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有热度有温度 中心城区别样红
厦门网 2021-05-06 10:16

  “五一”期间的中山路人气旺。(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本报记者 吴燕如 林 雯

  通讯员 夏思萱

  少年思明,英雄城区。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18岁的新思明区让八方游客近距离感受到他的无限活力和独特魅力。

  这里的美景与深厚文化底蕴相结合,棕编制作等非遗项目公益展演,带给市民和游客满满的惊喜;这里随处可见的“思明习惯”,让大家一睹“省级文明示范城区”思明的风采;这里丰富的红色资源,让市民在假期开启充满意义的红色之旅,让市民深度与城市对话……

  营造良好氛围,共庆建党百年。整个假期,中心城区既有热度又有温度,广大市民和游客文明健康安全过节。

  别样忙

  干部群众坚守岗位

  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蔡黎翡(左一)指导游客体验敲拓染技艺。(本报记者 吴燕如 摄)

  每逢节假日,最具烟火气的八市人流如织。涌动的人群中,有一群思明干部坚守岗位。“五一”期间,鹭江街道联合鹭江派出所、鹭江市场监督管理所、鹭江城管执法中队等驻街单位到八市分头开展检查工作,确保广大市民游客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节日。

  场景切换到思明南路、民族路等热门景区重要路段,公安民警引导交通秩序的身影随处可见。这个小长假,传统与现代交织、充满文化底蕴的中心城区思明迎来八方来客。各部门单位以及10个街道98个社区的党员干部和职工轮流值班,立足岗位,只为守护市民和游客的安全。

  在旅游景区、主要城市道路、人流密集片区等重点保障区域,思明城建集团环卫工人用行动诠释劳动最光荣,一遍遍地来回清扫,让幸福思明始终保持高颜值。

  擦亮文明底色,展现最美风采。随处可见的志愿红成为最靓的一道风景线。演武大桥观景平台、沙坡尾、中山路、厦门火车站、金榜公园等地,厦门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思明区晨曦公益服务队等品牌志愿服务队一如既往热情周到地服务游客,让“思明习惯”撑起文明新高度。

  带给游客惊喜的,还有首次亮相的思明区街头艺术表演。非遗棕编制作、本地扎染技艺、吉他弹唱、闽南话歌曲等充满特色的项目陆续上演。

  在民间艺人、扎染表演者蔡黎翡的指导下,10岁的蔡雅琦兴奋地体验敲拓染技艺。2日下午,在沙坡尾朝宗宫边上,一场敲拓染手艺互动的街头艺术表演吸引不少游客参与。蔡黎翡介绍,敲拓染是草木染的一种方式,方便与游客互动。现场还有扎染的作品展示。蔡黎翡希望通过思明区街头艺术表演的舞台,让更多人了解本地扎染技艺。

  此外,思明区文化馆还开展庆“五一”传统剧目展演,在老剧场文化公园、前埔北健身公园等地,京剧、越剧、黄梅戏等联唱、布袋戏等表演,为假期带来更多精彩。

  别样火

  夜经济项目有特色  夜间消费持续升温

  繁荣夜间经济,促进夜间消费。4月30日晚,伴随着2021年“嗨FUN夜厦门”夜间经济活动启动仪式在磐基中心举行,思明区正式点亮市民群众的夜生活。“五一”假期,一系列夜间经济活动点燃中心城区的夜消费。

  当晚,在磐基中心花园广场,全市首场夜间经济活动拉开序幕——非遗老字号、文创手作、网红餐饮等夜经济摊位开张迎客。艺术、文创和美食在这里交融,市民游客尽情感受城市夜游的小资情调和文艺魅力。从“五一”开始,这个由磐基商圈打造的“花园市集”将每月为大家呈现音乐、亲子等不同主题夜市活动,即便是凌晨2-5点的传统闭店时段,也有15个商家“不打烊”。

  “活动不仅带来夜晚的消费人流,还能满足吃喝住等立体化消费需求。”磐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翁园园说,这是企业第二次参加思明区举办的夜经济系列活动。基于去年的出色效果,今年企业的参与力度更大,活动内容也更丰富,公司旗下的商业、酒店、共享办公等都融入夜经济消费项目。“我们十分看好夜经济对节假日消费的带动作用。据不完全统计,‘五一’期间商圈客流比平常周末提升了30%以上。”

  不仅是磐基商圈,“五一”期间,思明区的老街商圈彻夜不寐。中山路、中华城、巨鹏飞梦幻海岸、椰风寨海洋乐园二层音乐餐吧、佳丽NOMI HI-SO、“抖IN鹭江夜”等夜经济打卡点灯火璀璨、人潮涌动,夜间消费持续升温。

  作为厦门市的政治、经济、文化、商业中心,思明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市近四成,餐饮业营业额更是占全市七成。如何让中心城区的夜经济真正火起来?

  思明区坚持因地制宜,围绕各片区定位在差别化、专业化、特色化上下功夫,做到了有夜色也有特色——从时尚夜购、活力夜娱、魅力夜游、风味美食及综合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五大方面入手,加快建设中山路商圈夜市,支持和平码头商旅文融合发展,推进沙波尾文艺夜市建设,并持续打造曾厝??、莲花公园等夜间项目。通过加强商业、旅游和文化的融合,以点带面拓展夜间经济发展空间,让商圈人气实打实地旺起来,有效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今年一季度,思明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及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增长了40.3%和71.2%。这两项数据,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受疫情影响的厦门商业已逐步由复苏走向发展,也是思明区在繁荣夜间经济、助力优化厦门夜间消费空间格局上交出的一份亮眼成绩单。

  别样红

  追寻红色足迹  重温革命历史

  “五一”假期,思明文物宣导团组织红色之旅活动。图为市民在老剧场文化公园的红色文化宣传栏前聆听宣导员讲述鹭江历史。(吴秀菊摄)

  “在敌人防守严密的思明县监狱内,参加破狱斗争的同志救出了被关押在这里的40多位革命同志,创造了速战速决、毙敌多人而我方无一伤亡的战斗奇迹。”在思明文物宣导团宣导员徐友群的生动讲述中,市民朋友详细了解91年前那场震惊全国的革命行动。

  昨日上午,一场“宣导革命文化 弘扬红色基因”活动在位于思明南路451号的厦门破狱斗争旧址开启。市民朋友、学生和家长等数十人参与,活动还吸引了游客参与。

  徐友群介绍,利用“五一”假期,在思明区文旅局的指导下,思明文物宣导团分别于4日下午和5日上午策划了两期红色之旅活动,带领市民朋友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从参加人数来看,活动受到大家的欢迎,甚至还吸引了游客参与。

  追忆峥嵘岁月,倾听历史回声。趁着小长假,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打卡红色文化(旧)遗址,深入了解百年党史中的厦门故事,在踏寻红色足迹中,度过别具意义的假期。

  在思明区图书馆,建党100周年主题书展同样成为市民学党史的好选择。为了加强与读者的互动,思明区图书馆同步策划了主题为“探思明红色坐标,忆往昔革命岁月”的线上竞答活动,激发市民的学习热情。

  在“五一”当天,一场由厦门市总工会主办,厦门市工人文化宫、思明区总工会等单位承办的“访红色印记,促绿色发展”厦门市总工会庆祝建党100周年城市穿越活动在思明区开跑。近600名党员职工以公交、骑行等绿色出行方式打卡深田社区连心园、思明区职工服务中心等7个地标,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重走红色印记,感受初心力量。

  4日上午,一场“美化家园、热爱劳动”的公益活动在紫微恒菁小区如火如荼开展。小区党员、楼长、社区在职党员、热心居民积极参与。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学生也主动加入,共同清理小区楼顶上的垃圾杂物。莲前街道莲薇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紫微恒菁小区是省级党建示范小区,此次活动由小区党支部发起,通过活动增强党员党性意识,一起为群众做好事。

  用心学党史,用情做奉献。利用“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的特殊节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思明基层一线持续火热开展。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