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荣膺首批省级文明示范城区
厦门网 2021-04-30 15:13

 

 今年3月全市首个志愿者日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在金榜书院广场举行,思明区品牌志愿服务队各展绝技,为市民提供丰富的便民服务。(本组图/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厦门国际友好公园改造提升后更加精致,成为居民休闲锻炼好去处。

  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金榜书院开设的插花课受欢迎。

  本报记者 吴燕如 林 雯

  通讯员 夏思萱

  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中心城区思明,又多了一块金字招牌——“省级文明示范城区”。闪亮光环的背后,体现了思明区撑起中心城区中流砥柱的自信与担当。近年来,思明区始终坚守为民惠民的创建初心,推进更高效更智慧更精细的城区管理,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涵育新时代文明气质,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居民有更大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天,让我们来感受思明区如何以“思明习惯”擦亮文明底色,在文明创建中保持领跑、做好示范。

  匠心筑城

  高颜值在镜头之前也在生活之中,在绿水青山也在背街小巷

  在一片欢笑声中,阳台山社区居民胡女士和3岁的儿子翔翔来到家门口的街心公园,和邻居们开启每天下午的亲子欢乐时光。在健身器材上锻炼,在空地上嬉戏玩耍,大家玩得十分尽兴。

  这处公园位于铁路文化公园一中体育馆段,由一个原本破旧的停车场改造而成。胡女士夸赞,“以前我们都是去金榜公园,路程比较远,有了这个公园,生活环境更美了,大家休闲也更方便了。”

  故宫路都市田园社区小游园景观、顶澳仔公厕后小游园、美湖东路、松台园等街心公园……近年来,思明区通过规划建绿、挖潜增绿,将一批口袋公园连珠成串,既提升城区颜值,又造福居民。

  从“面子”美到“里子”,让市民生活更美好。1989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全部完成改造,居民生活更舒适;东坪山路等断头路被打通,大厝山路等79条道路改造提升,居民出行更顺畅;36个街区立面综合整治提升,10个片区夜景补缺提升项目完工,夜思明尽显独特美;人均垃圾量实现零增长,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近年来,思明区陆续完成4轮市政设施提升改造,勾勒出有层次、有美感、有底蕴的城区景观。

  精雕细琢城市空间,城区品质提档升级。思明区建成区绿地率、区绿化覆盖率均位居全市第一,辖区空气质量优良率100%,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入选全省第一批教育强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人口健康主要评价指标达到发达国家中高水平。

  近者悦、远者来,思明区高颜值不仅在镜头之前也在生活之中,不仅在绿水青山也在背街小巷。

  暖心为民

  创新破题让市容与繁荣兼顾,城区治理与民生保障协调发展

  一辆辆小摊车整齐摆成一列,摊主们统一戴帽子、穿围裙,在摊位前热情地接待顾客。位于市妇幼保健院门口的中华街道临时摊规点已是市民熟悉的风景线。

  每天早上7点,“四星级”摊主杨惠玲就来卖早餐,如今已拥有众多熟客。来厦门20多年的她感慨道,“摊规点的举措非常人性化,既解决市容环境问题,也让我们有了归属感。”因为老公是残疾人,摊规点的设立更是帮他们一家解决了生计问题。

  2019年思明区率先在中华街道试点,以创新之举解决无证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难题。摊主们按照相关部门要求做好各项工作,每天收摊后自觉搞好卫生,管理进入良性循环。

  坚持“刚的更刚、柔的更柔”,思明区推动城区精细管理,严格交通执法、市容整治的同时,不断探索机制创新,破解城市管理难题。

  文明创建“片长制”推动创建精细化,片长聚焦创建堵点痛点,牵头各部门在一线“联合会诊”,当场开“处方”,共同推动问题解决;施划门前三包“一米线”,既规范了经营秩序,又拉近了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距离;在老城区背街小巷探索错峰停车模式,既缓解停车难问题又消除安全隐患;建立问题清单制度,激发物业企业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试行“城市大物业”理念,试点引入城管服务外包、“城市空间整合服务”,探索执法与管理分离的城市管理社会化服务模式……暖心为民,思明区让市容与繁荣兼顾,城区治理与民生保障协调发展。

  用心铸魂

  新时代文明实践如火如荼,以榜样为引领、与优秀者同行成为新风尚

  “我志愿践行文明实践!”思明区志愿者队伍代表接过文明实践日旗帜,铿锵有力地进行宣誓。4月24日,金榜书院文明实践日活动举行,正式宣告每个月第二周的周六成为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金榜书院文明实践日。届时,文明实践中心将联合思明志愿者组织、实践所(站)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漫步思明,不断升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让文明城区更有温度。

  一场“花艺颂特区,花韵迎新年”插花艺术展于今年春节前在金榜艺术空间举办。展出的作品有不少出自金榜书院学员。金榜书院公益课老师、思明区绿化中心工会主席李彩云说,插花课程已开设两年半的时间,深受市民欢迎。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展览连续20天满员预约,一位年近80岁的余老先生多次前来观展,并动情赋诗“满室琳琅谁可媲?非诗非画更非金。”

  思明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让新思想新文化润物无声、滋养心灵。如今,全区已实现“1+10+98”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这些家门口的平台成为市民群众学习新思想、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精神生活的好去处。

  一言一行见文明,“净走”洁净家园、上车自觉排队、礼让斑马线、自觉垃圾分类、引领节约新食尚、近邻互帮互助……思明区开展各类文明提升行动,居民群众文明素养不断提升。

  志愿服务传新风,思明区连续五年举办“志愿服务文化节”,目前,常态化志愿者超过12万人,志愿服务队伍1100余支,其中市民耳熟能详的品牌队伍超过20支,志愿者们活跃在疫情防控、抢险救助、敬老助老等一线,用行动标刻“爱心厦门”建设的新高度。

  以榜样为引领、与身边优秀者同行成为思明人追求的新风尚。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