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旧村改造:真心换“征心” “泥石”变黄金
厦门网 2020-10-09 16:53

  泥窟、石村片区集体土地上房屋搬迁补偿第一轮签约启动仪式现场。(本报记者 张江毅 实习生 林振强 摄)

  本报记者 林 雯

  6小时100%完成住宅房屋测绘顺序号抽取;30天100%完成909栋住宅、117栋非住宅房屋测绘;35天100%完成住宅户预商谈……总有一种干事创业的激情氛围,在思明区泥窟、石村片区旧村改造项目现场激荡。

  争分夺秒高品质推进“岛内大提升”,思明区既要征迁加速度,又要群众满意度。昨日,泥窟、石村片区集体土地上房屋搬迁补偿首轮签约启动,征迁一线人员把休息放松的“黄金周”变成推动征迁的“攻坚周”,火热繁忙的指挥部现场成为广大居民支持征迁工作的最佳证明。

  以党建为引领,立下军令状、计划往前排、服务往前冲,泥窟、石村土地房屋征收分指挥部拿出必胜心态、冲锋姿态、决战状态,开启全力冲刺。分指挥部总指挥,思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吕永辉表示,征迁工作是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期待的具体行动,我们将以精细严实的工作作风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征迁,早日将擘画的“生态科技创新城”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现场

  签约现场热火朝天

  群众热切支持回应

  签约正式启动时间是昨日上午9点,但8点20分不到,石村社居民郭先生就携家带口走进了分指挥部。在商谈二组的办公室里,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郭先生和儿子小郭一次次落笔签字。8时31分,他签完所有文件,成为昨日泥窟、石村片区首位完成签约的居民。

  “补偿方案事前已经很清楚了,补偿标准也很透明公开,我们相信商谈组,支持政府征迁。”郭先生说,他在石村生活了50多年,如今旧房要变新房了,年轻一代希望居住环境更美更好。

  商谈二组组长吴传茂说,郭先生来自一个大家族,此次征迁涉及6栋房屋5个家庭13户协议户,“由88岁的郭老先生带头,大家很团结,也很信任支持我们的工作,非常感谢他们。”办公室墙上挂着征迁任务分解表,入户、人口认定、测绘、商谈等各项任务的完成率都已定格在100%。吴传茂一边更新签约户数一边说,“希望这个数字也尽早达成100%,这张图上很快插满红旗。”

  同一时段的片区分指挥部一楼,赶早来签约的居民已经坐满了商谈五组的办公室,现场人声鼎沸。先来的居民正在签约,排队的居民围坐在一起畅聊村庄的未来。也有人一进门就直奔组长傅朝阳,和他再聊一聊签约细节。

  “我们特意早来,不和别人挤。”泥窟社居民林女士笑意盈盈地说,商谈人员已经把改造细节和协议解释得很清楚了,昨日她只管来签字,“对补偿方案,孩子满意,我就满意。”

  6个商谈组70余人马力全开服务群众,泥窟、石村片区迎来首日签约“开门红”。截至昨晚9时,共有137户签约。

  进展

  征迁工作势如破竹

  “思明速度”不断刷新

  项目为锤、击鼓奋进,泥石片区项目现场一次次刷新征迁工作的“思明速度”。旧村改造各项工作干出势如破竹的新气象,离不开广大居民的鼎力支持。而群众对征迁工作全心全意的支持与肯定,则来源于片区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将民生福祉摆在首位的初心。

  “相关政策解释工作做得扎实,群众对征迁工作的理解与认可度就高。更要换位思考,多替群众算好经济账,严格按照补偿标准为他们争取最大利益。”在总指挥吕永辉看来,征迁工作人员坚持以真心换“征心”,是快速获取群众信任的关键。细心、耐心抓好每个环节,落实落细每项重点,在分指挥部各个办公现场,“只要你来,我们都在”已经成为一条不成文的规定。经历141天的不间断紧张工作,泥窟、石村片区旧村改造项目已成功迈入征迁工作的关键冲刺阶段,开启崭新的重要节点。

  趁热打铁、乘势而上。当前,分指挥部正按照12月份协议生效的工作计划,实行挂图作战、清单作战,以目标倒逼任务,以时间倒逼进度,努力积累每个阶段的“小胜”,争取早日夺取项目“全胜”。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