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真金白银补贴 真情实意服务
厦门网 2020-02-14 14:26

  9日,位于思明区的瑞华高科技电子工业园(厦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加紧生产医疗电路板。

  工人正在认真检查生产出来的医疗电路板质量。

  随着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陆续迎来开工,我市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迎来了新挑战。

  当前,思明区把帮扶企业摆在突出位置,为企业施实策、出实招、办实事,把疫情防控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深化“三服务”等紧密结合起来,根据区情实际率先推出稳生产措施,在金融、税务、房租等方面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减轻压力,与辖区企业共渡难关,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为确保已开工企业安全生产、拟开工企业顺利开工,连日来,思明区科学调配力量和资源,党员干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全力当好服务企业的CSO(首席服务官),与辖区企业一起围绕人员管控、疫情防范、安全生产、后勤保障、应急管理等重点环节夯实责任、细化措施,确保企业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营“两手抓”,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不懈努力。

  文/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林 雯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图/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协云

  精准施策量身定制

  为受疫情影响的行业企业纾困

  “这是对企业实实在在的帮助,我们有信心与思明区携手共渡难关。”前两天,收到筼筜街道发来的思明区稳生产六条措施后,厦门万达国际电影城有限公司区域总经理黄锦春不由赞道。他介绍说,措施中的第一条就是税收返还,这将为企业大大减轻经营成本,关键是可按月及时兑现,真正减轻企业压力,“这充分说明了思明区扶持企业的真情实意。”

  拿出真金白银,与企业共克时艰。7日,思明区出台《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稳生产六条措施的通知》后,立即引发企业关注。

  这是思明区在认真贯彻省政府应对疫情“二十四条措施”、市政府“十五条措施”的基础上,结合区情实际精准施策,为与民生息息相关、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旅游、酒店、餐饮、客运、影院等五个行业企业“量身定制”的扶持政策。

  给予企业生产经营补助、给予企业贷款贴息、给予企业贷款担保费用补贴、加大贷款担保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放贷力度、鼓励担保机构加大贷款担保力度——《通知》中的“六条”措施从不同方面,实打实为企业雪中送炭。

  比如,《通知》中明确:对企业2020年2-6月缴纳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区级留成部分按超额累退方式,5万元以内的部分补助80%,5万元以上的部分补助40%。企业可申请按月兑现政策。不仅补助力度大,还可按月兑现。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思明区财政局同步发布了《关于适当减免房租的通知》,为减轻企业负担再出实招。

  贴心精准对接服务

  “三高”企业开足马力有序生产

  昨天上午9点,记者走进“三高”企业瑞华高科技电子工业园(厦门)有限公司的目视车间,工人们身穿经紫外线消毒的防静电服,正在操作台前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他们加班加点生产的柔性电路板,是X射线成像系统、呼吸机、监护仪、输液泵等医疗设备的重要组件,这批订单供下游企业生产后将紧急送往武汉火神山医院。

  “我们一直在抢时间,1月27日陆续开始发货,2月3日恢复了规模生产。”瑞华高科人力资源部经理熊玲姣说,虽然现在能来上班的工人只有节前的三成,但各生产车间开足马力,目前已能满足80%医疗器械订单的紧急需求量。这几天,返岗工人陆续增加,企业产能还将进一步提升。

  前方在紧锣密鼓开工生产,后方是严防死守的疫情防控。记者看到,除了进入园区的所有人都要完成测体温、洗手、戴口罩、服装消毒等基础动作外,企业还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32条措施对返厦员工管控、个人防护保健、厂区内饮食、公共区域消杀等均有十分细致的规定要求。在街道干部与企业骨干共同组建的微信群里,每天都有关于疫情防控的各种细节交流。“压力很大,但好在政府街道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指导和帮助。”熊玲姣指着园区门口的疫情防控宣传海报说,“这也是街道送来的。”

  瑞华高科所在的莲前街道是思明区面积最大、居住人口最多的街道,包括软件园二期和观音山商务营运区等重点园区在内,辖内工商注册经济户占全区总数近四分之一。随着符合条件的企业陆续开工,疫情防控压力进一步加剧。

  莲前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连日来,街道一方面加大走访联络力度,密切联系企业,除宣传复工时间、条件和相关扶持措施外,还督促企业全面完善防控措施,有序组织员工返岗;另一方面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地毯式摸排辖内企业员工及湖北籍人员在厦或返厦情况,建立了完善的健康管理台账。“截至目前我们已排查1367家企业,摸排湖北籍员工1461人,街道干部全部打电话联系到人,请他们严格按要求做好隔离和防护。”

  分类分批科学引导

  企业优化防疫措施和复工准备

  设计图纸发到群里,公司人员在线上通过语音各抒己见,8日下午,一场热烈的设计方案讨论会在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微信群里展开,这样的会议模式从3日就开始了。

  “疫情发生后,公司及时成立疫情应急处理小组,积极响应疫情防控举措,确保员工健康和安全。位于厦门的营运总部于3日启动居家办公,各事业部和中心通过微信等方式开展工作。人才发展部还推送微课,有针对性地组织大家远程学习。” 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管理中心总监解浩介绍说,这一期间,嘉莲街道保持和公司联系,及时向企业推送解读相关防疫举措。目前公司复工时间暂定延迟至14日。

  为做好复工准备,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将防疫举措具体落到每个部门。每天,公司各中心通过线上小程序核准追踪返厦人员所在地、小区名字、返厦时间等信息,强调配合厦门和思明区的防疫工作,自行做好居家隔离等。

  不仅用行动响应疫情防控,更用爱心诠释企业的责任和担当。听闻疫情发生后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后,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千方百计通过渠道购买了21.5万份口罩,先后两次送达防疫第一线的湖北各大定点医院,以及厦门、晋江等各定点医院。

  嘉莲街道财经办主任杨国兵告诉记者:“在春节期间,街道就成立了由财经办和投资公司共同组成的企业对接工作组,增强人员力量,将市区有关企业延迟复工、错峰复工的相关举措逐一落实落细。根据企业类别,团队正加班加点指导企业做好复工报备等工作。”

  早谋划、早准备,抓实抓细防控措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思明区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企业错峰复工工作服务小组,并于7日发布错峰复工通知,按照分类施策的原则,在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有序引导企业错峰复工,千方百计保安全、稳生产,激活全区经济活力。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