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区发布六条红色研学路线,让市民群众共享中心城区红色文化资源
厦门网 2021-06-09 15:30

  思明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下一代听党话、跟党走,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 (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本报记者 林 雯 通讯员 夏思萱

  昨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思明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六条红色研学路线,为广大青少年送上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

  红色思明,英雄城区。思明区拥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六条路线以工运、抗战等厦门红色历史为主要时间轴,通过开放式、体验式、沉浸式的研学方式,让思明红色文化“活”起来,带领广大市民群众在重温革命历史中感受红色力量,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坚持守正创新,点亮信念明灯。思明区将始终当好红色文化的示范者、传播者,继续丰富、挖掘和提升红色研学路线的项目和内涵,既面向青少年开发更多更新的思政课程、创办研学课堂,也通过更加丰富多彩的方式为市民群众讲好思明红色故事,推动思明红色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发展,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用“活”资源

  打造红色教育“实景课堂”

  思明区是我市爱国主义历史遗存和红色旧址最多的区,全市99处红色文化旧(遗)址中,坐落于思明区的就有33处。

  思明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仔细梳理全区红色旧(遗)址分布情况,在红色旧(遗)址最为集中的六个区域结合街道特色,根据不同主题划定六条研学路线。

  六条路线基本覆盖了城区主要的红色文化旧(遗)址,并延伸到了周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要强调的是,六条路线不仅为青少年打造红色教育“实景课堂”,引导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也是所有市民群众共享的红色文化资源和阵地,方便大家在“家门口”就能就近参观、学习、体验,让思明的红色资源价值惠及更多人群,让红色基因得到更广泛的传承。

  为了让包括青少年在内的广大市民群众的体验感更强,思明区将于近期率先组织两场线下研学活动,并推出包括红色研学手绘地图、红色研学笔记本、红色徽章等在内的红色研学包,在寓教于乐中让党史知识润物无声、入脑入心。

  讲“活”故事

  系列活动惠及市民群众

  六条路线的发布仅仅是一个开始,思明区对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的创新实践和探索远不止于此。

  据悉,思明区将以红色研学路线发布为契机,一方面不断打磨提升红色路线的优质内容,更好更广地满足市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一方面推动系列文艺汇演、文艺作品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等,用活红色资源、讲活历史故事、搞活教育形式,做出特色、形成品牌,让“党史+研学”走近全体师生,让市民群众在参与中感悟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记者同时获悉,由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指导,思明区委宣传部、思明区教育局主办,思明区青少年宫承办的音舞诗画“听党话 跟党走”——厦门市思明区青少年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将于6月7日在厦门闽南大戏院盛大上演。

  文艺演出由五个篇章16个节目组成。届时,来自思明区20所中小学的988名青少年将以歌舞、合唱、器乐演奏、诗朗诵等艺术表演形式,生动歌颂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最诚挚的祝福。

  【点击】

  六条红色研学路线

  路线1  鼓浪声声党旗红

  启新书店旧址-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旧址-英雄园-中共(城工部)厦门市委机关旧址-中共福建省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址-厦门青年战时服务团旧址-中共厦门中心市委联络站旧址-中共福建省委军委机关旧址

  路线2  风云鹭江星火路

  厦门总工会旧址-厦门赤色总工会旧址-中共(闽中)厦门工委九条巷联络站旧址-中共(闽中)厦门工委古营路联络站旧址-中共(闽西南)厦门临时市委机关旧址-中共(闽中)厦门工委“老元成”联络站遗址

  路线3  抗敌后援在中华

  厦门各界抗敌后援会会址-中共厦门工作委员会机关旧址-中共厦门中心市委机关遗址-中共(闽中)厦门工委旗杆巷联络站遗址-厦门破狱斗争指挥点旧址

  路线4  小城春秋厦港情

  厦门破狱斗争旧址-中共厦门中心市委、中共厦门工委碧山路联络站旧址-厦门发电厂旧址-福建省第一个中共支部旧址(厦门大学囊萤楼)-国立厦门市第一侨民师范学校旧址

  路线5  铭记初心走开元

  厦门市革命烈士纪念碑及烈士陵园-厦门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中共(闽中)厦门工委旧址-中共城工部漳泉厦临时工委成立地遗址-中共(闽西南)厦门临时工委、临时市委所在地遗址-中共(闽中)厦门工委机关公园东路旧址-省立厦门中学地下党组织活动据点旧址

  路线6  少年先锋映莲前

  何厝小学“英雄小八路”纪念馆-少先队队歌纪念馆(何厝民兵哨所)-万顺楼(“八二三”炮战纪念址)-陈三民烈士墓

  【同步】

  “六个一”系列活动覆盖全区

  思明区文旅局表示,将结合6条红色研学路线推出“六个一”红色系列活动。

  出版一本红色读物。结合6条红色研学路线,收集整理辖区内33处红色文化资源、6条文物宣导路线和5处文化点,以图文形式重温历史、人物故事。

  创作一部红色音乐剧。以何厝小学作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的发祥地为切入点,创作音乐剧《接班人》。该剧已经进入排练阶段,计划于8月中旬在厦门进行首场演出。

  创编一段红色评书。以“破狱斗争”为主题创编评书作品《武装破狱展神威》,再现震惊中外的厦门破狱斗争历史。

  组织一次红色教育。开展“红色堡垒听鼓浪”主题党日和文物宣导活动,发挥党员志愿者模范作用,讲好文物故事。

  开设一批红色展览。在思明区文化馆免费开设“追忆百年·红色思明”建党百年立体展,同时在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举办“银幕上的共产党员形象”百幅红色主题电影图片展。

  开展一批红色文艺活动。开展“童心向党·唱响鹭岛”网络歌手大赛,鼓励带动青少年以歌声颂党恩。举办“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以闽南方言朗诵红色诗词。同时,文艺志愿小分队将深入各街道开展 “红色的畅想”建党100周年主题文艺巡演。

  两项研学课程滋养心灵

  思明区教育局昨日发布了思明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基地即将推出的两项研学课程。

  “交融的乐章——鼓浪屿别墅考古记”研学课程通过让学生探索八卦楼、黄荣远堂等著名建筑,体验模型搭建、纪录片教学、画作故事等多种教学模式,切身感受鼓浪屿万国建筑的魅力。

  “飞扬的旋律——鼓浪屿名人寻访记”研学课程以妙趣横生的闯关游戏为主线,通过公共课与分支课程相结合、团队协作与独立思考相辅助的方式,使学生们在闯关体验中感悟厚重的鼓浪屿历史与文化。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