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学史力行办实事 春雨润苗解难题
厦门网 2021-08-30 16:37

  税务人员为中小科技企业负责人答疑解惑。

  “红税直播间”吸引不少中小科技企业参加。

  文/图 本报记者 陈 泥 通讯员 吴晓敏 曾海红

  近日,思明区税务局携手筼筜街道共同举办“学史力行办实事 春雨润苗解难题”暨“红税直播间走进中小科技企业”活动,为辖区中小高新技术企业送上科技、财税扶持政策优惠“大礼包”。

  这场活动的对象主要是筼筜街道辖区的“专精特新”中小科技企业。活动中,思明区税务局“红税主播团”的税务专家和街道邀请的厦门市技术创新协会专家一起,为到场的15家中小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讲解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如何办理等知识,以及针对中小企业的科技、财税扶持政策。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思明区税务局“红税主播团”创新推出“近邻纳税服务圈”举措,已先后通过进楼宇、进企业、进党建联盟等方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税收帮扶活动30余场,分行业分领域为企业解决难题超过500件。

  “科技创新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试错的过程,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支持中小科技企业创新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有效降低企业的试错成本,让中小科技企业更有勇气,也更有底气去大胆投入创新。”思明区税务局筼筜税务所所长吴真宝表示。为更好地落实支持科技创新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思明区税务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结合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要求,利用电子税务局和税收大数据赋能,从简化办税流程、缩短办税时间、节约办税成本等方面,为中小科技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翅膀。据统计,2020年,思明区税务局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约3.43亿元,兑现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1.15亿元,以税费优惠“春雨”激发中小科技企业创新创造活力。

  企业发展信心更足了

  “现在国家对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不仅优惠力度持续加码,还主动把政策红利送上门。”在活动现场,厦门锐益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文亮欣喜地告诉记者。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一直专注于产品设计与开发,公司基于嵌入式技术研发的增值服务,为各种行业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416.43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12.32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84.75万元。在税收优惠“春雨”的滋润下,公司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速度。目前,公司已经拥有8项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强化。

  有了税费优惠春风化雨般的滋润,中小科技企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今年1月起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这对我们中小科技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激励,下一步我们计划加大在人工智能、边缘计算机等领域的科研投入,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王文亮介绍。2021年,锐益达计划投入研发费用550万元,公司还与厦门理工学院等高等院校联合成立实践教学基地,通过产学研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企业研发实力和科技支撑力。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