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梧村街道:“三和四修养”激发基层工作强动能
厦门网 2020-11-12 15:57

  梧村街道取得的成绩是高素质高颜值厦门和中国百强区思明区近10多年来跨越发展的一个典型缩影。图为华润万象城。(本报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本版文/本报记者 江曙曜  詹  文 

  中国明星街道梧村街道争当基层组织排头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和对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厦门市委、思明区委决策部署,将文化自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走出一条具有特区特色的党建引领文化自信建设路径,14年来有效激发出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新动能、硬力量,提升了基层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基层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定点留观酒店 “梧村模式”成全市样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梧村街道大胆探索,打造定点留观酒店的“梧村模式”。图为梧村街道工作人员组织巡查小分队,做好酒店每间房的安置工作,让相关人员安心留宿。 (李雁岚 摄)

  疫情发生后,今年2月,火车站附近的夏商怡翔酒店成为我市第一家定点留观酒店。所有湖北籍旅客、有湖北旅居史以及从境外抵厦人员第一站必须到该处身份验证、轨迹甄别、核酸检测、分类安置。

  没有先例参照、没有流程可借鉴,梧村街道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安置点党支部,率先建立“三包”制度,党支部包安置点,党小组包楼层,党员包房间。今年9月刚从梧村街道办事处主任提任团市委组织部部长的张云鹏说:“多年来,梧村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机关文化建设,指导推动干部作为。疫情在哪,我们的支部就建在哪,让群众有困难就能马上找到党组织。”

  党旗飘扬在战疫第一线,党员干部纷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在市、区的领导下,街道专班领导和干部们大胆实践,形成“三创”工作体系,创制操作流程、创造硬核模式、创新成果转化,打造出定点留观酒店的“梧村模式”,成为全市定点留观酒店的样板。

  在梧村街道从事综治工作已有17年的吴凌,是街道定点留观酒店的总协调人,从2月3日专班驻守各酒店一直持续到现在。9个多月的“硬核+温馨”防疫,他被许多居民称为“金牌调解员”。

  有位旅客钻牛角尖,出具虚假证明,吴凌一遍遍核验,发现破绽。有位女士多次执意离开,拉了行李就往外冲,吴凌紧跟其后,态度温和但语气坚决,反复宣传防疫政策。最终,对方没了脾气,跟随吴凌返回酒店。过了几天消气后,她特意向吴凌表示感谢。

  人的工作往往最难做,总有人不理解。如何与居民群众“人和、心和”?梧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方培园直言,“三和四修养”中倡导的奉献、真诚、沟通,就是引导干部保持初心,提高情商,站在群众的立场将心比心,带着情感为民做事,这样才会有温度,才能打动人心,创造和谐。

  在定点留观酒店,街道干部为了让隔离群众有家的感觉,贴心服务。有位孕妇,保胎药需要冷藏,但客房没有冰箱。于是,工作组定好闹钟,每天定时送去冰袋。一位女士和她的男友分住两个房间隔离,在这位女士生日当天,工作组给两人同时送上蛋糕,方便他们视频连线隔空庆祝。

  有一家人即将结束隔离,妈妈特意录制了一段视频,两个女儿举着她们的画说:“谢谢大家的照顾,你们辛苦了!比心!”

  参加定点留观酒店专班的社区人员纪勇继说,街道“三和四修养”文化强调多理解宽容别人,在工作中持之以恒以诚待人,取信于民,最终才能人和、心和、事和,“这不仅是我们街道的文化,也成为我们日常工作的方法论。”

  跑企业跑招商  勇于探索为企业解难题

  ▲梧村街道积极创新举措,帮助我市重点工程禾祥鑫天地有序复工复产。   (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扎根梧村街道的“三高”企业奥佳华,在疫情发生后及时联合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向火神山医院等湖北抗疫定点医院捐赠准医用级空气净化器等防疫物资。图为奥佳华空气净化器产品生产车间。 (奥佳华 供图)

  12名干部,在短时间里,协助1800余家楼宇企业顺利完成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是如何做到的?梧村街道的干部用了最脚踏实地的做法——“扫楼”。

  梧村街道有商务楼宇28栋,涉及企业1800余家。响应思明区委号召,街道12名财经干部化身CSO(首席服务官),一人精准对接两栋楼宇,一家家上门,实时跟踪,靠前服务,指导楼宇物业和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协助解决企业的困难,实现事事有落实。

  梧村街道共有“金库企业”近万家,街道干部也都化身CSO分配包干,“一家都不放弃”。

  26岁姑娘王微是街道经济服务办的年轻干部,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过程中,她深深感受到“三和四修养”日久熏陶出来的机关文化氛围。“经济服务办20多名干部,每人都分配到几百家企业要对接,时间紧,任务重,大家都忙。但每天夜里,没联系上的企业汇总后,看到有熟悉的企业,虽然不是自己的任务,大家都会主动去联系。”最终,大家齐心协力实现了9000余家企业摸排全覆盖。

  梧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若君说,“三和四修养”机关文化潜移默化影响着驻街各单位每一位干部职工,引导大家在协调作战中形成“梧家即吾家”的理念,并最终在合作中感受成功的喜悦。在思明区委的指导下,梧村街道成立梧家CSO服务天团,联合区街各单位为企业答疑解忧。优质贴心的服务得到回馈,不少企业为社会献出爱心。今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过程中,华润雪花、肯德基、金拱门、喜茶、建行梧村支行等主动提出慰问驻街单位,一场“梧家天团之‘文明近邻’结对行动”再一次增进了各部门与企业的“邻里”情谊。

  我市重点项目禾祥鑫天地开工前,梧村街道领导和干部带着企业一次次跑部门,缩短项目审批时间,加速项目开工建设。面对疫情,施工现场几十名工人的用餐、隔离问题一度让企业头疼。街道干部高效整合辖区企业资源,迅速筹建重点工程突击队,搭建员工送餐平台,推广厂区消毒设施、室内净化消毒系统,提倡特殊工种共用,创新各种举措帮助企业顺利复工。

  扎根梧村街道的“三高”企业、全球最大的按摩器材供应商奥佳华智能健康科技集团,业务快速扩张,通过招拍挂拿下公司原址旁边的一块地,想将原有办公楼拆除重建总部大厦。两个地块虽然紧挨着,但由于招拍挂时间不同,不能合并开发。街道干部主动上门,在区领导支持下,相关部门通力协作,最终实现两个地块联合设计。奥佳华董事长邹剑寒感慨地说,在梧村街道这么多年,街道干部一次次帮助解决了很多类似的事情,使企业增强了扎根思明、扎根厦门的信心。

  梧村街道办事处主任钟振荣说,“三和四修养”中的“自省”是一种思维和能力,引导大家不断学习提升,成为一名尽职尽责的CSO,去发现发展中的难题,探索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为破解“思明之问”,在思明区委区政府部署下,梧村街道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街道干部在走访中发现,在街道28栋商务楼宇中,使用20年以上的老旧楼宇有12栋。早年建设的商务楼宇老化,空置面积多且分布零散。

  怎么办?梧村街道干部再次发挥CSO精神,主动作为,深入调研,引导楼宇业主、物业对老旧商务楼宇公共设施设备等进行更新改造,腾出空间引进高质量企业,推进商务楼宇“腾笼换凤”。21岁的皇达大厦重焕活力,改造后入住率从80%提升至95%。

  提升治理水平  文化自信转化为服务效能

  我市午托班一度处于无人管的状态。但是,午托班数量不少,问题也不少,家长和学校都感到头疼,治理的呼声很高。

  “群众有这方面的需求,我们就要先做起来,试试看。”2019年初,梧村街道干部迅速深入辖区各家午托班调研,摸清底数和现状,多方走访,最终精准施策。

  发挥思明区委区政府倡导的近邻模式,发动各驻街部门和居民共同参与,共治共享。出台参照性行业标准,一张表单将问题整改清单、日常评估考核等38项指标合并,各部门一表多用。向第三方机构购买专业检查评估服务,结果向各部门和全社会公开。

  从“三不管”到“我来管”,梧村街道率先走出了午托班综合治理的第一步,在全市首创午托班综合整治模式,辖内50余家校外托管机构完成整改,为随后全市的午托班整治提供了宝贵经验。

  自2016年在梧村街道担任了4年党工委书记、现任市审计局总审计师的史春玲说,在“四修养”目标中,“感恩”排在首位,就是要让机关每位工作人员时刻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常怀感恩之心为群众谋利益。“在这样的理念引导下,梧村街道干部经常会在日常工作中主动发现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主动去想办法解决。”

  对于不少城市,火车站一带向来是难治理地带,人流密集复杂。但在厦门,火车站成为这座城市展示文明的窗口之一。

  火车站商圈在梧村街道辖内,日平均人流量达20多万人次,远超这个街道的常住人口。但是,如此人流密集之地,刑事警情数却连续9年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长期保持在98%以上。

  党建引领下,街道干部主动作为,在全市首创见义勇为基金,组建全市第一支由派出所协警、商场保安共同组成的“红袖标平安志愿者”队伍。在近邻模式的感染下,周边1.4万居民主动成为“红袖标”队员,筑起综治与平安建设的“人民防线”。

  基层党建与文化自信的融合,推动梧村街道涌现出一项项基层党建和治理创新成果,备受外界关注。

  成立全市首个社区党委、全市第一家楼宇党总支、全省首个互联网行业联合党委,红色领航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在全市首创党员“延时服务岗”,机关和社区党员每天下班后延时服务一小时,解决上班族下班后来办事的时间差问题。在全市率先设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服务中心接待岗”,直面居民群众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8%。启动“民意365”服务平台,全年无休受理群众诉求,入选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征地拆迁攻坚克难时期,梧村街道干部职工主动“7+0”“白+黑”圆满完成任务,荣获“福建省青年突击队”称号。“在每个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大家都能主动迎难而上。”梧村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毅辉直言,持续14年的党建引领文化自信建设,让“三和四修养”成为每名梧村人的自觉意识,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增强集体的凝聚力、战斗力,从而转化成不断提升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带动街道的全面发展。

  机关文化涵养,锻造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素质高的干部职工队伍,还潜移默化影响辖区居民,提升居民群众的文化自信。这些年,梧村街道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人物,如全国道德模范莆田三兄弟,中国好人、五星级志愿者王忠武,福建好人柯秀清,全国最美家庭徐友群、刘梅家庭等,他们又反过来激励了街道、社区干部奋发作为。

  【梧村经验】

  “三和四修养”深植干部身心

  “三和”团队:人和  心和  事和

  个人“四修养”:感恩  宽容  自省  坚持

  在思明区梧村街道众多亮眼成绩单中,基层党建领域的先行先试和突破,多次被中央部委、省市部门作为典型进行推广。

  2006年,梧村街道党工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为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提高梧村人的修养,街道党工委提出基层党建与机关文化建设深度融合的思路。

  梧村街道开展了一场历时三个多月、具有广泛参与度的活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教育、新闻、统战、社区居民等各界人士征集机关文化建设方案,并集思广益,研讨论证,不断完善,最终于当年年底形成“人和、心和、事和”的“三和”团队建设理念以及“感恩、宽容、自省、坚持”的个人“四修养”要求。

  “人和、心和、事和”,“和”是核心。干部与干部之间团结,干部与群众之间团结,人和心和了,才能同心同德,协同作战,把事情办好。“事和”不是“和事”,而是工作和谐、任务完成、结果圆满。

  “三和”强调尊重人所具有的正常情感和理性,机关的人性化管理把严格要求和尊重爱护相结合,既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真诚关爱,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充分调动机关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团队。

  在个人“四修养”中,“宽容”曾备受外界关注。梧村街道提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当严则严、当宽则宽,既重视成功,也宽容失败,鼓励大家大胆作为,真正让广大干部卸下包袱、放开手脚,化身“自带动力的动车组”,共同用行动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人民。

  市委党校党史党建部主任牛君教授曾参与梧村街道“三和四修养”机关文化的论证,并在随后十多年里持续关注这一机关文化建设。他说,良好的机关文化是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是提升干部队伍形象、凝聚共同遵循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行为规范的有力抓手,对机关工作人员具有铸魂、聚力、强质、提神、约束等作用,能使大家形成共同的价值追求,能激发出每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梧村街道“三和四修养”机关文化在党建引领下,14年来不断与时俱进、因时而兴,受到了实践的检验,又反过来指导实践。

  【数据】

  2019年,梧村街道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28亿元,批发零售业指标完成1050.11亿元,比增41.5%,餐饮业指标完成27.2亿元,三项指标贡献度均居思明区第一。今年1月至9月,面对疫情影响,梧村街道多个指标保持稳定,一些指标逆势上扬,完成财政总收入22.97亿元,比增13.27%,基本完成思明区下达的全年指标任务,居全区第一。

  【名片】

  梧村街道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中国国情·明星街道、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和谐邻里建设示范街道、全国社区服务示范街道、全国老人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计生协会先进单位、全国城市体育先进社区、全国科教进社区组织奖、全国百家示范街道工会、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商业街先进集体等200余项国家、省、市级荣誉。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