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给螃蟹“绑大绳” 两商家被立案查处
厦门网 2021-01-19 16:45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严防“螃蟹绑大绳”回潮。

  春节临近期间,水产品销量不断增加。为规范水产品市场,严防“螃蟹绑大绳”回潮,思明区市场监管局莲前所执法人员对辖区内30多个水产品摊位进行突击检查。近日,两家涉嫌违法经营的商家被立案查处。

  文/图 记者 高金环

  通讯员 叶生明 林莉莉

  一条捆扎绳竟达螃蟹自重的4成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绝大多数经营者自觉规范经营,将捆扎绳重量控制在螃蟹自重5%的合理范围内,不过个别摊位存在侥幸心理,企图把违规的大绳再扎回去。

  在前埔北区农贸市场,执法人员发现,一家水产摊位中的螃蟹捆扎绳又粗又长,整整绕了螃蟹脚3圈。经查,这家摊位有10余只螃蟹的捆扎绳超重,其中一条捆扎绳泡水后的重量甚至达到螃蟹自重的40.62%。另一家水产摊位经营者看到身着制服的执法人员,企图把过度捆绑的螃蟹往摊位后边水池藏匿。经称重,发现绳重超过螃蟹自重的26.9%。执法人员对这两家涉嫌违法经营的商家进行立案查处。

  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去年以来,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多次对辖区内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以及餐饮店等相关单位存在的螃蟹过度捆绑等行为开展集中规范整治,督促经营户使用安全合适的捆扎绳以及合格计量器具,实行明码标价;持续推广使用“诚信筐”、规范公平秤管理,累计针对“螃蟹绑大绳”以及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等违法违规行为立案26起,较好地规范了辖区水产品称重行为。

  思明区市场监管局表示,针对临近春节期间可能出现的水产品消费高峰,该局将继续加大宣传引导和监督检查力度,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巩固水产品称重行为专项整治成果,严防“螃蟹绑大绳”回潮。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