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向夜间噪声说“不” “城管蓝”出实招
厦门网 2021-09-09 16:19

  联合夜查行动中,思明城管执法人员督促施工方做好降噪工作。

  文/本报记者 王玉婷 杨霞瑜

  通讯员 李 颖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强合力、出实招,坚决对噪声说“不”。为扎实推进“静夜守护”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城区夜间噪声扰民问题,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思明区城管局联合多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打出“静夜守护”组合拳。

  打造高素质高颜值的城区环境,以更实举措把厦门建设成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城管蓝”义不容辞。此次专项整治,是思明区城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也是该局深化文明创建工作的行动载体。

  为此,该局多次组织执法队伍集中学习新修订施行的《厦门市环境保护条例》,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提升规范执法水平,不断完善治理机制,确保整治出实效,真正为民打造更安居宜业的环境空间,为文明创建工作注入更强劲的动能。

  工地现场监测噪声

  了解问题督促整改

  9月2日晚上,一场联合整治行动在思明辖区拉开序幕——思明区城管局会同思明生态环境局、思明区建设局等开展“静夜守护”城区建筑工地夜间噪声联合执法。巡查的第一站,执法队伍来到演武大桥与演武路交叉口西北角的一处酒店建设项目施工现场。

  “请出示夜间施工作业许可证明。”施工现场,一部混凝土搅拌机正在工作,“轰轰”作响。联合执法人员一边查看工地审批单、核对作业时间等,一边留意手上噪声监测仪器的数值变化。

  检测人员分别在施工现场及周边居民楼下的2个位置点进行分贝监测,数值分别显示为79.6dB、68.7dB。“依照相关规定,夜间噪声限值为55dB,超过该标准值视为超标。”执法队伍即刻通知思明城管厦港中队前来现场跟进处理。

  “工地附近有多个居民区,夜间施工请严格按照规定,采取有效的措施,减少对周围居民的影响。”执法队员就施工方夜间作业扰民问题与施工方负责人进行沟通,督促其整改到位。

  除了按既定路线开展巡查,当晚23时许,联合执法组还根据群众举报,赶到湖滨片区四里拆除施工现场了解噪声扰民问题,要求施工方严格落实控噪要求。

  全面整治突出重点

  按下噪声“静音键”

  噪声整治,是打造优良人居环境的重要环节。整治行动不仅要全覆盖、立体化,更要突出重点、各个击破,才能切实遏制住问题。

  “我们一方面加强夜间建筑工地的监管执法,另一方面着重治理夜间社会生活噪声,包括商业活动、餐饮和文化娱乐等场所的噪声问题。”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要求各中队根据辖区情况,部署整治计划,确保不放过任何一处噪声扰民问题。

  当然,除了全面巡查,对于问题易发点位更是整治重点。比如,筼筜中队重点加强对槟榔菜市场及周边、松柏市场及周边、湖滨一里到四里拆迁工地等场所的夜间巡查。梧村中队重点组织对厦禾、汇文、金榜、禾祥东等路段进行整治,专门派出夜班组受理处置施工噪声、占道扰民等投诉。

  整治成效体现在数据上:截至8月30日,思明城管各中队共检查工地295次,责令整改70次,作出行政处罚14次;检查商业活动噪声118处,餐饮和文化娱乐场所噪声403处,公共场所噪声150处,责令整改80处。

  联合执法遏制噪源

  防止复发巩固成效

  “多方联合执法、检测人员随队,可以现场测分贝,直接做出判断处理,无须等环保部门后续检测,更加直接高效。”思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联合执法行动能够快速协调各单位落实职责,凝聚合力,推动问题立整立改。

  据了解,6月至今,该局已牵头组织多部门开展噪声联合执法行动3次,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城区夜间噪声污染问题。日前,联合执法队伍在夜查中发现植物园南大门一处工地未取得相应的夜间施工审批许可,立即责令负责人停工,各部门依据职责仔细核查促改,确保各方面合法合规。

  与此同时,思明城管还要求各中队在加强巡查执法力度的同时,进一步畅通投诉反映渠道,通过12345、12319、公共安全管理平台,动态回应群众诉求,实时处置各类问题。最新数据显示,6月至8月,该局通过各平台共受理各类夜间噪声投诉619件,同比下降56.44%,有效防止噪声扰民问题复发,切实巩固治理成效。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