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聚焦问题导向补齐短板,高效织密防疫网
厦门网 2020-02-14 14:58

在大学路菜市场,市场管理人员对经营户每3个小时测一次体温。(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吴燕如 摄)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林雯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随着返程人流的逐渐增多,全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压力进一步加剧。

  当前,思明区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首要工作,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市政府和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采取更加周密精准、管用有效的措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6日凌晨,思明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接连向全区发出6个通告,对返厦人员、纳入健康管理者、居民小区、用人单位、城中村、酒店等重点人群、重点区域进行防控工作再部署、措施再升级、责任再压实,守好各个关口,坚决防止疫情蔓延。

  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思明全区上下织起严密的防疫网,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有力有序高效开展,广大党员干部把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镜头1】

  无物业居民小区

  线下登门入户 线上辅助提速

  “您从西安回来,需要登记信息。”昨天上午11时,在筼筜街道西郭新村的小区防线外,党员志愿者迎上前去,为提着行李刚返回厦门的小区居民测体温,并请他填写入厦信息登记表。“接下来,您需要每日两次给我们发送测量体温的视频。”紧接着,社区网格员林益华马上添加了对方的微信,请他登录思明区“火烧云健康管理平台”申报返厦人员信息,并自觉居家隔离14天。

  小区门口,临时用作防控疫情登记点的一间公共店面的墙上贴着4张值班表——48名小区党员志愿者和西郭新村宗亲会的成员按两人一组轮流值班,每班4个小时,确保小区唯一的出入口24小时有人在岗。

  “我们是一个无物业开放式的村改居小区,租户和老年居民比较多,之前我们就把另外两个出入口都想办法封掉了。”西郭新村党支部书记叶素说,小区共6栋居民楼约有1500名居民,谁家的亲戚关系,谁家的人员往来,她都很清楚。所以,她才主动站到前线,带领大家为居民守好小区门,“我们现在就一个原则,决不能打人情牌聊几句就放进去了,一定要严格测量体温,严格登记人员信息。”

  西郭社区党委书记吴斌介绍,随着节后返程高峰的到来,社区的防疫举措进一步升级。除了充分发动小区党员和居民力量共同筑起无物业小区的“铜墙铁壁”之外,连日来,社区的17名网格员集中力量对重点疫区来厦人员实施网格化、地毯式摸排,对社区居民也逐户逐人进行全覆盖排查。针对台湾山庄在境外居住的业主较多的特点,网格员克服时差,通过不断打国际长途、发短信等方式千方百计联络通知,建立完善的健康管理台账。

  昨日,在嘉莲街道盈翠社区,党员志愿者接力值守“小区门”。在职党员微信群里,有人说“额温枪没电了”,有人立即送来电池;有人说消毒液快用完了,有人立即自掏腰包购买送过来……社区党委书记纪小琴介绍,社区党委发起“门神”行动、“临时楼长”行动后,广大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积极响应,真正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位于盈翠里一处无物业小区,来自中山医院耳鼻喉科的党员吴护士挤出午休时间来增援,不仅带来了自家的额温枪为居民检测体温,还贴心地为其他志愿者送上免洗消毒液,“作为专业人员,服务社区的同时,也要教伙伴们做好自身防护,我只是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她说。

  不仅在小区外严格登记,小区内仔细摸排,思明区还进一步升级线上系统——火烧云健康管理平台,对重点人群进行更精准、更高效的健康状况跟踪。6日凌晨,火烧云健康管理平台迅速上线“返厦到厦人员端”和“企业管理端”。这一信息化平台成为特殊时期重要的人员信息管理辅助手段,居民足不出户可申报信息,社区工作效率也进一步提高。

  【镜头2】

  酒店、市场等重点场所

  部门街道多方联动 循环式检查防疫落实情况

莲前街道相关检查组成员深入辖内酒店,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莲前街道供图)

  “体温正常。”昨天上午9时,在接受酒店人员的体温测量后,莲前街道相关检查组成员进入位于文兴东路的日航酒店,检查酒店疫情防控工作。大堂、楼层、洗手间等地方是否每日消杀、居住人员是否每天进行两次体温测量……检查组根据防疫细则,逐一进行检查。

  作为思明区面积最大、居住人口最多的街道,莲前街道辖内聚集着众多酒店,目前正在经营的有31家。连日来,街道联合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一大队、思明区文旅局以及相关社区组成了检查组,对辖内的酒店进行循环式检查,督促酒店落实通告要求,做好每一项疫情防控举措。

  莲前街道办事处四级调研员郑瑛介绍,昨日上午,检查组检查的10家酒店都能按要求做好防疫举措。接下来,检查组还将不间断落实好这项工作,并协助做好外来人员居住酒店的相关事宜。

  再把目光转向农贸市场。4日上午11时,当记者来到大学路菜市场时,市场管理人员正守在唯一的出入口检测进出人员的体温。通往菜市场的四个出入口仅剩一个,门口放置了“请戴口罩、接受测温”“全面暂停各类活禽交易”等告示牌。此时,市场管理方也完成了对经营户的第二轮体温检测工作。

  厦港街道食安办联络员张秋虹告诉记者:“两个有开办单位的市场按要求不仅对进出市民测量体温,对经营户更是每隔3小时测一次体温。我们辖内共有三个农贸市场,有管理单位的自行严格落实相关防疫工作,没有管理单位的则由社区管理,街道和中华市场监管所联合助力落实防疫举措。”

  人员密集的农贸市场是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更是疫情防控的难点。思明区针对有物业和无物业管理单位分类施策管理,街道社区和市场监管部门联合行动,督查落实活禽禁售到位、场所消杀到位、口罩佩戴到位、体温检测到位、宠物禁入到位、卫生保洁到位等“六个到位”工作。

  【记者手记】

  即问即答 一知百知

  “针对通告要求,有具体问题马上提,我们马上解答敲定。”6日晚7时许,灯火通明的思明区政府15楼会议室,一场“不见面”的集体会商视频会在“一问一答”中展开。

  这一头,思明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成员针对各街道提出的问题详细逐一解答;那一头,思明区10个街道干部对着视频边听边记录,讨论商定十分紧凑。

  从“纸上”落到“地上”,在实际执行中随之产生了大大小小的疑问,这些来自基层的声音被思明干部及时收录。

  当晚的这场视频会,及时播放了“基层声音”。小到某项条款的具体解释,大到重点人群和区域的科学摸排,持续两个多小时的视频会议,紧扣思明区关于疫情防控6个通告的实施细则,当场敲定了诸多执行细节,为思明区展开第二轮疫情防控的具体执行做出了高效实效的指导。

  同时,会议还再三强调,思明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充分意识到防疫形势的严峻性,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坚定不移执行通告要求,科学有效做好防疫各项工作。

  “即问即答、精细精准、一知百知”“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这是思明区委主要领导召开这场视频会要实现的两个关键目标。思明区委主要领导表示,对形势的准确判断、对政策的透彻理解、对实情的精准掌握,这是制定防控政策的基础。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进一步高度紧张起来、敏感起来,勇于担当、冲在一线,把疫情工作抓实抓细,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

  昨日记者走访社区采访通告落实情况时,不少社区干部表示,目前各项工作都在紧张有序地开展。

  “更快更实,思明速度”——从聆听这场视频会议和走访社区中,记者也感受到了当前思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词”。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