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扩大党建“朋友圈” 凝聚“近邻贴心人”
厦门网 2021-09-09 15:42

  厦港街道“近邻贴心人联盟”面对面为老人提供贴心服务。(厦港街道 供图)

  文/本报记者 林  雯 通讯员 阮伟峰

  一张服务清单,写满了29支队伍及商家提供的40余项敬老服务;一张近邻地图,标明遍布辖区的9个“近邻”服务中心。今年5月,在厦港街道“近邻贴心人联盟”成立的活动现场,街道党工委将清单和地图郑重交到居民手中——以“近邻”党建为纽带,在有600多年历史的老城区,一种更有温度、更具情怀、更为融洽的新时代邻里关系正在形成。

  今年以来,厦港街道按照厦门市委、思明区委的部署要求,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做法,深化“近邻”党建,推动“穿针引线”工作法再升级,持续练好社会治理的“针线活”。依托精准“双报到”,进一步搭平台、聚资源、强合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做到“针针精准、线线理顺、丝丝到位”,编织出为民惠民的“善治锦绣”。

  邻里守望  情暖夕阳红

  67岁的骆淑华参加了厦港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举办的智能手机培训班后,脸上笑开了花。她说,家人都没教会的智能手机操作流程,经过老师的耐心指导终于学会了。

  91岁的陈奶奶因骨折入住照料中心进行康复休养,经过工作人员的悉心护理恢复健康后,她干脆选择长住。她说,住在这里很温馨,就像自己的家一样。

  思明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全市近四成。老人如何安度晚年?厦港街道的创新做法,有很强的参考借鉴意义。

  一方面,专业团队入驻厦港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提供集医、药、食、娱于一体的“幼儿园式”托老服务;另一方面,汇聚厦港街道大党工委成员单位、辖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双报到”党员、热心居民志愿者等“近邻”力量,打造厦港街道“近邻贴心人”联盟,深化敬老帮扶机制,形成了敬老爱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厦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辖内低保、重残、失独等53位老人提供每周一次的上门巡诊服务,帮助老人量血压、测血脂、检查身体,搭配营养餐,提供实时的健康跟踪服务。

  厦港街道党工委还积极倡导互助式养老,充分发挥年纪较轻的老年人作用,鼓励低龄老党员为高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形成“以老帮老、以老扶老”的良性循环。

  骆淑华是老党员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每逢传统佳节,她都忙得不亦乐乎,搓元宵、包粽子、做薄饼,然后上门送给辖内孤寡、高龄老人。“我既享受服务,也服务老街坊们,老年生活既丰富又有价值。”骆淑华笑着说。

  安居乐邻  拓宽民心路

  “管线迁改问题解决了,下周道路改造拓宽工程就能继续推进,居民们都很高兴。”上周五,鸿山新村小区物业主任汪红感慨地说,困扰小区居民多年的“心病”终于能得到根治。

  汪红所指的“心病”,是小区门口通往思明南路的一条狭长道路。路宽仅容一辆小汽车通过,出入极为不便,然而小区居民更担心的还是安全问题。去年小区曾发生火灾,作为最近的路,消防车却进不来,只能多绕一大圈路。幸好火灾没有造成太大损失,但也敲响了警钟:为了安全,道路势必要拓宽。

  小路虽然只有短短80米长,改造起来却并非易事:经费谁来出?方案谁来做?施工谁来监管?

  事情的转折点出现在今年5月。鸿山社区党委与市财政局机关党委签订了精准“双报到”共建协议。在了解到居民的迫切需求后,市财政局机关党委迅速实地调研,多次研究后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案。经过市财政局、市政部门和街道三方合力推动,6月17日正式启动道路改造拓宽工程。

  小区居民黄女士说:“以前这里时常堵车,让人感觉堵心。现在道路拓宽了,我们心情也很舒畅,感谢政府为我们办了件大实事。”

  厦港街道持续深化精准“双报到”活动,引导国有企业金圆集团、民营企业捷安集团等优质资源、共建力量融入基层治理。各级党组织、党员主动加入服务群众的队伍中,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积极盘活公共区域,设置14处电动车充电站、集中停放点,将智慧门禁系统引入无物业老旧小区,有效提升老城区平安建设质效。

  今年以来,厦港街道有12个小区获评“厦门市首批五星级平安小区”。在上半年市对镇(街)群众安全感调查中,厦港街道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100%。

  以邻为伴  唤醒“玉沙坡”

  今年5月,厦门市闽南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庄晏红在沙坡尾登台,为沙坡尾居民表演皮影戏《小萝卜头的故事》。

  “我小时候就在家门口看皮影戏,没想到时隔40多年,还能在沙坡尾看到,太精彩了。”居民林秋月被台上的好戏勾起了儿时记忆,直呼过瘾。

  引入皮影戏,是厦港街道近年来推动沙坡尾文化传承的一个缩影。沙坡尾不仅有骑楼、古厝、避风坞、民俗宫庙等渔港印记,还有送王船、延绳钓、海普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沙坡尾社区党委以片区有机更新为契机,延伸组织覆盖、延续渔港文化、延展治理触角,打造“红色港湾”党建品牌,为居民群众提供接地气、有内涵、高质量的文化服务,让老渔港焕发新活力。

  在厦港海洋文化展示厅,独具特色的疍民头饰、服饰精彩亮相,“一日小厅长”志愿讲解培训、厦港文化游夏令营等活动火热开展。在沙坡尾活态展示馆,社区党组织定期举办以建筑、民俗、音乐、美食、老物件等系列为主题的“公益学堂”,让更多市民和游客了解老厦港文化。

  林秋月在参加一次次社区文化活动中,很快学会了织网、打绳结等疍民技艺。如今,她也成为一名志愿者,把自己所学到的技艺教给辖内学校的孩子们,推动闽南传统文化落地生根、代代相传。

  沙坡尾工作坊负责人王伸豪说,通过“近邻”携手共同努力,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海洋文化主题活动还将持续开展,让沙坡尾展现建筑可读、风景可看、街巷可逛的别样风情。

  【点击】

  厦港街道

  近邻党建示范点

  ●巡司顶社区:在老旧小区改造和基层治理实践中探索形成“穿针引线”工作法,铸强党建针,拉紧近邻线,找准落针点,“绣”出了老城区的新面貌。

  ●下沃社区磐石小区:探索“五好邻里”党建工作法,通过好邻里聚合力、帮到家、解烦恼、守平安、倡新风,营造“军民鱼水一家亲,坚如磐石不动摇”的邻里氛围。

  ●下沃社区海洋新村:党群携手共治共管,形成“五彩”党建工作法,实现“小区环境更加优雅、基础设施更加便利、邻里关系更加和谐、居民生活更加幸福”的目标。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