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套路贷套路深 借1000万得还5000万
厦门网 2020-11-12 16:54

  ■专案组针对相关案件进行深入分析。

  陈先生经营一家医疗器械公司,收益不错,却因资金周转问题被“套路贷”诈骗。这个诈骗团伙采用软暴力讨债,涉案金额达数千万元。思明警方历时10个多月侦查,最终打掉了这个涉及人员众多、涉案金额巨大的套路贷案件。昨日,记者从思明区扫黑办了解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思明区共破获“套路贷”案件340起,打掉团伙31个,查扣涉案资产8.39亿元。

  记者 吕嘉捷 通讯员 思公政

  深陷“套路贷”三年多 才意识到自己是受害人

  2019年4月23日凌晨,思明警方专案组兵分多路,由刑侦大队牵头,抽调全局警力统一行动,对陈先生被“套路贷”诈骗一案的涉恶团伙展开集中收网,分别在新疆、江西、湖北、浙江及我省的厦门、泉州、龙岩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雷某等13人,成功打掉多个涉恶套路贷犯罪团伙,后续还抓到其他嫌疑人,最终落网的嫌疑人有20多人。

  事情还要从2018年5月说起,当时陈先生向上级信访部门举报自己被“套路贷”诈骗。他说,自己经营的医疗器械公司年收入有上百万元,2015年起因资金周转问题,多次进行民间借贷,因此结识了杨某。杨某自称是金融中介,通过他牵线,陈先生先后向张某、吴某、雷某等人为首的多个团伙借款,原本打算借钱周转资金,没想到一步步踏入了“套路贷”陷阱。

  陈先生借到手的实际只有1000多万元,但两年间债务便滚雪球一般累积到了5000多万元,他无力偿还,团伙成员就通过滋扰、拉横幅、限制人身自由等软暴力方式讨债,陈先生碍于面子不敢声张,只能向亲朋好友借钱还债。我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各类涉黑涉恶案件告破,陈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遭遇“套路贷”,于是向信访部门举报。

  团伙成员被“洗脑”拒不交代

  量身定制审讯计划成功突破

  由于事情发生三年多,加上陈先生没有保留相关证据,套路贷案件又具有很强的隐蔽性,给办案增加了很大难度。在前期侦查过程中,仅涉及陈先生和相关涉案人员的银行流水打出来就有十几万条,警方用了三四个月时间,理清了这些资金往来,慢慢地,多个涉恶套路贷犯罪团伙浮出了水面。

  思明警方很快掌握了这些团伙人员组织架构、犯罪事实和藏匿地点,其中以蔡某为首的团伙,以一家月子中心为幌子,从事非法犯罪活动。嫌疑人蔡某从不亲自参与放贷,具有很强的反侦察意识,团伙成员每个套路环节都要报告并接受下一步指示。

  警方赶赴全国多地,将全部犯罪嫌疑人抓获,在审讯环节又遇到阻力。受到蔡某“洗脑”的团伙成员拒不交代,民警根据每个嫌疑人的特点量身定制审讯计划,结合案件调查情况寻找突破口,经过两三个月审讯,最终全部攻下。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7月29日对本案进行了一审宣判。

  链接

  套路贷案快捕快判

  据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思明区共打掉18个黑恶团伙,其中15个为恶势力犯罪集团、三个为恶势力犯罪团伙。针对“套路贷”等新型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思明区及时调整方向,升级侦查策略,成功打掉全省规模最大的黄某育等人“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人,破获刑事案件62起,为全市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提供了成功样板。

  同时,思明区公检法积极沟通、协作,实现了“套路贷”案件依法从严从重、快捕快判。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