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投资兴业热土 尽展吸金魅力
厦门网 2021-09-09 16:22

  紧抓投洽会机遇,思明区招优引强,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图为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本报记者 黄嵘 航拍器摄)

  活力无限的会展北片区成为思明区又一总部聚集地。 (本报记者 黄嵘 航拍器摄)

  ▲鹭江道。(本报记者 黄嵘 航拍器摄)

  本版文/本报记者 吴燕如 林 雯

  通讯员 夏思萱

  聚同道之朋,迎财富奔涌。今年投洽会,思明区共对接推动73个项目,投资总额1268亿元。项目涵盖总部经济、金融、新能源、生物医药与健康、软件信息与人工智能、高端专业服务业、文旅影视等诸多领域,项目投资主体涵盖大型央企、独角兽企业、上市公司、行业龙头等,思明经济发展活力竞相迸发。

  “我们将继续沉下身、沉下心、沉下力,一如既往地提供全流程服务、全要素保障,为企业落地生根、发展壮大提供优质土壤。”通过投洽会平台,思明区真诚传递心声。广大客商以热情的投资坚定在思明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牢固树立抓经济促全局的理念,思明区深入推进“七以七为”工作,踏着“岛内大提升”的脚步昂首奋进。紧抓投洽会机遇,思明区围绕“3+3+3+3”现代产业体系,精准聚焦,招优引强,培育新动能,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

  总部经济再发力  大项目投资增势强劲

  大项目、好项目争相落地的强劲势头,开启了中心城区思明在投洽会招商引资的高光时刻。

  昨日,在省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与厦门市、思明区签约,这家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的四川省建筑行业龙头企业将把思明作为东南区域总部基地,把旗下四川省第六建筑有限公司的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平移到厦门公司,同时将包括机场建设、科研设计、建材生产、设备安装、产城投资等全产业链相关业务迁移至厦门,促进厦门建筑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业务将覆盖东部区域及海外,预计两年内产值可达100亿元。

  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马林高度肯定思明服务:“CSO首席服务官的理念深入人心,从区领导到普通工作人员都在用行动体现,把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都想到了,并给予政策大力支持,服务企业的氛围在我看来就像是回家的感觉,特别亲切。”

  重焕生机的“福建第一高楼”——中国绿发(厦门)新时代广场即将动工建设。以国际顶级绿色写字楼为全新定位,引入世界奢华酒店品牌“丽思卡尔顿”,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把这里建设成国际一流的城市综合体地标。借此次投洽会良好契机,中国绿发与思明区进一步深化合作,计划在厦导入集团城市建设、清洁能源等优势资源,将厦门绿发打造成为集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沿基地。

  作为厦门市总部经济发展新高地,思明区深耕细作总部经济,近年来吸引各类500强企业、国内大型企业集团、行业龙头企业等纷纷来思明设立总部,总部经济“乘数效应”呈现,形成更优更好的发展态势和生态。

  新经济新业态抢眼  好项目为发展添动能

  昨日下午,在投洽会思明区分团签约仪式上,36个项目上台签约,总投资近300亿元。签约项目能级高、潜力大、前景好,将成为助推思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和新引擎。

  不仅能收寄快递,还能购买日用品、满足家政服务需求等,进入一个平台就能搞定生活大小事。如此便利的平台,很快将由兔喜快递超市来帮您实现。昨日,注册1亿元的兔喜(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落户思明,该公司为中通快递集团的关联企业,通过以快递服务为切入点,升级门店新零售发展模式,让市民生活更加便利。上海中通快递税务部负责人朱菊梅介绍,目前兔喜快递超市在全国已有10万多家,接下来将不断丰富平台内容,未来将把兔喜总部放在思明,助推思明发展。

  立足新经济新业态,思明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创新创业创造的丰沃土壤,企业纷纷将投资的目光对准这片热土。

  昨日,途柚新能源汽车项目与思明区签约,将成立途柚(厦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创新型互联网造车公司。途柚新能源创始人、总经理陈溢奇介绍,途柚新能源汽车不仅车电分离,并且兼容汽车和电动自行车的换电系统,致力构建“车+能源网络”的智慧绿色能源生态系统。预计到今年12月,将在全国100个城市建立5000 个能源换电站,2022年实现途柚新能源汽车量产,目前厦门已经有数十个途柚新能源换电站,通过项目不断发展壮大,积极助推厦门加速碳达峰碳中和。

  【亮点】

  思明亲商安商富商 企业反哺社会发展

  火热的季节,一场爱心接力在思明暖心上演。8月底思明快报发起的“致敬高温下的您”公益送水活动转发量迅速突破十万。让人感动的是,思明企业元气森林率先响应活动,向一线劳动者捐赠10万瓶气泡水,这是元气森林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此举生动呈现了思明亲商安商富商,企业反哺社会发展的生动局面。

  “厦门、思明文明有爱,元气森林将企业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融合共生,很乐意为爱心厦门建设贡献应有之力。”元气森林副总裁黄健介绍,元气森林一直关注公益事业发展,此前还支援郑州水灾、参加“水星计划”公益活动等,用实际行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实际上,元气森林与思明成功牵手刚满一年。去年8月,元气森林先将华南总部落户,今年1月又将元气森林全球结算中心也落在思明。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截至8月底,元气森林在厦门的营收已接近30亿元,今年主打的“外星人”功能性饮料深受消费者欢迎,成为继气泡水、乳茶之后的又一爆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发展如鱼得水。“我们对思明区、开元街道的服务特别满意。”黄健说,从区领导到街道工作人员都是主动对接,靠前服务,贴心协调办公场所选址问题,让他们享受“拎包入住”的办公便利。昨日接受采访时,他透露,明年元气森林还将携手思明举办文创活动,助推思明各项事业发展。

  【聚焦】

  15名专业人士获聘

  思明区投资顾问

  以诚招商、以情招商、以商引商。思明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优先工程,锲而不舍打好精准招商攻坚战,不断拓展招商引资“朋友圈”,与广大企业、企业家相互成就、共赴辉煌。

  缔结伙伴关系,携手同舟共济。昨日,厦门德屹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管理合伙人朱德贞,字节跳动福建副总裁、负责人杨默等15名具有社会影响力、行业号召力的专业人士受聘担任思明区投资顾问。他们有的是多年来带领企业深耕思明沃土,不断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发展的老朋友,有的是看好思明、钟情思明,立志以思明为新起点扬帆商海、逐梦未来的新朋友。他们不仅携带资本、人才、技术投身到思明的发展大局中,还将与思明进行多角度、深层次的交流和互动,作为“智囊团”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向更多企业家朋友宣传推介幸福思明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投资环境和招商项目,为思明大招商、招大商牵线搭桥、出谋划策,为厦门市、思明区的长远发展积蓄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

  昨日,花生动画与思明区签约,企业计划与厦门建发、哔哩哔哩通过新技术、新IP、新活动有机结合的方式打造鼓浪屿美院艺术生态联合体,公司首席执行官金城被聘为思明区投资顾问。作为投资顾问能为思明做些什么?金城坦言,自己其实早就在行动了,今年已多次带领文创行业的新老朋友到访厦门、了解思明,希望能加速推动文创产业在思明形成集聚效应、规模效应。同时,基于思明优越的营商环境,他还考虑将更多公司落户在厦门。

  本届投洽会上,专注于史努比、小黄鸭、迪士尼等国际IP运营的利讯集团与思明区签约,以打造全国最大的国际IP运营总部为目标,建设集IP引进、代理、收购、孵化、设计、推广为一体的利讯集团有限公司运营总部。“我来到思明,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企业,这样才能感染带动产业链上的其他合作伙伴来到思明。”昨日,受聘成为思明区投资顾问的利讯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黄火明表示,他将积极向供应链、品牌端和销售端的优秀合作伙伴推介思明,推动更多企业到思明形成国际IP运营产业。

  【点击】

  重点招商空间

  未来发展两大新增长极

  思明区构建产业高能级、功能高品质的“两极、两带、两区、多园”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两极,即滨北超级总部基地和开元创新社区,将作为思明区未来发展两大新增长极。

  滨北超级总部基地位于本岛核心区域、筼筜湖北岸,是落实“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总部经济“一基地多中心”空间布局的重要载体。片区拟建设超级企业总部或区域总部基地,打造临湖近山漫行生态、高端商务配套齐全、区域智慧网络领先的国际中央商务活动区。总体城市设计范围3平方公里,重点片区城市设计范围90公顷,重点面向世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央企、独角兽100强,国内行业领先企业招商。目前,今日头条旗下厦门向量空间科技已竞得该片区第一块商务金融用地。

  开元创新社区位于厦门岛东南部核心城区,毗邻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金砖厦门会晤主会场和金鸡奖主会场。片区占地总面积约312公顷,重点布局智能经济、数字内容和未来科技等数字产业,集聚一批上市公司、企业总部、高端研发等高技术、高附加值、高能级项目。

  重点招商政策

  真金白银扶持  助企做大做强

  昨日现场,思明区财政局结合精心制作的幻灯片,以“一图读懂”的形式直观解读市区重点产业政策。

  近年来,思明区不断完善政策体系,一系列针对性强、扶持力度大的政策助推企业在思明扎根落地、飞速发展,更加坚定企业与思明共同发展的决心。截至2021年上半年,厦门市、思明区共有各类扶持政策129份。以下为思明区部分重点政策摘要:

  《思明区加快总部经济发展若干规定》

  ●办公用房补助:租房补助每年最高30万元,期限不超过3年;购房补助按房价的1%,每年不超过40万元。

  ●经营贡献奖励:对新引进总部企业,按年度两税区级留成的80%给予奖励;对现有总部企业,按两税区级留成超基数部分的50%给予奖励。

  ●拓展融资渠道奖励:在境内外证券市场成功发行债券用于生产投资的,按照发行金额的0.5%给予奖励,单家企业奖励不超过100万元。

  ●人才奖励:年缴个税达到5万元的在职员工,按个税区级留成部分的80%给予奖励。

  《思明区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实施意见》

  ●信用担保

  担保对象:上年度纳税总额200万以上

  担保额度:上年度纳税总额的50%,最高不超过区担保公司净资产的10%(加上关联企业最高不超过区担保公司净资产的15%);

  ●抵押物加成担保

  担保对象:上年度纳税总额50万元以上

  担保额度:最高不超过抵押物评估价的90%,且不超过区担保公司净资产的10%;

  ●影视作品版权(含上市公司股权)担保

  适用对象:上年度纳税总额50万元以上且影视作品版权(如为上市公司,可包含股权)获得银行贷款;

  担保额度:不超过贷款金额的20%,且不超过区担保公司净资产的10%;

  ●担保费用:一年期按担保额的1%收取,半年期按照担保额的0.5%收取。

  扫码看思明区投资指南

  扫码“思明政策一点通”,企业匹配政策,思明招商空间实时呈现。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