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支援防疫当先锋 履行主责不松劲
厦门网 2021-10-11 15:59

  思明城管执法人员开展市容巡查,劝导商家做好“门前三包”。

  ▲思明城管人支援辖区核酸检测工作。

  本组文/图

  本报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李 颖

  清晨6点,集结的号角吹响,他们兵分多路,投入紧张的防疫支援工作,开启精细的城市管理巡查,一天奋战十几个小时,从日出东方,到灯火阑珊,一直在路上,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主责主业。此前,思明区城管局党组召开专题会,部署当前及下一步工作重点。连日来,思明城管人在参与各点位防疫保障工作的同时,结合文明创建、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加强旅游景点、商圈等重点区域市容市貌巡查,文明劝导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深入开展“两违”管控治理,坚决遏制疫情期间抢建违建行为;强化工地扬尘问题整治,守护城市良好居住环境……

  全员无休、全力奉献,思明城管人始终冲在前、干在先,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奉献力量,用更高水平的城市管理,为我市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防疫不松懈

  冲锋在前勇担当  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

  10月1日,中华街道仁安社区解封,居民们欢歌笑语庆祝国庆节。10月2日,随着铁栅栏撤除,泛华大厦居民们挥舞着国旗走出小区。人群中,一抹抹“城管蓝”依旧亮眼,他们在现场维持着秩序,脸上洋溢着激动与欣慰。至此,思明区城管局组建的党员突击队已经在这两个点位保障多日。

  用真心护民安、助防疫。“鹭江中队保障辖区7个点位核酸检测圆满结束!”“鼓浪屿执法大队站好最后一班岗,顺利完成二中、体育场核酸检测保障任务!”“梧村中队完成街道16个核酸检测点位保障工作!”“结束任务,机动三中队转运人员归队,已做好人员车辆消杀”……这个国庆节,思明区开展第六轮全员核酸检测,思明城管各中队全员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精气神,协助疫情防控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整个国庆假期,思明城管全员继续坚守岗位,提供“硬核”支援——数据足以证明这支队伍的“作战力”:9月14日至今,思明区城管局共出动1.2万人次,参与辖区各街道小区风险管控、核酸检测支援、密接转运、酒店值守、流调等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眼下,厦门疫情防控不能放松。作为‘城管人’,我们将继续冲锋在前勇担当,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往哪里去!”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各属地中队均组建了一支防疫先锋队,随时准备配合辖区街道支援保障防疫,参与防疫宣导,将防疫宣导工作纳入常态化巡查内容。同时,结合“党旗飘扬践初心,疫情防控有近邻”活动,深化转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以更坚决的行动、更有力的举措,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主责再发力

  战疫一线,思明城管人责无旁贷;对于本职,他们更是兢兢业业,市容巡查、“两违”管控……每一项工作都是精益求精、持续加力,进一步为民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空间。

  市容整治:与爱卫运动、文明创建同部署同推进

  9月30日,思明城管筼筜中队与思明区爱卫办联合,一同在仙岳东村开展爱国卫生暨防疫消杀活动。不仅仅是筼筜中队,该局各中队结合疫情防控和中队实际情况,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角落卫生进行大清扫、大消杀,并同步对沿街跨店经营、流动摊贩占道、共享单车乱停放等市容乱象进行纠正劝导。

  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根据市爱卫办《关于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精神,思明区城管局将市容整治与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创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不断提升整治管理水平。

  10月份以来,机动一中队、滨海中队、莲前中队联手,深入开展环岛路市容联合整治;鼓浪屿执法大队强化市容巡查劝导,为恢复开放的鼓浪屿景区做好保障;筼筜中队着重加强对辖区内健康步道、公园等休憩场所各出入口的巡查管控,及时整治流动摊贩,引导群众戴好口罩;梧村中队加入综合执法队伍,不间断对辖区卡口、无物业小区菜市场及数百家沿街店铺进行巡查整治,维护市容秩序……

  结合实际、聚焦重点,升级版的管控取得显著成效。10月1日至7日,该局共开展市容专项整治行动32次,纠正流动摊贩1400多起、跨店经营135起,纠正共享单车乱停放23起,暂扣经营物品108件。

  “两违”管控:动态响应重拳整治  及时拆除新增违建

  10月1日16时38分,梧村中队接到群众举报:厦禾路上,有人利用空地违建。执法人员很快赶到现场,果然,在一处住宅小区南侧空地上,有工人正在偷偷砌砖墙。执法人员立即制止,核实确属违建后,立即启动快处程序,依法对违建部位进行强制拆除,及时遏制了这处违建苗头。

  “疫情期间,个别人出现侥幸心理,以为‘两违’巡查会有所松懈,便想趁机抢建,这如意算盘是打错了!”思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防疫期间,他们对于辖区“两违”的管控治理不仅没有松劲,反而加大了力度。

  对于住宅小区、别墅区,尤其是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违法建设行为,思明城管执法人员坚持动态巡查,对于群众投诉举报,更是实时响应,一旦发现顶风抢建行为,立即制止。自9月份以来,该局共巡查发现“两违”4起,面积3495.36平方米,均及时拆除到位。

  工地巡查:创新督查落实责任  扬尘管控快速及时

  10月5日晚7时,该局“思城督查群”传来消息:泥窟社周边,一处渣土堆场大面积裸露,铲车正在作业,现场未开启喷淋设备,车辆行驶过后尘土飞扬,烦请协调整改。莲前中队执法人员即刻响应,赶到工地,督促施工方采取抑尘措施。当晚7:30,整改后的照片便回传至工作群,思明区城管局督查中队也抵达现场进行检查,确保整改成效。

  10月6日,鼓浪屿一处土头堆场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由于渣土裸露,区域内出现了扬尘污染。短短10分钟,执法人员已经到场,督促相关责任人员整改到位。

  落实工地扬尘管控,守护“厦门蓝”,一直是思明城管的一项重要工作。而之所以能做到快速高效处置,得益于创新的机制。

  “此前,我们优化了内部专项督查机制,将局机动二中队设立为督查中队,随时督查各中队工作,不论什么时候,各中队接到督查反映辖区工地扬尘等问题,必须马上处置,整改反馈,接受督查中队的检查督导。”思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样的创新模式在疫情期间依然运转高效,确保了辖区工地扬尘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