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义工联合多家单位发起助盲服务
厦门网 2020-05-11 15:15

  ■视障导师正在讲解如何引导视障者通过狭窄通道。

  本报讯(文/图 记者 彭菲)路上遇到盲人,你想帮助他该怎么做?上前搀扶、抓着他的手,这种普通人习惯的帮法,其实是错的。昨日,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联合市残联、市盲人协会、思明区盲人协会发起“熠熠微光,让爱不留盲区”助盲专项服务,为志愿者们进行了一场生动的技能培训,纠正服务的误区。

  来自市盲人协会的视障导师一边讲解一边示范,教志愿者如何陪护视障者出行,包括定向行走、上下楼梯、乘车和落座。导师陈荣嘉特别指出了一些常见的错误,比如:引导视障者时志愿者应该在侧前方,让视障者抓住你的手,而不是你在后面推着他往前走;落座时,不能按着视障者的肩膀让他坐下,而是要让他顺着你的手触摸到椅子,自己熟悉座位然后坐下。

  据介绍,本次助盲专项服务内容丰富,比如精准帮扶,为自主创业的盲人按摩师拓展业务;结对帮扶,为部分视障人士提供出行及生活帮助;技能帮扶,即举办培训讲座,提升视障人士的生活技能等。在全国助残日(5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来临之际,下周六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还将举行牵手盲友户外踏青的活动。

  另外,还有多个志愿服务队伍和企业也参与到此次助盲专项服务中,包括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晨曦公益服务队、鹭岛老兵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等。

  链接

  小志愿者戴上眼罩

  体验盲人咋上下楼

  小学四年级学生王艺璇昨日和妈妈一起来参加培训,在听了讲座之后,王艺璇和其他志愿者戴上眼罩,体验视障者如何上下楼。王艺璇说:“很害怕,特别是下楼的时候,就怕踩空了摔跤,感觉到盲人的生活很不容易。”王艺璇的妈妈说,女儿从小学一年级起便跟着她参加协会的活动,当了一名小义工。这次助盲活动,她觉得特殊而有意义,希望通过培训掌握技能真正帮助到视障人士。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