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化解“急难愁盼”事 共享美好新生活
厦门网 2021-08-30 16:24

  观远里小区第二党支部书记刘建华(右二)在小区“近邻之家”带领居民议事。(嘉莲街道 供图)

  本报记者 林  雯 通讯员 卢琼莹

  听邻说事、请邻议事、帮邻办事、让邻知事、由邻评事,在思明区嘉莲街道,老百姓对“近邻五事”工作法早已耳熟能详。小区发生物业纠纷、市场环境脏乱差、邻里闹矛盾……这些日常生活中可能碰到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不再是难啃的“硬骨头”。有事大伙共商量,邻里聚力一条心,近邻党建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源头活水,群众参与成为破题的金钥匙。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社会建设的重要目标,也是近邻党建的题中之义。聚焦群众关切、民生需要,嘉莲街道党工委通过就地就近、共建共治共享,不断提升群众的主体作用和参与意识,一个个高效、便捷、贴心的协商议事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让近邻温暖不断传递,化坚冰为暖流。

  今天,让我们走进嘉莲街道,看看在党组织引领下,“近邻”们如何携手同行,共享高品质的舒心生活。

  地点1

  盈翠社区香江花园小区

  邻有烦恼  我来帮忙

  楼上楼下因装修噪音闹矛盾,物业人员谢伍洋主动请缨调解,拉着两家人坐下来泡茶话仙,寻求解决方案。

  小区学生上下学必经车辆密集路段,有一定安全隐患,退伍老兵王文峰主动协调交管部门,在小区周边科学增设斑马线。

  孤寡老人因疫情影响,吃饭成了难题,餐馆老板张庆彪累计给老人们送上400份“爱心餐”。

  这些场景都是香江花园小区华丽蜕变的缩影。人们不禁要问,一个人尽皆知的“问题小区”,是如何转变为让人惊喜点赞的“真香”小区?答案要从这三位小区居民身上找。

  谢伍洋、王文峰、张庆彪,他们都有一个共同身份——小区党员。

  香江花园是厦门最早一批商住两用小区,商铺占比近30%,原本管理较为混乱。在盈翠社区党委的支持下,香江花园同步成立小区党支部、物业党支部,成为小区脱胎换骨的转折点。

  原来污水流淌、青苔横生的天井,翻修后放上了桌椅、摆上了绿植,变身小清新文艺范的“歇歇脚”驿站。小区党支部在这里定期召开“红色联盟”例会,大事议一议,小事谈一谈,设施老化、环境脏乱、管理缺位……不少问题就此迎刃而解。

  一场场头脑风暴迸发出金点子,一项项改造被提上日程并付诸行动。几年来,年久失修的商场厕所改造翻新了;严重老化的电梯更换提升了;智慧社区门禁系统给居民满满安全感……居民累积众筹700多万元改造资金,众人拾柴火焰高,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如果说硬件设施的提升完善,使香江花园有了“面子”,那么如何弘扬邻里新风,打造温馨融洽的居民关系,才是小区美到“里子”的关键。

  芳邻一家亲,治理一条心。小区推出“三单”制近邻服务:群众点单、组织派单、党员“抢单”。小区改造有需求,群众家中有难事,都在小区内部消化。由小区党支部牵头组织的邻里节、公益电影进小区等活动广受好评,居民越走越近,关系越来越好。

  点睛之笔:先锋强引擎,组织更有力。香江花园党支部探索出“6W”议事工作法,即when-时间、where-地点、who-谁、why-问题、which-方法、what-目的,聚焦办实事、解难题,明确议事规则,提升议事实效,有效提升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

  地点2

  莲花北路21号

  商居融合  共享“嘉”邻

  莲花北路21号是建于1986年的楼栋。居民官女士觉得,住在这又喜又愁:喜的是,一楼就是莲花二村市场,买菜很方便;愁的是,卸货噪音、污水外溢等环境问题让人头疼。居民和商户不断积怨,矛盾越来越深。

  去年10月,在嘉莲街道党工委的推动下,莲花北路21号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莲花北社区党委书记黄英说,要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硬件设施提升改造势在必行,但要彻底铲除“病灶”,还要在创新治理上下功夫。

  市场怎么改造?居民、商户的意见很重要。社区党委在市场设立咨询处,听取社情民意,并组建微信调解群。业委会代表、市场管理方、社区网格员代表坐到一条板凳上,反馈意见,举证说理,化解分歧,形成共识。

  环境脏乱差如何解决?在市场监督管理所及城管执法中队的协助下,市场管理方重新科学规划摊位,集中管理流动摊贩。社区网格员大力宣传垃圾分类、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并整合垃圾投放点,全面提升卫生环境。

  下水道总被堵怎么办?社区党委请来第三方专业机构现场勘察。在改造时根据专业意见,重新优化地下管网,彻底根除“痼疾”。

  线上线下的协商议事高效开展,社区、部门、党员群众充分沟通、平等协商,推动矛盾逐个化解,问题逐一击破。眼见市场环境越来越好,居民和商户化干戈为玉帛。

  亲眼见证小区环境一点一滴的变化,官女士由曾经的无可奈何到如今的“元气满满”,她主动申请加入自治小组,为小区治理贡献力量。

  点睛之笔:在市场治理中,社区党委、市场监督管理所及市场管理处形成“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三方联动机制,运用菜篮子“近邻五事”调解法,化解矛盾纠纷,让管理更加有效,激发商居融合、共治共荣的活力。

  地点3

  长青社区

  论价有我 定纷止争

  楼上搬来新邻居,长青社区居民老洪却很心烦。原来,楼上住户装修房子时不慎损坏了水管,导致老洪家里下起了“雨”——洗手间和厨房漏水,线路受潮,餐厅灯光忽明忽暗。

  老洪找邻居尝试沟通了几次均未果,只好走进社区求助。了解情况后,社区党员小徐立即联系辖内“双报到”单位,联合市价格认证中心的专家,与物业人员一起到老洪家中检查房屋受损情况,并将漏水点逐一排查出来。

  专家分析有理有据,邻居听了心服口服。最终,在专业团队的指导下,楼上邻居重新设计了水电管道,并帮老洪家进行了修复。对于社区的妙招,老洪点赞道,调解不仅立竿见影,还改善了邻里关系。

  长青社区老旧小区多,房屋交易较为频繁,因装修发生的邻里纠纷屡见不鲜,遇到赔偿价格等涉及经济纠纷的问题,更是耗时长、争议大。以往,社区在调解时只能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和事佬”,缺乏专业方面的支持,难免底气不足。

  长青社区党委根据实际,联合辖内大党委成员单位厦门市价格认证中心成立价格争议调解处理工作站,推出价格争议调解处理近邻服务项目,让矛盾双方从对峙转为对话,在家门口就能零成本解决闹心事。

  点睛之笔:价格争议调解处理工作站是长青社区近邻党建推进治理特色项目——“三下三上”工作法的一个生动实践,通过组织下沉、载体下沉、服务下沉,把引领能力、自治水平、和谐指数提升上来。

  【点击】

  嘉莲街道

  近邻党建示范点

  ●松柏社区:探索实践“柏家亲”党建工作法,建立“十分钟党群近邻链”,创新“知行学堂”党建品牌,打造学习氛围浓、人居环境美、邻里关系亲的和谐社区。

  ●华福社区盘龙小区:在拆迁安置小区组建“红色调解队”,创建全区首个小区党员调解室,推行“领、商、合、化、融”五字议事法,促进小区讲信修睦、邻里和美。

  ●莲花北社区观远里小区:在老旧无物业小区建立“红色业委会”,探索形成“近邻五事”工作法,织就共治、共建、共管、共享的小区近邻治理网。

  ●龙山社区新莲花新龙山小区:发挥毗邻龙山文创园的地理优势,以小区党支部为圆心,串联多元力量,实现组织融合、阵地融合、文化融合,构建文厚情浓的新家园。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