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区城管局全员响应抗疫保障,展现“城管蓝”硬核担当
厦门网 2021-10-11 15:00

  思明城管队员在核酸检测点位协助维持秩序。

  本组文/图  本报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李   颖 夏习念

  最是风雨见初心,危难时刻显担当。面对再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群众的需要就是城管人的集结令。他们再一次挺身而出、无畏逆行。

  自疫情防控启动以来,思明区城管局迅速动员部署、主动担当作为,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全员上岗、全时在位、全域覆盖,该局共出动5000人次冲锋一线,连续作战支援防疫工作。

  积极为民办实事、用心为民解难题。在一线岗位,思明城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坚定的决心、最扎实的措施,高标准严要求完成防疫各项任务,全力助推全区战疫工作,筑牢疫情防控歼灭战堡垒。

  关键词1  部署有力

  坚守防疫一线  展现勇气担当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城管蓝”的身影,一直活跃在辖区各防疫重要点位上。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这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思明城管人始终践行到底的行动指南。“防控疫情,分秒必争!9月13日,在接到支援消息后,全局上下立刻集结650名队员,之后,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区委区政府部署,我们分批召集更多人员,分赴各点位投入保障。”思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闻令而动、全员响应,强大的号召力和行动力,源于及时有力的部署动员。思明区城管局党组把防疫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切实落实区委区政府和防控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部署安排之余,全局领导和各中队队长全部下沉,一线指挥、一线督导、一线落实,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强大合力。

  在泛华大厦防疫点位,思明城管队员做好防护,准备入场协助居民核酸检测。

  在做好疫情防控保障的同时,思明城管也没有放松日常的市容管理。

  关键词2  精准助力

  做好日常工作  支援防控保障

  到防疫一线去,奔重要点位去! 9月13日上午,思明城管各中队组织队员先行完成核酸检测布置任务,中华中队夜班组更是通宵达旦,协助街道搬运物资,设置场地。14日一大早六点多,一夜坚守后,中华街道6个社区点位又出现了城管蓝队伍。而思明区城管局微信大群里,报到的消息六点多开始就响个不停。“已就位”“增援到达”……字里行间尽显昂扬的精气神。

  紧跟动态,精准助力。随着核酸检测工作迅速展开,思明城管主动对接社区,出动近5000人次,保障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有序进行。除了遍布思明区64个核酸检测点位的保障人员外,思明区城管局还有近百人忙碌在区防疫指挥部、交通防控组定点隔离酒店等地,负责电话确认密接者、人员登记流转,以及参与密接者转运。

  值得一提的是,支援保障之余,思明城管各中队没落下本职,深入商户、门店和公共场所,宣传防疫措施,劝离劝散聚集人员;落实流动摊贩整治,每天出动100多人次,纠正流动摊点300多次,以良好的市容管控,助力疫情防控。

  关键词3  党员带头

  当先锋作表率  志愿服务暖心

  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强有力的工作。此次保障,思明城管广泛开展党员服务活动,卡口点位、小学、幼儿园、中学广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9月21日凌晨1点,思明区城管局机关及各中队抽调组成的16人党员小分队,连夜赶赴同安,支援新民小学核酸检测。在此前7月底的防疫行动中,思明区城管局10名党员副中队长组成的突击队临危受命,担任前埔各卡口负责人,这一次,他们义无反顾,再次前往各封控点担任卡口长,近距离协助管控。

  “守一份责,护一座城,我们也参与!”筼筜中队年轻党员温春芳此次被抽调到思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尽管工作紧、任务重,连续奋战,但她没有打“退堂鼓”,还表示:“不需要换人!我可以坚持!”。“队长,这次还是让我上吧,封控区的工作流程我熟!”前不久刚支援完前埔封控区,归队一个星期的青年党员黄冬冬再次向上级请命,前往中华街道封控区开展防控工作……这是来自城管队伍的新生力量,更是源于红色血脉的蓬勃朝气。

  举着喇叭提醒保持“一米”排队间距,帮助有疑惑的居民用手机预登记,搀扶老人、残疾人入场检测……在防疫一线,思明城管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以真心暖人心,以用心换人心,凝聚起防疫信心和防控合力。

  【特写】

  党员身先士卒

  退伍不褪色

  老军医坚守抗疫一线

  “老婆,明天怕是又不能陪你去医院产检了,爸那边辛苦你多照顾……”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边是预产期将至的妻子和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的父亲,一边是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思明城管鼓浪屿执法大队陈威克果断站出来:“若有战,召必回,这是作为军转干部的责任!”

  9月13日,在妻子和老父亲的支持下,陈威克奔赴厦航佰翔启泰中心支援。测温验码、导入分流、联系对接……一遍遍重复动作,陈威克没有一次松懈。

  炎热的天气下,不到几分钟,防护服里就汗湿一片,然而就算再疲惫,遇到不理解的群众时,陈威克总是耐心解释,通过细致的工作赢得支持,“将心比心,大家都不容易,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换方式,总会说通的!”

  身为一名老党员的陈威克是个热心肠的人,一起防疫的同事叫他“陈医生”,因为他经常发挥自己老军医的专长,在安全的环境下为一些中暑、腰酸背痛的战疫同事提供免费推拿、按摩服务。有时,他还会自掏腰包,煮些防暑汤给大家喝。“养好自己的身体,才能更好地防疫!”陈威克说。

  团队支援有力

  拧成一股绳

  全员凝心聚力齐抗疫

  “作为思明区应急分队,我们机动三中队担负着‘急、难、险、重’等突发事件的保障支援任务。关键时刻,我们随时做好准备第一个冲上去!”思明区城管局机动三中队队长韦俊钊语气激动且坚定。

  9月12日,接到局党组下发抗疫紧急出动工作任务后,机动三中队迅速做出一系列工作安排,全队无休进入战疫模式。当天24时接到通知,韦俊钊立即安排第一组人员前往指定位置,开展密切接触者的转运工作,一直忙到13日凌晨4时左右,顾不上休息,他带领队员又奔赴下一个工作点……

  顶烈日,战酷暑。队员邹奔飞第一批加入党员突击队,在中华街道仁安社区负责防疫卡点工作,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中队分队长魏霹霖在接到任务后,率先带领一队突击小组,前往指定位置保障。他的妻子是一名医护人员,也第一时间投入防疫一线,夫妻俩在不同“战场”,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中队二班长洪伟峰,在第一天的转运过程中,带领小组连续工作24小时,转运人员500余人……

  截至目前,该中队参与转运人员超过1300人。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机动三中队始终保持全员在位的状态,用实际行动践行“机动先锋,使命必达”。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