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体育路完成改造 绿道串起活力街区
厦门网 2021-08-17 11:02

  体育路的骑行道。

  奥林匹克项目简介坐凳为道路增添活力。

  本报讯 (文/图 记者 谢嘉迪)今年,市市政园林局计划将新改扩建40公里城市绿道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目前,由思明区市政园林局负责施工的体育路景观提升工程已完成。经改造,体育路“混搭”的街景得以重构,混行道路实现人车分流,沿线绿化疏密有度,口袋公园迎合奥林匹克主题,尽显活力。

  对症下药  人车不再混行

  体育路全长约2.3公里,道路整体断面为一板两带结构。规划改造范围西起湖滨中路、东至莲岳路,道路全线与七星西路、七星路、湖滨东路等主次道路相连,途经法治公园、体育中心、文化艺术中心等中、大型公共场所。

  体育路景观提升工程涉及范围广、内容细,想要做好提升工作,需提前摸清道路“病症”。思明区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前期排查、走访中,他们梳理出了体育路近十项高频问题,其中包括多处树木效果不佳、地砖破损、旧市政地砖与整体街景不搭、自行车乱停放等。

  针对“病症”,工程部门“对症下药”,提出了改造措施:非机动车道与人行道划线分隔,人车分流井然有序;道路铺装采用灰色的透水砖,与车挡石、护栏颜色统一,形成简洁大气的道路环境;道路整体井盖“隐身”于路面,提升了安全性与视觉观感;共享自行车停放于行道树之间,有效利用道路空间。

  经过改造提升,道路平整畅通,市民通行也从容了许多。附近居民林先生说:“我每天都会骑车经过这条路,高峰时段人车混行,既要躲闪行人,又要注意路面上破损的地砖。如今,我无需再为这些事操心了。”

  挖掘特点  打造活力街区

  此次项目工程同样注重体育路街道的识别性以及特色的塑造。设计阶段,工程人员着力挖掘区块的功能特点,结合体育中心、工人体育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将体育路营造成以体育健身文化为主题的活力街区,使体育路街道的功能、文化、艺术多层次叠加,既有人文气息,又不失实用性。

  改造过程中,奥林匹克主题公园在保留现状大叶榕、小叶榕、蓝花楹的基础上,增加休闲坐凳,并在配电箱、路边墙面绘上运动涂鸦,形成集休闲、体育精神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口袋公园。园内还设有田径、帆船、赛艇等色彩鲜明的奥林匹克项目简介坐凳,既可以作为过路行人短暂休憩的公共设施,又可以打造视觉亮点、普及奥运知识,与体育路特色相契,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