台。”

  知名油画家洪瑞生充分肯定这次联展,“策划很有新意,印象中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联展,可以继续举办,不断扩大联展的范围。”

  特写

  三地艺术家

  合力呈现

  “满园春色”

  三地艺术家合力完成书画作品《满园春色》。(思明区 供图)

  紫藤、牡丹、水仙、梅花……形态各异的花朵在宣纸上“绽放”开来,竹子、山鸟和山石点缀其间,再搭配联展主题书法题词,一幅满溢生机的《满园春色》书画作品跃然眼前。

  “很喜庆,太棒了!”当福清、思明、诏安三地艺术家共同合力完成这幅作品后,大家笑着说道。15日下午的交流笔会上,三地艺术家默契地提出共绘作品礼赞新中国的好想法。

  率先开笔的,是福清知名画家黄道云。他说,“这是三地艺术交流的见证,是艺术家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真挚的祝福。”

  “这次联展实现了学术交流,情感交流和友谊的建立。”现场,思明区美术家协会主席、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郑盛龙和福清、诏安两地艺术家共同挥毫泼墨。他充满期待说道,“这只是三地交流的开篇章,还会有更多的交流机会。”

  饱蘸浓墨,诏安书画院院长吴燕明为作品挥毫,呈现联展主题。他说,“三地结合的方式非常好,一起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声音

  ●福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三地地域文化不同,文化艺术发展各有特色、风格鲜明。来到现场后非常震撼和感动,三地艺术家用他们的艺术形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丰富多样、主题明朗、积极向上,整个联展真正呈现了“满园春色”、生机盎然的氛围。

  ●思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黄碧珊:此次联展不仅是庆祝新中国华诞的一次艺术盛宴,也是艺术家相互学习交流的有力平台。思明区将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文艺特有的方式为时代放歌,努力让艺术创作之树常青,为八闽大地文化事业的满园春色增光添彩。

  ●诏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曾小玲:这次联展,三地不同水土的精神风貌让大家有了“思明美丽时尚、福清敢闯爱拼、诏安质朴天然”的形容。诏安传统文化的传承在联展上充分展示。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好作品为时代明德。

  提 醒

  联展思明首展将持续至6月23日,欢迎市民朋友前来观赏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