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15日来沙坡尾 领略送王船习俗
厦门网 2020-11-12 16:20

  本报讯(记者 王绍亮 通讯员 危婧璟)11月15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十届厦港送王船活动将在沙坡尾举行。届时,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组组长陈耕将领衔沙坡尾“一日馆长”,现场讲述非遗沙坡尾的故事。

  送王船习俗已经有600多年历史了,是厦门渔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20世纪90年代初厦港龙珠殿恢复送王船习俗开始,它承载着厦门港最重要的集体海洋记忆。送王船还传到马来西亚等地,中国和马来西亚将联手共同申报送王船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除了送王船,沙坡尾还有延绳钓、疍民文化、海普、朝宗宫做十六岁成年礼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让市民读者更好地领略沙坡尾“非遗”魅力,沙坡尾“一日馆长”第十三期活动将在本周日启动,诚邀20名读者代表参加,现场聆听专家学者讲述非遗沙坡尾的故事,还可以免费品尝沙坡尾的特色小吃。

  【征集令】

  感兴趣的市民可拨打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报名,名额有限,报满即止。

  集合时间:11月15日10:50

  集合地点:沙坡尾活态展示馆

  流程安排:11:00—11:30 参观沙坡尾活态展示馆;11:30—12:00 “一日馆长”现场讲解送王船;12:00—13:00  午餐,品尝特色小吃;13:00——  参加送王船开幕式、王船巡境游街及送王船现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