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生活服务不出“圈” 大事小事更方便
厦门网 2021-08-30 16:18

  【开栏的话】

  欢声笑语,万家灯火,邻里守望,其乐融融。在中心城区思明,“近邻”党建如春雨润物无声,如春风暖人心田,正描绘出和美家园、幸福生活的新画卷。作为“近邻”党建发源地,思明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通党群联系“最后一米”,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努力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便利、社区更加有爱、邻里更加和谐、社会更加文明、管理更加有效、组织更加坚强有力,让党旗在“两高两化”城区建设的新征程中高高飘扬。

  从今日起,思明区联合本报推出“暖心近邻 幸福思明”系列报道。记者将深入思明区10个街道,一线探访“近邻”党建在不同社区、小区、街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新气象,一同感受家住思明的多彩和温馨,在“思明样板”中探寻“近邻”之美。首篇,让我们来到深田社区,聚焦开元街道建设“完整社区”的创新实践。

  深田近邻小食堂试营业,邀请社区老人免费试餐。(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本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曾慕炜 曾  琴

  “我们吃饭有好去处。”在社区老人代表见证下,昨日,位于深田社区民治路3号的深田近邻小食堂迎来开张试营业。这是深田完整社区建设迈入2.0版本的重要举措。

  作为全市首个完整社区试点单位,开元街道党工委深化“近邻”党建模式,集聚各方资源力量,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为目标,聚焦就地就近服务,引入市场主体对社区进行改造提升、长期运营。在深田社区因地制宜先行打造了健康屋、小广场、物业站、小食堂、会客厅等“近邻”小空间,有效回应居民关于养老扶幼、精神文化、协调议事、便民服务等方面的需求。

  坚持“在螺蛳壳里做道场”,开元街道盘活闲置空间资源,加强配套设施建设,为居民提供更完善的公共服务,升级打造15分钟“近邻生活服务圈”,让生活更便利更美好。

  近邻食堂开张

  解决老人用餐问题

  还有送餐上门服务

  “这个好,适合老人吃,味道也不错。”

  ——88岁独居老人沈丽秀

  香菇焖鸡、狮子头、红烧排骨、上海青、大白菜……10多道菜搭配成不同套餐。昨日上午11:30,深田近邻小食堂一楼餐厅,老人们看着工作人员端上来的一份份饭菜,喜笑颜开。88岁的独居老人沈丽秀尝了一口狮子头,“这个好,适合老人吃,味道也不错。”

  平日里,沈丽秀的早晚餐吃得比较简单,午餐她喜欢多吃点蔬菜,可一个人煮多样菜麻烦又耗时。这不,食堂投用解决了她的难题,“等正式开张,我准备订个午餐。”

  这几天,在社区党委牵头下,近邻小食堂开展免费试餐活动,小区党支部积极发动小区老人参与品尝,并邀请老人为菜品提建议。用餐是困扰老人生活的一大难题。深田社区辖内60岁以上老人、80岁以上高龄老人数量均为街道最多,社区灵活运用“千户访”机制,用精准供给解决老年居民最迫切的需求。针对腿脚不便的高龄老人,社区党委还将牵头成立一支“为邻送餐”党员志愿服务队,把温暖送上门。

  考虑到老人的出行安全问题,适老化改造也在同步推进。在图强小区,公共座椅两侧都增加了环形扶手,让老人久坐站起时,可抓住扶手缓缓站起。在公园东路,社区为一位住五楼的高龄独居老人在二、四楼的楼梯拐角设置适老凳,让老人爬楼梯可中途休息。

  引入大物业管家

  家政服务有优惠

  小修小补有人接

  “有物业帮忙,以后小修小补不怕没人接活了。”

  ——居民黄光贤

  深田路43号,一家名为“近邻小工坊”的店招格外抢眼。门口招牌上醒目标出家电清洗、管道疏通、搬家等便民服务项目,吸引着居民驻足咨询。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是好邦伲家政人员,刚入驻社区不久。店里会以低于市场价的优惠价格为深田居民提供服务。针对居民缝缝补补的需求,他们也可以链接资源,帮忙处理。

  走进里头,还有一间“和家物业邻里中心”。前不久,图强小区居民黄光贤专程送来一面锦旗,感谢物业人员帮他修好了推拉门。记者采访他时,他很感慨:“小问题没人愿意修啊,多亏了他们帮忙。”原来,黄光贤家的厨房推拉门坏了,维修人员上门一看竟让他拆掉换新的,理由是推拉门太老旧了,买不到零配件。可门板还是好的,他舍不得换。后来他试着叫来邻里中心的工作人员,没想到他们很细心地清理生锈的配件,很快就把问题解决了,“有物业帮忙,以后小修小补不怕没人接活了。”

  在社区党委引领下,这支专业的物业队伍加入了“百事帮”邻里互助服务队。党员带头各尽其能,帮助居民解决各种生活烦心事,不管是清洗家电、搬家等“大件事”,还是修补衣服、线路维修等“小问题”,都有人来接单,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

  社区党委还针对无物业老旧小区和自建民房较多的实际,探索采用“大物业”模式,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解决影响居民生活品质的大小问题。目前已通过“先尝后买”的形式,推动引进和家物业入驻百家阁和图强小区,让居民能掏小钱请来“大管家”,最终实现社区专业物业服务全覆盖。

  【亮点】

  聚焦群众所思所盼

  用好用活近邻资源

  近邻小广场配置器材,让居民下楼就能运动。(本报记者 郑晓东 摄)

  作为全市“近邻”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现场推进会考察点和全市首批6个完整社区建设试点之一,深田完整社区建设一以贯之地秉持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理念。从居民日常生活小事入手,推动一件件惠民实事落地见效。

  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民意导向有机更新。项目建设伊始,近邻深田完整社区建设临时党支部同步成立,成员包括项目相关负责人、参建单位、小区党支部书记和片区党员代表。临时党支部牵头召开多场项目建设征询会,广泛征求群众需求、意见,发动党员引领改造提升,推动工作落地落实。比如,居民反映强烈的百家村片区易涝问题,其地下管网重新铺设已列入改造计划;凤凰园公园绿化改造项目正有序推进。

  以打造“15分钟近邻生活服务圈”为抓手,开元街道党工委引领辖内社区发挥近邻合力,一个个充满特色的“便民服务圈”受到居民肯定。

  【点击】

  开元街道

  “近邻”党建示范点

  深田社区:运用“千百万”群众工作法,探索推进深田完整社区建设,致力打造15分钟“近邻生活服务圈”深田样本,让居民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坑内社区:搭建“278近邻共享平台”,打造“育青之路 以文惠邻”党建品牌,让社区成为书香氤氲、滋养居民群众心灵的精神家园。

  繁荣广场小区:搭建“帮邻、睦邻、慧邻”三大服务平台,打造“繁荣好近邻、我们来帮您”邻里好厝边文化,实现人人守初心、家家有希望、邻里共繁荣。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