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人防+技防 筑起老城区“防火墙”
厦门网 2019-07-19 09:13

■消防队员到商户排查隐患。

■消防摩托车方便“走街串巷”。

  今年5月31日,思明区营平政府专职消防队(简称“专职消防队”)、鹭江街道办事处消防工作站(简称“工作站”)正式揭牌,成为守护老城区消防安全的重要力量。专职消防队集消防灭火、隐患排查、实时监控等功能于一体,在全市率先将技防与人防结合,并打造消防物联网平台、智能充电桩云平台、智慧用电云平台,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筑起老城区的“防火墙”。

  专职消防队员走街串巷,排查隐患、及时灭火

  前几天,横竹路上突然有人大喊“着火啦”,正在执勤的专职消防队队员立刻提着灭火设备冲到冒着浓烟的小吃店,及时处置火情。

  工作站里没有大型作战设备,取而代之的是适合街巷的消防小车、消防摩托车以及个人防护装备、抢险救援装备等。工作站工作人员吴厦军说,专职消防队成立之前,遇到高峰期车辆拥堵,消防中队的车辆难以行进,而且小街巷狭窄,消防车也无法通行。专职消防队成立之后,采用军事化管理,24小时执勤,一旦发生火灾,几分钟就可到达着火点。

  在横竹路经营佛具店的王女士感慨:“这是妥妥的安全感啊!消防队员还到我们店里检查有没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我们原本灭火器都存放在一个地方,现在都按照消防队的提醒分散放在不同的地方。”

  王女士提到的正是专职消防队另一个重要职能——排查老城区消防隐患。专职消防队成立一个多月来,消防队员每天走在大街小巷,排查老旧房屋、沿街商铺、农贸市场、外口公寓以及各类人员密集场所等消防重点部位,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指导整改并登记,同时安排人员后期复查。日常检查不仅白天开展,夜间也有消防队员排查隐患。

  有浓烟即发出警报,物联网24小时监控隐患点

  6月底的一天,工作站的大屏幕上突然发出烟雾警报,消防队员通过监控看到,光彩街一栋房屋的木制楼梯二楼平台有个金桶正在冒浓烟。

  专职消防队立刻出警,找到金桶的主人赖阿姨,提醒赖阿姨要注意安全。赖阿姨的丈夫洪先生说:“没想到这套系统这么好用,一有烟雾消防队员就来了。这栋房子有百年历史,我们住在这里也有六七十年了。我们原来也担心消防安全,现在放心多了。”

  发出烟雾警报的是鹭江街道打造的消防物联网监控云平台。吴厦军说,营平片区地处老城区,木质结构房屋很多,而且防火间距短,一旦着火容易“火烧连营”,因此防患于未然特别重要。

  消防物联网监控云平台在辖区废品回收站、外口公寓、木制楼道等隐患点安装简易喷淋、视频监控、联网式烟感器、温感器,平台实时监控,一旦烟的浓度或者温度超标,就会自动发出警报,视频立刻跳转到预警点,电话、短信、微信平台同时收到信息,消防队员第一时间出警。今年6月至今,平台一共发出11起预警警报。

  老旧线路改造八年 预计今年全部完成

  在工作站大厅里,有两个大屏幕,除了视频实时监控辖区隐患点,还有一个用于大数据分析。工作站可以通过大数据研判,片区内哪个区域事故高发,及时采取预防措施。

  打开智能充电桩云平台,通过屏幕可以看到,正在充电的电动车数量以及每一辆电动车的电压、电流、充电时长。一旦电池温度过高,系统会自动断电,同时短信通知车主。

  另外,正在打造的智慧用电平台将为鹭江街道辖区内低保、孤寡、独居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的家用电表加装智慧用电感应器,实时监控电压电流,避免电线短路、过载,及时预警。2012年起,思明区连续八年将老旧线路改造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至今已投入2300多万元,预计今年将完成全区老旧线路改造。智慧用电平台正是深化老旧线路改造工作的创新举措。

  思明区经过数年努力,构筑起多层级消防应急体系,即消防队、两支政府专职消防队(曾厝垵政府专职消防队、营平政府专职消防队)、两支专业救援队(蓝天救援队、曙光救援队),以及涵盖老城区、城中村、商业街的多支志愿消防队以及覆盖所有社区的微型消防站,打通消防安全的最后100米。

  文/图 记者 戴懿 通讯员 夏思萱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