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帮助老人申领“健康码”
厦门网 2021-01-19 16:46

  ■工作人员核验乘客“健康码”。

  本报讯(记者 吕嘉捷 通讯员 万宇)随着2021年铁路春运的临近,铁路车站人员流动性和聚集性逐渐增加。昨日,记者从厦门火车站了解到,铁路部门统筹做好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和春运旅客运输组织,除了日常的疫情防控工作外,厦门站、厦门北站分别在出站口配备了3台和6台智能设备,专门用来给老年旅客登记申领入厦“健康码”。

  为确保即将到来的铁路春运安全有序,厦门火车站进一步加强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措施,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列车、重点区域,一方面增派人手,增加红外线智能测温系统和手持测温设备投入,协同厦门市防疫部门对每一名进出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查验;另一方面加大加密车站公共区域预防性消毒力度和频次,每天分三个时段对车站候车厅、售票厅、进出站通道、站台、卫生间、发热旅客通道和隔离区等处所进行全面预防性消毒,并安排保洁人员对门把手、盥洗台、水龙头、电梯扶手等重点部位进行擦拭消毒,为旅客提供安全清洁的候车环境。

  此外,厦门火车站继续加强在车站进站口、售票厅、检票口等处的巡视引导服务,为旅客验证进站、购票、退票等提供帮助,尽量减少旅客在寒潮和疫情叠加影响下在公共场所的停留时间;在进站口人工验证台设置应急口罩售卖点,满足部分旅客忘戴口罩无法乘车的需求。考虑到部分老年旅客未使用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完成入厦“健康码”申领,厦门站、厦门北站分别在出站口配备了3台和6台智能设备,专门用来给老年旅客登记申领入厦“健康码”。下一步,厦门火车站还将增加“健康码”专用智能设备配备数量,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提醒】

  不能带消毒液上车

  厦门火车站提醒广大旅客,请配合铁路部门做好进出站测温、健康码核验等车站疫情防控工作,全程佩戴口罩;乘火车请不要携带酒精和消毒液,可随身携带不含酒精成分的湿纸巾、棉片,以便擦拭扶手、座椅等。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