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有堵有疏“组合拳” 健全机制长效治理
厦门网 2019-08-01 09:02

 

  ▲执法人员正在仔细检查相关店家是否涉嫌违规经营、油烟扰民。

  ▲整治过程中,执法人员全程拍摄取证,为后续查处奠定坚实基础。

  ▲经过执法人员的劝导,占道摊贩主动收拾东西离开。

  近日,根据思明区委区政府部署,思明区城市管理局联合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组织了一轮夜间市容专项整治行动,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展开整治。行动范围涉及中华片区中山路、思明南路、霞溪路、轮渡码头、定安路一带,涵盖热门商圈、景点以及老城区的居民区,共查处占道经营、油烟扰民问题53起。

  思明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加强版的夜间市容专项整治行动是每年夏季的常规动作。今年一入夏,该局就围绕群众投诉热点,聚焦重点区域强化治理,制定了整治方案并组织实施。此外,思明区还在鹭江道、镇海路等区域设立了摊规点,通过疏堵结合的模式落实长效治理,全力提升城区环境品质。

  文/图 本报记者 许晓婷

  通讯员 李  颖

  现场

  精准摸排规范取证 依法查处扰民乱象

  7月29日晚9时,专项行动开始。根据前期搜集的问题清单,执法人员首先针对26家被群众多次投诉的违规餐饮店展开执法检查。这26家餐饮店有部分商家未经许可擅自经营产生油烟的项目,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思明东路沿街一家小笼汤包店就偷偷兼营小炒,被列为此次整改的重点之一。当晚9时10分,执法人员到场检查整改情况。这时,店内还有不少食客。看到执法人员进门,店主一直说自己已经整改。但是,根据此前摸排掌握的情况,执法人员很快从后厨隔间找到了正在偷偷炒菜的厨师,几桌食客的桌上也摆着热腾腾的小炒。另外一家粥铺也有类似问题。执法人员不仅现场暂扣了经营工具,还将依法立案查处。

  执法检查之所以能如此快速精准,不仅得益于前期充分细致的摸排和调查,也要归功于规范化的执法全过程记录。参加专项整治行动的执法人员全程佩戴执法记录仪,从店门口就开始同步录音录像取证,为后续查处促改提供有力依据。连日来的整治也形成了有力的威慑,当晚,好几家扰民大排档、烧烤店已经闭门谢客,正在进行整改。

  不仅如此,占道经营也是整治重点,当晚10时开始,执法人员简单集合后,就分头前往中山路、轮渡码头、定安夜市等占道问题较易复发的点位开展整治,整治行动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3时许。思明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全覆盖、精准化的整治还将持续下去,让思明居民的夏夜更宁静、更美好。

  亮点

  积极履职   高效有序推进整治行动

  根据思明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思明区城管、市场监督管理、生态环境、公安以及街道、社区等相关部门单位,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依法依规、积极履职。街道、社区主动派人深入商户和摊贩中,做好宣传劝导工作,市场监督管理、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对店家经营许可、油烟污染等行为进行检查认定,城管、公安部门则负责确保整治工作依法依规有序推进。

  谁该做什么,该怎么做,都有明确的规定,这是此次专项整治高效推进的保障。尤其是在热门景点、商圈、主次干道、居民区周边等整治重点区域,不落实“门前三包”的问题、流动摊贩占道摆摊、露天占道烧烤等乱象,都会被依法严查严控。

  密切联动   变末端执法为源头监管

  各部门单位积极履职,有机整合在一起,又形成了密切联动的合力。如今,思明区城市管理局已经与各相关部门单位建立起更加紧密的联动机制,切实推动末端执法向源头监管转变。

  除了与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的联动执法外,城管部门与街道、社区、居民小区业委会、物业管理单位的合作也是越来越多。尤其是在一些餐饮禁设点,思明区城市管理局提前督促物业管理方落实管理责任,一旦有新的店家入驻,必须提前向其告知禁设餐饮、“门前三包”、广告设置等相关规定,确保从源头上把牢关口,减少违规行为发生。

  疏堵结合   引导摊贩规范合法经营

  思明区是老城区,也是热门景区,居民游客都很多。正是因为有需求,占道经营、餐饮油烟扰民等乱象才会屡禁不绝。围绕辖区实际,思明区因地制宜进行疏导,设立摊规点,引导摊贩规范合法经营。

  据中华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结合辖区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他们已在市妇幼保健院、第一医院门口各设立了一处摊规点,每处均有十多个摊位。摊规点设立前,他们也充分听取了周边群众的意见,并制定配套的准入机制,如只允许早餐车、小商品等类型的摊贩入驻,严禁煎炸烤小吃进入。

  综合群众与部门的意见建议,允许摆摊的时间也有明确规定,分别是早晨7:00至8:30,中午12:00至13:30,晚上6:00至9:00。接下来,多部门还将深入摸排调研,科学合理统筹摊规点设置,同时健全考核奖惩和准入退出机制,让摊规点真正成为疏解占道经营问题的有效途径。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