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筑好巢引金凤 让“营商”变“赢商”
厦门网 2021-09-09 16:15

  思明区以优质营商环境向世界投资者敞开怀抱。图为筼筜湖及周边风光。(本报记者  黄 嵘  航拍器摄)

  本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花开鹭岛,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再度开启国际资本盛宴。

  幸福思明,这一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正以优质营商环境向世界投资者敞开怀抱。

  锚定全省营商环境“首善之区”的目标,今年,一份含金量十足的《思明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2021年度提升方案》重磅出台。以深化“放管服”为抓手,思明区围绕CSO服务优化、行政审批改革、企业发展赋能等方面综合施策、全面发力,精准推动营商环境建设提质提效,奋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思明样本,在全市发展大局中进一步彰显思明担当、作出思明贡献。

  打好“服务牌”  招商引资交出亮眼成绩单

  高楼林立、名企汇聚,从空中俯瞰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设计独特、面积最大的商务综合体海西金谷广场夺人眼球。今年5月,央企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便选址这里,落户成立中土集团(厦门)建设有限公司,携手厦门、思明开启深度合作,共赢未来。

  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现为中国铁建旗下海外业务龙头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央企骨干力量。未来,中土集团将立足厦门建立亚太经济总部基地。中土集团副总经理张文锦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是中土集团“海外优先”战略布局的重点区域,中土集团将充分发挥海外资金、人才、技术等优势资源,积极引入海外资源到厦投资,同时协助厦门当地企业进行海外输出,助力厦门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拓展海外市场。在新发展格局下,与厦门共谋发展。

  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土集团缘何青睐思明?张文锦做了形象解答:“大家都说招商如同谈对象,我们和思明区成功牵手,正是被思明区和嘉莲街道两年来紧粘不放、紧追不舍的诚意所打动。从2019年初次接触到现在,从区领导到街道招商人员,每个人都争当‘CSO首席服务官’,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在企业落户过程中更是全程帮代办,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优质的思明服务。”

  高层次招引优质项目,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眼下,市重点项目轻工大厦进入主体工程内外装修阶段,招商工作紧锣密鼓展开。位于思明辖内“厦门火车站商圈”的轻工大厦将打造成福建省最先进的智能大厦之一。项目顺利推进,思明区高效周到的服务获得企业高度认可。思明区组建项目专班,为轻工集团提供专门服务,协调解决项目周边道路改造提升等问题。

  思明区持续优化“CSO首席服务官”理念,完善“街道-部门-区领导”三层协同服务机制,高效、精准服务企业。和企业交流沟通,思明区有专业的招商队伍,招商人员业务能力和企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企业遇到难题,思明区健全机制、明确职责,及时召开协调会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方便企业了解思明,思明区挖掘可利用招商空间资源、出台梳理产业扶持政策、打造现代服务业“一条龙”式产业链,为企业来厦投资发展提供便利。

  今年来,元气森林全球结算中心、中烨控股集团大宗商品贸易项目、北京建工集团区域总部项目等优质项目纷纷落户思明。今年1至7月,思明区新生成招商项目1971个,投资总额3356.26亿元。其中:新增落地项目1597个,投资总额2364.15亿元,注册资本总额897.38亿元。招商引资实绩竞赛半年度考核位列全市第一。

  改革促创新  全方位赋能企业和人才发展

  有一种情投意合,是企业留住了合适的人才,人才找到了心仪的工作。今年4月,在厦门大学百年校庆之际,思明区与厦门大学精诚合作,携手启动“思志明德”计划。这一创举让企业与人才擦出了更多火花。

  思明区相关人员介绍,通过密切校地共建,搭建政、企、校合作平台,拓宽人才培育和引进渠道,形成经济及产业发展的后备人才,强化思明区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

  得益于这一计划,今年毕业的厦大本科生林玉婷在经过3个月的实习考察后,凭借良好的表现,岗位从招聘助理转为项目助理,并与美亚柏科达成共识,很快将由实习生的身份转为正式员工,同时享受“思志明德计划”实习补助金4000元。她说:“感谢思明区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企业也为我们提供了学习成长的空间,我将发挥专业优势,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

  在计划的带动效应下,目前已有四五十名厦大学子到美亚柏科实习,且大部分在研发岗位。美亚柏科人才服务负责人方凌点赞思明这一创举:“作为厦大校友企业,我们很欢迎厦大人才与我们携手共创未来,‘思志明德’计划为企业留住人才搭建了平台,让人才能够更好地认知企业,与企业快速建立信任。”

  思明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思志明德”计划已吸引美亚柏科、吉比特、泡游、金美信、点触、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等思明区重点产业企业进行申报,后续还将持续开展岗位对接工作,未来五年内将有500名厦大学子获得实习补助。

  在《思明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2021年度提升方案》中,“创新”是高频词。思明区积极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选取高频事项谋划改革创新试点,在助力企业招引人才、服务人才、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更有保障的成长环境,全方位赋能企业和人才发展。

  率先全省试点开展大数据人才职称评审,拓展人才成长路径,激发人才创新创造热情;全省首个社区外国人才服务分站在厦门外国人才集中居住的官任社区成立,将服务窗口延伸到外国人才家门口;全市首创知识产权纠纷繁简分流快处机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思明区因地制宜,将自身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胜势。

  智能化转型

  指尖政务高效利企便民

  数字化时代,“智慧政务”逐渐成为思明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鲜明特色。

  厦门百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苏丽娜对此深有感触。前不久,公司刚完成经营贡献奖励扶持申请。谈及办理感受,她脱口而出:“全程网上办,一趟不用跑。”在办理过程中,他们只需将材料上传到平台,并可实时查看办理进度。若遇到材料需要修改的情况,系统都会提醒,同时发送短信告知。智慧化、人性化的服务让其称赞不已。

  去年7月,思明区率先各区在i厦门网站上设立“产业扶持资金综合管理系统”平台,企业人员只需登录系统便可高效完成申请,无需再跑街道送材料,极大便利企业申报相关政策扶持,有效提升扶持资金兑现效率。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通过扶持系统兑现8项扶持政策,涉及扶持金额18856万元,惠及企业2837家(次)。日前,思明区财政局在系统新上线“市三高企业两税增量奖励”“2020总部企业认定”模块,为存量企业和新企业提供申报便利。

  为优化营商环境插上信息科技翅膀,思明区积极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今年初推出的“思明政策一点通”微信小程序也于本届投洽会期间正式上线。

  在几轮优化升级后,如今打开小程序,企业人员只需输入企业名称,便可自动跳出与之相匹配的政策。同时还可通过“办公空间”实时了解思明招商空间最新情况。更智慧的是,利用大数据分析,系统将对目标人群进行主动、精准推送,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并提供线上查询、测算、申报、兑现等功能,实现疫情期间招商工作也能“走出去”、广触达、快分享。该项目已申请专利,在第四届数字中国成果展览会(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中展出,并获评为厦门市首届市民口碑榜基层政务经典品牌案例。

  在提升政务服务效率上,思明区借智慧科技之力,主动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止——上线“企业全生命周期”手机服务模块,为企业提供从开办到注销的“指尖办理”,实现进“一个平台”办企业“所有事”;实现区智慧审批平台、市信息中心业务协同平台及电子证照库的对接,证照数据实时入库、互认共享;全市首创把卫健、文旅等2个部门3个区级事项部署至e政务自助机……一项项“放管服”改革举措,为构建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构筑了坚实保障。据悉,思明区掌上办审批服务事项从年初的152项提升至425项;通过智能审批,实现无人工干预的秒批秒办事项从年初的27项提升至63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