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纪委:防控工作推进到哪 监督保障就跟到哪
厦门网 2020-02-14 13:58

  监督检查组重点检查人员易聚集的宫庙、宗祠、寺庙等场所。(思明区纪委监委 供图)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薄 洁

  通讯员 黄 珍 朱碧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思明区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首要工作,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市政府、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区纪委监委迅速行动,成立防疫防控监督检查领导小组,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紧密部署,举全委之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立足精准监督

  实现疫情防控监督全覆盖

  “向守护群众健康的卫士致敬,对防控疫情斗争中严把关口、守土尽责的一线工作人员要予以表扬。”2月9日下午,思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苏德本看望慰问湖滨东路某小区因测量体温遭业主殴打的两名保安,为两名保安忠于职守的行为点赞。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重要的防线。思明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组成6个监督检查组,召开5次专题部署会,形成“区纪委统一领导、街道纪工委充分参与、上下联动联合履职”的工作体系。同时聚焦“五查七问”,印发《关于提高监督实效的通知》,制定《监督指南》明确监督重点,实地走访169个单位,做到10个街道98个社区全覆盖,推动问题整改到位50个。

  “全区纪检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既要成为疫情防控的监督员,也要成为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坚决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表示,“我们将继续强化担当、认真履职,紧紧依靠广大群众,把社区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共同守护好自己的家园。”

  推动立行立改

  实实在在推动防控工作

  “街道统一采购了200个非接触式红外体温计,已发送至各个急需点位,确保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

  “某山庄一、二期小区共有9个出入口,社区已督促封锁了5个出入口,剩余4个出入口派专人值守,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和登记。”

  “已教育劝离某麻将馆里的聚众人员,同时责令茶馆停止营业。”

  ……

  这些防疫战果,既是全区各单位履职尽责、即知即改的结果,也是6个监督检查组对信访件调查了解、督促办理、整改落实的实效。在思明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阻击队”微信群里,思明纪检人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每一个信访件都有呼有应,每一条信息都有始有终。

  “对发现的问题,我们的宗旨是推动责任单位立行立改,既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也为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把握好监督重点,始终本着“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实实在在推动工作”的思路来开展工作。

  强化执纪执法

  严肃问责履职不到位干部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对照、举一反三,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近日,思明区纪委监委在全区范围内通报一起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问题。与此同时,对某街道工作人员黄某某在疫情防控期间违法违纪问题予以立案审查。

  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对防疫防控工作履职不到位的2名干部予以严肃问责,同时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一线防疫单位存在问题等通过《每日一报》向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报告;对发现普遍性问题跟踪督促整改到位,及时形成《情况专报》向区委报告,以实际行动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行动

  移风易俗

  战疫情

  连日来,思明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强力部署,督促各职能部门、街道社区切实开展宣传倡导,倡议疫情防控期间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婚庆喜事不办、丧事简办、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区纪委监委将上述要求作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工作重点,持续倡导移风易俗。

  元宵佳节当晚,区纪委监委组织各监督检查组,突击检查滨海街道曾厝垵、黄厝等社区以及莲前街道6个“村改居”社区,重点查看人员易聚集的宗祠、寺庙等场所及周边情况。

  “家庙暂闭、宗祠无人聚集、戏台上锁……街巷出行人员稀少,未发现群众聚集现象。”在莲前街道西林、洪文等6个“村改居”社区,区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兵分两路走访,均未发现有庆祝元宵等人群聚集的活动,各宫庙均已封闭,村(社)口人员进出均严格管理。区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走访了曾厝垵社、仓里社以及曾氏宗祠、进明寺等地和周边小广场,这些地点均已对外封闭。

  “特殊时期大家都理解,虽然少了熙熙攘攘,但减少聚集性活动才能切断病毒传播。今天过节,天这么冷,你们还实地走访,辛苦了。”在往常村里的重大活动举办点——莲前街道洪文洪山柄东堂宫前,正在值班的一位宗亲望着门上的“暂闭公告”向监督检查组连声道谢。

  “移风易俗战疫情,从检查结果看,辖内群众能够全力支持配合,离不开各部门各街居到位的宣传工作。”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