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以民为本实干履职 幸福思明再启新程
厦门网 2021-02-03 16:01

  思明区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图为鹭江道景观。 (本报记者 黄 嵘 航拍器摄)

  思明区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思明区人大 供图)

  ▲思明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执法检查,走进思明多个社区实地调研。

  ▲思明区2020上半年区街人大工作例会上,厦港街道人大工委介绍“1085”排解民忧工作法。

  ▲思明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人大代表共谋幸福思明建设。

  ▲思明区人大常委会“七五”普法工作专题询问会在网上全程直播。

  本版文/本报记者 林 雯

  通讯员 陈春凉 林玉铭 林  琼

  本版图/唐光峰 摄(除署名外)

  肩负百万思明居民的重托,昨日,思明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进入第二天议程,来自思明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代表们带着紧迫感,满怀信念步入思明区政府二楼会场,共同为厦门市中心城区的高质量发展擘画美好未来。

  这一年,思明区重点项目征迁不断提速,“岛内大提升”蹄疾步稳驶入快车道;落实“六稳”“六保”成效显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招商引资硕果满枝,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城区功能不断完善,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亮眼的“年度成绩单”背后,离不开人大代表们的智慧和力量。

  实干担当,履职为民。“十四五”蓝图已经绘就,展望2021年,思明区人大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推进思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勇闯思明之路,破解思明之问,推动“两个进位”,撑起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中流砥柱,踏上建设幸福思明新征程。

  服务大局

  担当履职助推创新发展

  30天100%完成房屋测绘;35天100%完成住宅户预商谈; 24天整村搬迁预签约率达到95%……在厦门岛东部的泥窟、石村旧村改造项目现场,一项项“岛内大提升”的思明速度不断刷新。在片区分指挥部总指挥,思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吕永辉看来,征迁工作正是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期待的具体行动,“我们将以精细严实的工作作风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征迁,早日将擘画的‘生态科技城’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眼下,不仅是泥窟、石村,在湖滨、何厝、岭兜、滨海、滨北超级总部等一个个“岛内大提升”项目现场,人大代表们活跃在一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奋力助推“百日冲刺”。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展现人大新担当新作为。今年,思明区人大立足助推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大战役”,紧贴全区经济社会变化和产业发展需求,不断推动政府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创新践行“CSO携手CLO”人才服务机制,提升服务实效;重点督办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产业建议,推动《厦门金融科技产业园发展管理办法》的制定,有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重点督办加快思明影视产业建议,推动加大财税奖励力度,提升金鸡效应,打造思明影视产业新高地……尽心竭力、忠诚履职,推动思明区高质量发展的一幅幅愿景图不断落地为实景图。

  非常时期呼唤非凡担当。中心城区全力阻击疫情的战线上也处处活跃着人大代表的身影。思明区人大常委会团结全体人大代表,凝聚各方力量,捐款捐物共计708.89万元,用爱心义举驰援抗疫一线;带领机关干部奋战“两个战场”,走访重点项目、“三高”企业100余家次,推动解决防疫物资缺口等实际问题;力促相关扶持政策落实落细,兑现落实各类扶持资金12.4亿元,以扎实有效的举措全力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展望2021

  新的一年,思明区人大将大局为重助发展。深刻理解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和任务部署,把促进发展作为人大工作的第一要务,认真审议决定事关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充分发挥“两个机关”作用,动员全区人民在力促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中,积极呼应、主动融入、全面参与。

  围绕生态环境、城区管理、社会治理、教育均衡、公共卫生等方面,思明区人大将履职发力,助推岛内大提升,着力强化视察调研与工作监督并举、听取审议与助推试点并重,推动建设现代教育强区、高水平健康之城,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让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区人民。

  发力民生

  高质量监督增强百姓幸福感

  违建别墅被拆除,“伤疤”经过绿化,观山看海美景重现眼前;东坪山路拓宽改造,既改善人居环境,又实现生态宜居……东坪山日新月异的变化,让土生土长的当地居民傅灵丰有感而发,“去年防火通道拓宽了,增设了路灯。今年又有新项目,这些解决的都是居民们最关心的问题。”

  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就是人大代表们最渴望推动解决的问题。细数东坪山每一点一滴的提升进步,背后都离不开思明区人大代表的鼓与呼。

  东坪山生态敏感区域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和片区发展提升,这是思明区人大贯穿全年的监督议题。东山社搬迁工作进展如何?拆违整治工作进展如何?东坪山客运专线开通运营情况如何……通过一次次与一线指挥部面对面、一次次刨根问底,代表们不断推动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落地生根”。

  以人民群众为中心,思明区人大直接面对基层,做好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让百姓切实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我身边”。视察监督老城区综合改造提升,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督办《关于在思明区先行开展规范物业企业管理试点的议案》,推动开展“共享物业”治理模式,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听取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推动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助力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暗访40多个垃圾分类点位,收集垃圾分类工作意见建议70余条,助力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因地制宜的科学垃圾分类体系……加快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让群众真正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发展成果。

  把人民健康作为打造幸福思明的民生工程,思明区人大视察调研贯彻实施“健康厦门2030”行动规划,推动政府转变服务理念,出台政策支持“互联网+健康”产业,建成一批医体融合项目,全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服务网络初步形成。

  中心城区思明的教育资源情况牵动着无数家长的心。今年,思明区人大切实跟踪监督教师法“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促动民办教育补助经费落实16503.14万元、民办幼儿园新评估定级23家,推动新建、改扩建学校6所,新增学位3750个。普惠性学校办学条件得到较大改善,有力推动思明打造优质均衡发展的教育强区。

  加强财政预算的审查监督,是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人民行使当家做主权利的重要形式和途径。思明区人大着力加强全口径全过程预决算审查监督,一年来听取和审查年度财政预决算、政府债券发行等5项专题报告,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完成思明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开发建设,实现对“三本”预算进行全口径监督,推进全区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再升级。

  展望2021

  新的一年,思明区人大将实干为上巧监督。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政府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维护农民工合法权利。听取和审议关于社区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助推思明区基层治理水平的全面加强和提升。听取政府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工作情况,助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锤炼意志,健全人格,健康成长。听取政府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推动污水管网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落实落细。关注市政道路改造提升,助力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补足民生短板。督促政府保护和合理利用旅游资源,促进思明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贯彻落实。

  着力财经监督。加强对重大经济政策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推动政府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切实全面摸清国有资产的底数,督促国有资产监管“全口径”和“全覆盖”。

  创新实践

  线上线下听民声解民忧

  “请问区政府是怎样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效果如何,存在哪些问题,将如何完善落实普法责任制?”“青少年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请问区政府是如何抓好学校法治教育的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工作的?”……9月28日下午,一场思明区人大常委会“七五”普法工作专题询问会在思明区纪委监委大楼二楼会场举行。

  这是思明区人大首次对专题询问进行全程直播。思明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七五”普法专题询问小组成员及人大代表围绕普法工作机制、法治文化建设等逐一提问,相关负责部门和单位通过数据、案例和举措做详细回答的一幕幕,通过直播镜头展现在广大网友眼前。

  从结果来看,这场生动的询问会直播达到了三重效果——既回应了普法依法治理过程中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又充分展示了思明区“七五”普法工作的特色、亮点和成效,增强法治监督实效,更进一步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直播吸引10.5万人在线收看,收到网友留言上百条,让普法宣传更加入脑入心。

  多学习、多思考、多创新,这是思明区人大代表对自己的严要求。今年,思明区人大先行先试,持续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在进一步增加人大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努力增强人大宣传工作的感染力和影响力的同时,也更直观有效地解答了“人大是如何为群众代言”的问题。短视频系列报道《我的2020履职日志》在微信公众号“思明人大”上线,代表与选民后台互动,创新实践被媒体纷纷转载。

  线上键对键沟通,线下面对面交流。思明区在全区实现“一街一室”“一居一站”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站点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延伸新建2个活动站,进一步释放平台活力。着力在“用起来”“活起来”上想办法、出实招,厦港街道人大工委的“1085”排解民忧工作法作为代表联系群众的“厦门品牌”,广受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关注。

  加强机关队伍建设,提升人大工作水平。思明区人大通过线上加线下学习研讨,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现场教学等方式,通过党建e家、学习强国等平台,掀起“大学习”热潮,并不断以学习成果推动工作落实。进一步推动民法典宣传、解读、普及,组织代表参加履职培训班,不断增强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推动发展的能力。开展“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热情。

  展望2021

  新的一年,思明区人大将锻造能力强队伍。推进作风建设,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常委会及机关作风建设,着力在工作思路求新、工作开展求真、工作责任求实上下功夫。坚持“一线”工作作风,继续深入基层,掌握实情、找准问题,使各项工作接地气、聚民意、出实效,把作风改进成效真正转化为履职实效、工作质效。推进能力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把握大局、反映民意、依法履职、推动落实的本领。聚焦打造“两个机关”,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打造“想为、善为、敢为、乐为”的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

  【数读】

  依法履职行权

  破解民生难题

  一年来,思明区人大常委会共召开10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3项,作出决定决议9项,开展1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开展专题询问1项,参与省市人大立法调研8项,进行满意度测评4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4人次,补选区人大代表10名,督办代表议案1件、建议73件,圆满完成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2020年,思明区人大共组织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133场次,联系接待选民群众246场次2053人次,协调推动解决民生难题217个。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