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城管:聚焦主业解民忧 深入社区护民安
厦门网 2020-02-14 14:53

思明城管联合相关部门检查在售白条禽的进货、检疫凭证。

  本组文/图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晓婷 通讯员 李颖

  滨北、上李、曾厝垵、白城……在这些地点的多个路口,城管队员一守就是五六个小时,为社区居民守住疫情防控的关卡。“同样的地方,换一种方式,我们做的还是同一件事——为广大辖区居民守护好这座城市。”思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月22日以来,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部署要求,思明区城管局党委迅速组建23支党员突击队,全体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

  在局党委的带领下,党员突击队不仅要聚焦主业,迅速有效查处出售、饲养活禽等违法行为,还要积极执勤,为社区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支持。1月22日以来,思明区城管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180人次,组织非法活禽贩卖和饲养的专项执法巡查1471次,并为47个社区提供义务防控执勤服务。全心全意的付出赢得群众点赞,也带动更多居民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一些社区党员受到感召,加入了义务防控执勤的队伍。

  【亮点1】

  聚焦主业

  解决群众关注的防控难点

群众举报有人非法饲养活禽,莲前中队立即出动查处。

思明城管队员正在向物业管理人员宣传防疫知识。

  “源泉山庄后山有人养鸡鸭!”昨日上午10时许,思明区城管局接到群众举报。莲前中队队员立即出动,很快赶到现场查处,并联系专业人员对非法养殖的活禽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同时移交有关单位对现场进行消杀。疫情发生后,该局持续强化了针对非法饲养、流动摊贩非法出售活禽的专项执法巡查。

  “每天早上7点左右,就会安排队员去菜市场、小区周边巡查是否有人出售活禽。”嘉莲中队副中队长邹敏瑜告诉记者,出发前,队员们都要进行体温测量,确定防护措施及执勤车辆消毒是否落实到位。嘉莲中队辖区居住区密集,菜市场、超市和商场也不少,队员们一一巡查,对于可能存在流动摊贩出售活禽的地点,都会安排人员定点执勤。

  “表面上看来,我们做的事和以前都一样,但是大家都感受得到,疫情发生以来,自己的责任更大了。”鹭江中队中队长陈加平说。思明区地处中心城区,居民人数众多,老旧小区、开放式小区也多,疫情防控期间,防控压力很大。除了查处流动摊贩、非法出售活禽等行为,队员还会沿路对未戴口罩的市民进行劝导,主动到口罩发售的超市周边维序,及时对废弃口罩规范投放等情况进行检查。

  除了各中队在辖区内展开的巡查之外,思明区城管局还统一部署多个中队的联勤联控。“对投诉举报内容进行梳理,山地、林地、居民楼公共部位等,都是可能存在非法饲养问题的区域,也是巡查的重点。”思明区城管局督查科负责人黄旭蓉介绍说,2月5日,根据该局统一安排,筼筜中队、滨海中队、东坪山中队、机动三中队联合对辖区内的山体、村居进行了一次全面细致的巡查,查出非法饲养点近20个,均进行了无害化处置和消杀。

  结合投诉件的分析,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及时调整执法重点,利于及时发现和解决新问题。近日,该局就根据群众投诉,加强对“流动摊贩沿街兜售来历不明的口罩”的执法力度,防止假口罩危害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不仅如此,为确保全员都能切实聚焦主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思明区城管局还安排了专项督查,既检查执法工作成效,也检查自身防控措施是否到位,切实拧紧了疫情防控的“安全阀”。

  【亮点2】

  扎根一线

  协助社区守住小区“防疫门”

思明城管队员向小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

思明城管的党员志愿者在小区入口为居民检测体温。

  筼筜街道官任社区文物大楼是一个开放式小区,且没有物业统一管理。疫情防控期间,小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保安”——思明区城管局党员突击队队员。

  “他们轮班守大门、测体温、做人员登记,天气这么冷,实在是辛苦。”文物大楼的住户李大姐告诉记者,大楼里的居民都很感动,有的居民还主动在业主微信群里说,为了不给队员添麻烦,防控期间能不出门就不出门。看到队员的辛苦付出,住在大楼里的党员们纷纷主动请缨,加入到执勤的行列。

  “我们制定了一份值班表,从局领导到机关科室全体党员干部,全都加入到党员突击队中来,进社区去服务,加上各个辖区中队自发组织的行动,2月5日以来,一共为47个社区提供了志愿服务,共派出354人次的执法人员配合防控执勤。”思明区城管局综合科工作人员对这项工作进行了粗略的统计。

  疫情防控工作刚开始,厦港中队党支部书记沈占海就马上上岗值班,他的膝盖受伤打着石膏,为了行动方便,他提前拆了石膏;王海滨是滨海中队的负责人,他冒雨带队查处非法活禽交易,天黑后,又在上李一带的开放式小区值守。

  为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作为党员突击队成员,滨海中队党员高永发、黄丹阳连续工作40多个小时没有休息,“我们是年轻人,身体好,少睡一点也没事!”年轻队员抢着上,老队员也没闲着,梧村中队的老党员庄加福春节一过就退休了,但至今他依然坚守在岗位上,“队里的年轻人说我是疫情易感人群,不让我出去巡查,我就在中队给他们做好后勤,尽自己的一份力!”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