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以铁的纪律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
厦门网 2020-07-02 22:13

  思明区纪委监委持续加大入户访查力度,纪检监察干部(右一)与特约监察员(左一)联合“一线监督”,倾听民声。

  ▲思明区纪委监委举办特约监察员接待日活动。

  文/本报记者 林 雯 通讯员 张正超 图/思明区纪委监委 提供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护航脱贫攻坚战是纪检监察机关贯穿全年工作的重要任务。

  凝心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思明区纪委监委找准靶心、突出重点,剑指帮扶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基层精准督查,持续深化专项治理,千方百计确保每一笔帮扶资金都花在“刀刃”上,打造近悦远来的幸福思明。

  努力让每一位思明居民都享受到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思明区共发现帮扶民生领域问题线索54条,查处案件7件,党内警告7人,运用书面检查、通报等方式处理93人。针对全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收入家庭的入户访查率达到100%,从作风和纪律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强化入户  打通纪律监督“最后一米”

  “我对党和政府的政策很满意,这些街道、社区干部也执行得很到位,生活在思明很幸福。”4月30日下午,83岁的开元街道虎溪社区低保特困户刘爷爷向前来入户访查的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朱碧娇和特约监察员释普端法师竖起了大拇指。

  在思明区,干部的帮扶工作做得好不好?实实在在由群众说了算。

  帮扶对象在疫情期间生活得怎么样?帮扶资金有没有及时发放到位?职能部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工作时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带着这三个核心问题,思明区纪检干部不断加大入户访查力度,将监督“探头”延伸到居民家中,打通纪律监督的“最后一米”,实现“监督的再监督”。

  值得一提的是,思明区纪委监委还进一步创新监督形式,率先推出特约监察员“纽带式”监督模式,特约监察员一头负责搜集信息联系群众,一头负责监督督促纪检机关,通过和纪检干部联合下沉到基层入户走访,内外结合紧盯监督执纪权力运行的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和重要人员,全面发挥异体监督的力量。

  目前,思明区已完成对全区1336户1859名低保对象、296名特困人员、176户465名低收入家庭的入户访查。纪检监察干部与特约监察员的联合“一线监督”得到了群众的广泛称赞。

  加强监督力度,为更快更精准地发现问题,思明区建立实行“6+X”监督机制。全面摸底梳理全区精准帮扶资金、对象、政策,明确区民政局、区卫健局、区教育局、区人社局、区残联、区老龄办(现已并入卫健局)等6家单位为牵头单位,10个街道为责任单位,并制定下发《关于组织开展精准监督助推精准帮扶专项检查实施方案》《思明区开展帮扶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意见》《思明区关于开展“四个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全方位压紧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职能部门行业监管责任。

  精准问责  筑牢干部思想作风防线

  街道工作人员在精准帮扶工作中未认真履职,没有按照市、区文件要求定期入户检查或监督社区残疾人联络员入户检查重度残疾人居家护理情况,导致5名重度残疾人在已经死亡的情况下,街道仍予以发放补助金共计人民币18150元。经过思明区纪委监委的审慎调查问责,这起事件中的相关责任人受到了处分。

  这是思明区建立严谨、有力问责机制的一个生动案例。果断向帮扶领域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等突出问题“亮剑”,思明区实行“五责同问”,即一旦查清楚事实,即对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社区书记和主任责任、职能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单位和干部帮扶责任进行同步问责。2017-2019年,思明区共发现帮扶民生领域问题线索54条,查处案件7件,党内警告7人,运用书面检查、通报等方式处理93人。

  确保“真扶贫、扶真贫”,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零容忍,思明区将帮扶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专项整治重点,2018-2019年共发现帮扶民生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8条,处理12人,其中党内警告5人、诫勉谈话4人,效能告诫3人,占三年总处理人数的12%。

  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为了强化警示教育实效,思明区持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先后两次召开全区党风廉政建设现场推进会,及时通报帮扶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三个街道现场结合“以案释纪”谈体会——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坚决筑牢干部勤政廉政思想道德防线,切实提高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持续跟踪  助推扶贫协作纵深开展

  扶贫监督绝不是“一锤定音”,思明区建立并强化持之以恒的长效跟踪监管机制,推动扶贫协作向纵深开展。不仅在资金管理使用的核心环节督促审计、财政等部门及时跟踪和审查,确保对口协作资金精准付出,还进一步将帮扶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区委主体责任检查,围绕资金使用、项目实施、任务推进、作风建设等形成监督合力。推动区科信局出台《2019年思明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意见》,完善精准扶贫派驻干部管理办法、扶贫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对外帮扶工作经费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可操作办法,确保对口帮扶工作向纵深有序高效推进。

  强调帮扶实效,思明区突出做好“融合”文章,形成监督合力——强化巡察融合,将区委机动巡察与帮扶专项检查相结合,多轮驱动,多角度、全方位对帮扶领域6家牵头部门、10家责任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48个;强化主题教育融合,将“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通报正反面典型案例并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强化审计融合,2018年协调区审计局对选取10个街道20个社区的帮扶资金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发现帮扶领域问题12条。

  不仅如此,思明区纪委监委还创新监督检查方式,积极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特别扶助金、高龄补贴、“两节”慰问、重度残疾人护理补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等帮扶资金的实际发放数据与死亡数据库进行比对,减少基层迎检压力。

  点击

  六项监督重点

  今年,思明区纪委监委继续将打赢脱贫攻坚战向纵深推进。根据省、市纪委监委工作部署,思明区制定《关于以铁的纪律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方案》,明确聚焦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省内扶贫开发工作情况,困难群体帮扶工作情况,疫情期间帮扶工作落实情况,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扶贫协作、帮扶作风问题,数据监管平台建设情况等六项监督重点,建立“四查-三清零-两推动”工作机制,以铁的纪律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