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不分昼夜巡查督导 因地制宜各出实招
厦门网 2021-10-11 14:57

  思明区市场监管局人员在检查中将通告要求宣传到位。(思明区市场监管局 供图)

  本报记者 吴燕如 林  雯

  通讯员 夏思萱

  早巡夜查、全员出击,一场督导商家落实取消堂食等防疫要求的行动铺开;规范管理、近邻合力,各小区闭环管理举措不断升级;组织有序、居民配合,9月18日至19日分批开展10个街道的全员核酸检测;根据通告相关精神,整理提炼“社区管控六必做”,通过线上线下做好宣传……

  在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连续发布第9号至第12号通告后,思明区迅速部署、做好分工,全员奋战一线抓好落实通告要求,为辖区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督导落实取消堂食

  午餐时段,针对万象城、中闽百汇、罗宾森等商场餐饮店进行督导检查,劝导商家暂停博饼促销;盯紧晚餐和夜宵时段,在火车站商圈、明发商业广场、筼筜咖啡一条街、曾厝垵、沙坡尾等重点地段开展夜间巡查……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根据通告要求,昼夜出击、深入一线督导餐饮单位落实取消堂食防疫要求。

  为了确保对辖区近13000多家餐饮店进行全方位宣传引导,思明区市场监管局通过“电话+微信+平台”的形式,多渠道告知餐饮经营者通告要求,同时全面铺开“扫街”行动。在10个街道98个社区,各市场监管所划分网格加强督促。局领导带队督导,劝停群众聚餐、严肃约谈经营者。同时,有效结合社区网格化监管力量,组建联合巡查队伍,开展拉网式排查。9月18日中午至9月19日累计实地检查餐饮店3218家,累计张贴发放通告和告示等材料2393张,劝停堂食106家。

  思明区严格落实我市通告要求,立即关闭中山公园、金榜公园、鸿山公园、莲花公园等区属公园。思明区文化馆、思明区图书馆及前埔分馆,10个街道和98个社区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均已关闭。全区64家KTV、20家电影院、66家经营性泳池也全部关闭。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联合思明区文旅局市场管理科、市执法支队一大队,就落实暂停影剧院、网吧、歌厅、酒吧等有关室内公共场所的运营活动情况,对思明区文化市场进行夜间检查,通过以查促改,确保防控不松懈。

  做好小区闭环管理

  自觉测温、扫张贴码,在出示健康信息给值班志愿者或保安查看后,居民方才进入小区。昨日上午,在嘉莲街道盈翠嘉园小区门口,居民按照防疫要求,主动配合做好各项规定。

  “这张机构张贴码只有本小区的居民才能扫。”小区物业管理处曹经理介绍,这既能让居民快速打开健康码,还能区别外来人员。考虑到有的老人不会使用手机,他们另外给老人制作了通行证,方便老人进出。此外,为了防止居民聚集、扎堆,物业人员24小时巡逻劝导,同时做好环境消杀工作。

  作为小区出入口的唯一通道,小区还在门口搭起帐篷设置外卖、快递区,让外卖、快递实行“无接触”配送。

  小区闭环管理有序进行,离不开志愿者的爱心接力。昨日,参与值班的志愿者,是小区楼下店面的居民芮静和洪淑芬,她们都想为抗疫出一份力。盈翠社区党委积极发动社区在职党员、精准“双报到”党员报名参与小区闭环管理。

  以盈翠嘉园为示范点,嘉莲街道对小区防控点位、快递及外卖点位设置、保安及志愿者职责、外来人员管控等管控要素进行部署讲解,规范辖内小区闭环管理。

  在莲前街道各社区,居民们则陆续拿到专属的小区通行证。接下来,居民需要凭该通行证,并且测温亮码后,才能进入小区。

  因地制宜,思明区各街道按照通告要求,不断完善形成更有效的闭环管理举措,党员和居民志愿者形成近邻合力,尽心守好自家防疫门。

  有序开展核酸检测

  “请居民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提前准备好健康码和大数据行程码。”核酸检测通道入口处,小喇叭反复播放着温馨提醒,居民们按照提示有序进场。昨日,位于嘉莲街道磐基中心广场的莲兴社区核酸检测点,核酸检测有条不紊展开。

  在志愿者的有序引导下,昨日中午从排队到采样,居民陈女士只花了10多分钟。她说,“这么热,工作人员太辛苦了,这轮核酸检测比上一轮秩序更好。”

  磐基中心广场是嘉莲街道规模最大的检测点之一,莲兴社区党委书记黄菽、主任陈毅璇作为老搭档,在上轮核酸检测完后立马进行了总结,进一步优化路线、增设帐篷和一米线标识、增设橙码专用通道等,多措并举做好此轮核酸检测布置工作。

  昨日,在位于厦门九中的梧村街道文灶社区核酸检测点,来自思明法院、思明城建、嘉禾良库等共建单位的志愿者活跃在各自岗位上。烈日炎炎,现场也做足了降温措施,不仅支起了遮阳帐篷,还不间断地供应冰块、藿香正气水等物资。

  昨日上午,在厦港街道下沃社区核酸检测点,现场专门设置了供老弱病残专用的爱心通道。志愿者们一边宣传防疫知识,一边引导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孩子走爱心通道。

  现场,除了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者帮忙,社区居民也积极响应,成为防控疫情、守护家园的重要力量。大学城小区党支部书记王伟城和物业负责人王小龙穿上防护服,承担义务消杀的工作。“我有经验,社区有需要,我就来帮忙。这是我作为厦门市民应该做的。”王小龙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