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居民挥舞国旗 齐声“歌唱祖国”
厦门网 2021-10-11 15:04

  小区居民手持国旗迎解封。

  文/本报记者 薛   尧 赵张昀 张玉榕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昨日,经专家组综合评估,思明区筼筜街道金桥社区惠祥花园,已具备解除管控条件,于昨天傍晚7点予以解封。在解除管控后,惠祥花园将继续严格落实小区闭环管理。

  在现场,惠祥花园小区网格员王小倩告诉记者,解封后,街道、社区将持续贯彻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7号、第9号通告精神,在小区居民底册清晰、核酸检测全为阴性的情况下,严格落实小区闭环管理,严把人员进出关卡。解封前,社区已与小区物业、党支部沟通,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并为小区居民办理小区出入证,将居民的人脸识别信息录入门禁,技防与人防相结合,严格实施进入小区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

  另外,社区将持续对小区居民实施每日健康管理,居民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胸闷及腹泻等异常状况,将及时上报疾控部门研判,并继续加强对楼道、电梯间、垃圾箱、户外活动设施等公共部位以及垃圾站点的消毒,仍按封闭管控标准清运生活垃圾。同时,社区将对照《全市开展近邻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继续发挥小区党支部在管控期间形成的近邻党建工作机制优势,通过党组织的号召和党员的引领,形成小区群众自发自治、群防群控的工作机制,共同创建无疫小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现场】

  隔离护栏被拆除

  居民有序走出小区

  昨日傍晚6点过后,惠祥花园解除管控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工作人员开始拆除小区内外的隔离护栏,逐渐将帐篷、风扇、临时搭建的货架等物资运走。

  当晚7点,惠祥花园大门前“本小区封闭”的标识正式撤下,地下车库的围栏也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防疫的新机制:大门立起一顶帐篷,新岗点准备就绪——专门负责人员测温、出入登记等小区严格闭环管理的措施。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小区里响起歌声。一些居民来到小区楼下,他们唱着《歌唱祖国》,手上挥舞着国旗;还有一些居民在家中打开窗户,随着邻居们的歌声,摇动着手里的国旗。哼唱着感人的旋律,小区居民分批有序、缓缓走出大门。

  金桥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小区居民自发的行动。“有居民建议,要用国旗迎接解除管控时刻的到来,很快得到了大家响应,我们就做好了准备。”记者注意到,现场还有不少工作人员开始为小区居民发放通行证,并不断提醒:“大家注意,不要聚集,保持安全距离,出入带好通行证,非小区居民不得入内!”同时,对于出入小区的居民,工作人员都会对其进行身份登记、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等工作。

  工作人员拆除“本小区封闭”的横幅。

  小区解封后,居民测温并领取出入证可离开小区。

  【故事】

  小姑丈当后勤

  为一家六口送新鲜食材

  小区的大门一开,叶女士就抱着两岁的儿子许小宝(化名)笑意盈盈地走出小区。“亲爱的宝贝,小姑丈来了!”他们一走出小区,站在马路旁边的小姑丈就迎上前,抱过许小宝,逗着孩子玩。

  叶女士说,小姑丈是这半个月来的“后勤保障专员”,每天为住在惠祥花园的叶女士一家六口人送来新鲜的肉菜。叶女士说,解除管控后,许小宝最想吃的是卤面,所以他们想去超市购买一些新鲜的面条。

  与叶女士母子一同走出小区的,还有许小宝的爷爷许永烟。由于他们家里还有个正在上网课的哥哥,所以管控的这些天,许永烟说自己最大的任务就是陪许小宝玩,每天变着花样做好吃的。“社区对我们非常关心,每天都会关注我们的生活情况,很暖心。”许永烟说,每次看到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上门,心里都是满满的感谢。

  管控期间不闲着

  演出戏曲拍成短视频

  昨日晚上7点,惠祥花园解除封闭管控,郑先生立马提上两大袋行李,迈着轻盈的步伐率先走出小区大门。原来,郑先生并不是该小区的住户,10多天前亲戚搬家,他过来庆贺,没想到之后就出不去了。“儿子,想我了没有?我马上回来了。”在驾车回家前,郑先生特意拨通了妻子的微信视频,告诉儿子这个好消息。

  “管控期间我就住在亲戚家,家人为我送来了换洗衣服。”提到居家安排时,郑先生不禁抬高声调。他说,自己是名戏曲演员,管控期间,他创作了不少短视频,通过戏曲演出的方式,感谢为疫情防控付出的所有人。

  【声音】

  志愿者:再累也值得

  “疫情发生后,我第一时间报名当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郭先生告诉记者,他同时还发动小区40多名党员加入志愿者队伍,每天分成两个班,有核酸检测的情况下会再增加一个班进行轮值。他说,居民的配合度非常高,昨天还有居民给他们点了一份肯德基外卖,单子上写着“你们辛苦了”。“看到这些,我们觉得再累也值得。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按照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好。”郭先生说。

责任编辑:陈雅璇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