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区引进“扎堆”服务人才,不断完善人才顺畅流动的制度体系
厦门网 2020-11-21 11:38

  思贤如渴  明启未来——厦门“扎堆”人才社区开启仪式现场。

  厦门“扎堆”人才社区。

  文/本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吴宝岩

  图/本报记者 张江毅

  “一心一意,天长地久。思明区服务企业、服务人才一心一意,让人才一来就不想走,让来思明创新创业的企业永续发展、天长地久!”昨日是11月19日,借着日子的美好寓意,厦门“扎堆”人才社区在思明区正式启用。

  坐标,软件园二期,这里是总部企业、高科技企业聚集的厦门东部片区,厦门“扎堆”人才社区就位于紧邻的软件园生活广场。

  “扎堆”是人力资源行业细分领域的领头羊、深圳市一览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的一种O2O人才服务生态模式。思明区将携手一览网络围绕人才“引、育、用、留”各环节,完善人才顺畅流动的制度体系,提供人才招聘、人才引荐、职业学习、职场社交等专业化服务,推进人才生态提质升级。

  人才社区建设是思明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纵深推进人才强区战略,提升人才服务,优化人才生态的又一重大举措。思明区将把厦门“扎堆”人才社区打造成招才引智的窗口,“聚才根据地”“育才加油站”和“人才大地标”,旨在让更多人才扎堆思明,从而带动更多优质企业扎堆思明。

  在引才育才、服务人才方面,思明始终冲在第一。今年以来,思明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把人才工作融入全区发展大局,聚焦完成全市“三个六”引才目标,撑起人才引育“砥柱”,为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实现“两个进位”(经济总量在全省县市区排名进位,财政收入在全省设区市排名进位)目标不断夯实人才基础。

  借智精准引育人才

  亮点  首推“六个三”毕业生引才计划,建立高校引才基地,开展直播带岗等活动,今年已引进2.4万多人,超过全市40%

  牵手高校,逐梦思明。昨日活动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高校联盟“云签约”仪式。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30家高校正式成为思明区首批引才基地。思明区“六个三”引才计划步伐加快。

  建立高校引才基地,走出一条更高效的政校企合作新路。今后三方将在人才政策宣传、就业信息共享、毕业生就业创业等方面建立常态长效合作机制,实现人才聚、产业强、城市兴三方共赢。

  作为今年亮点,思明区启动“六个三”毕业生引才计划,将利用2年至3年时间设立3000名企业人才联络员,挖掘3万个岗位需求,建设30个城市引才工作站,在300个院校设立引才联络员,开展300场精准引才活动,建成涵盖30万人的院校毕业生储备库,构建全链条院校人才引进服务体系,夯实基础性人才。

  思明区依托一览大数据精准匹配2020、2021届毕业生,目前已举办6场思明区校招直播招聘会,共有超过84万人次参与网上直播,吸引了更多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助力企业招贤纳才。“三高”企业厦门极致互动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LO许晓芳直言,“公司首次通过直播来招聘,收到不少简历。这种形式很好,不仅节省人力和时间成本,还能面向全国高校毕业生进行招聘,更为企业提供了展示宣传平台。”

  目前,思明区人才总量达35万人,占全市人才总量1/3,近三年引进院校毕业生近7万人,今年已引进2.4万多人,超过全市40%。

  做好人才引育,打造人才聚集强磁场。思明区深化全市“三个六”(引进600名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6000名人才、引进60000名院校毕业生)引才目标,加快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全年共引育高层次人才128名。激活柔性人才资源,2585名企业飞地人才、高校科研人才通过柔性引才的方式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服务。

  双招双引两翼齐飞

  亮点  人才工作与招商工作同步研究与推进,做强产学研平台,

  人才智力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全球领先的高科技创新企业优必选科技厦门人工智能机器人总部基地、金圆统一证券、新希望集团……今年,思明区招商引资交出了亮彩的成绩单。一个个好项目、大项目落地的背后,都离不开人才激励要素保障。

  聚焦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三高”企业倍增发展、加快发展总部经济等中心工作,今年来,思明区做到人才工作与招商工作同步研究、同步推进,在招商洽谈时同步启动人才服务程序,在企业落地时组建企业人才数据库,征集梳理人才租房购房等需求,建立人才服务清单,让人才服务有的放矢、精准到位,实现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双招双引”两翼齐飞。

  聚才而用,用其所长。思明区做强产学研平台,成立西交人工智能(厦门)联合实验室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博士服务站,首批10名博士服务团成员发挥专家人才智库作用,着力帮助人才企业解决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问题,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防控期间出台17条激励措施,引导专家人才在疫情防控一线主动担当作为,27家人才企业捐赠款物总计约5.31亿元。优先推荐疫情防控中做出贡献的人才、企业参评人才工程,奥佳华等5家企业、十点文化林斌炜等5位人才、纳龙科技心电诊断平台等4个产品入选2020厦门人才企业榜,占全市总数1/2,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和干事创业动力。

  释放服务叠加效应

  亮点  首设2000多名企业人才联络员队伍,创新CSO携手CLO人才服务机制,优化人才服务驿站,增进人才家的归属感

  “思明区为我们搭了这么好的平台,还给予VIP的专享服务,我们非常乐意把人才带到扎堆来,促进人才交流与成长。”现场特别设置的思明CLO代表礼遇颁发环节让思明CLO(企业人才联络员)感到惊喜又温暖。安踏集团CLO涂芳真挚肯定了思明区服务企业和人才的用心。

  今后,思明CLO所在企业及人才来扎堆可享受免费参加培训讲座,享受一览人才招聘、企业培训、租赁场地等折扣优惠。

  今年,思明区创新打造CSO(首席服务官)携手CLO人才服务品牌,助力人才服务工作深入开展。在此前举行的“思明千名CSO服务进万企”系列活动中,2000多名CLO的作用被充分激发。他们成功当起了政企交流的“传声筒”、政策宣传的“小喇叭”、引育人才的“辅导员”。

  CSO携手CLO,释放1+1>2的叠加效应。系列活动共开展政策宣讲123场,走访企业12813家,解决企业人才诉求1648个,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政策落实渠道、服务人才渠道,打造人才服务新高地。

  昨日,思明区人才服务驿站、青年之家在扎堆同步揭牌。今年,思明区立足海峡两岸龙山文化创意园产业特点,升级打造“两岸人才服务驿站”。同时,在观音山商务营运中心、嘉禾良库文创园、第一广场、奥佳华等园区、楼宇、企业,成立10家人才服务驿站,提供就业指导、人才申报、政务代办等服务,形成以点串线、连线成面的人才服务网络。

  系统梳理“思明英才”人才政策矩阵,绘制“一图看懂”图解,通过政策红利带动人才红利;率先全省试点大数据专业职称评审改革,首批337名人才通过职称评审;为1387名人才兑现生活补贴、租房住房补贴等扶持资金4037万元;累计229名人才“拎包入住”人才公寓……

  思明区持续在服务机制、载体建设、政策体系等方面不断发力,增进人才家的归属感与城市认同感,用心用情让人才留在思明、融入思明、爱上思明。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