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猛追猛冲 实干快干跑出加速度
厦门网 2021-10-20 15:47

  思明区鹭江道美丽风光。(本报记者 王火炎 摄)

  本报记者 吴燕如 林  雯

  通讯员 夏思萱

  昨日,思明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在这次党代会上,思明区总结了过去五年的经验体会,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锚定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

  “争当高质量发展的龙头示范,建设更加美丽富裕繁荣平安的幸福思明”——这是党代会报告对思明区绘就的发展蓝图。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做法,抢抓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有利契机,落实“七以七为”部署,思明区将加快打造年轻的产业、年轻的经济、年轻的社区、年轻的城区,让老城焕发新活力,奋力谱写思明发展新篇章,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贡献思明力量。

  今天,让我们通过四个关键词,解读思明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关键词1

  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争当加快建设现代化

  经济体系的龙头示范

  备受业内关注的“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蚂蚁特工增强现实联合实验室”在今年“九八”投洽会“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展”上揭牌成立。实验室的成立将深化AR等新兴领域的校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扎根思明发展的蚂蚁特工(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AR公司、国内AR共享平台的开创者,其在多个行业AR应用的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公司CEO林志坚介绍,厦门和思明的游戏动漫、文旅影视、眼镜等产业基础良好,AR科研成果的落地应用将驱动产业迭代升级,并将吸引更多AR相关人才来思明创新创业。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基因已深深融入思明发展的血脉,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未来,随着“环厦大科创谷”的打造,校地企共建将不断深化推进,在研发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的同频共振下,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谋篇布局再塑优势,“点亮”产业高质量发展版图。依托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会展片区等区域,思明区将以“强化国际定位、彰显开放优势、提升枢纽功能”为主线,加快构建“大商务、大流通、大会展”格局,探索打造功能复合型厦门国际商务区。作为总部经济发展高地,思明区将瞄准引进培育一批国际化、领军型、创新型企业总部,打造更具带动力的总部经济示范区。值得期待的,还有软件园二期的扩区建设,一个产业高能级、功能高品质的产业空间布局将逐步呈现眼前。

  >>报告精读

  牢固树立“抓经济促全局”的理念,力促总量规模、质量效益双提升——思明区将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争当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龙头示范。

  以创新驱动为第一动力,思明区将积极融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大力实施“三高”企业倍增计划,精准培育一批“隐形冠军”“单打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并打造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创新型人才队伍。

  着眼产业转型升级,思明区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和绿色经济,做强做精商贸、会展、旅游等优势传统产业,做大做优金融科技、软件信息、人工智能等现代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文创影视、高端专业服务、大健康养老等特色产业。

  强化招优育强,思明区将继续做好招商引资这篇大文章。一方面,聚焦产业链招商,从单纯引进资金项目向全方位引进资本、人才、技术、管理转变,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另一方面,思明区将深入践行“CSO首席服务官”理念,打造企业成长全周期服务链,鼓励、支持、引导存量经济发展壮大,助力生根型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关键词2

  改革开放引领区

  争当服务和融入

  新发展格局的龙头示范

  在全面深化改革之路上,思明区如何走得更好?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切入口,思明区将持续推动深化改革有新突破。

  企业有期盼,思明全力办。10月5日,思明区推出生产经营补助“免申报直接兑现”举措。这项首推服务获得企业的一致好评,满满的获得感让企业大赞“思明太给力了”。据悉,此项福利惠及企业有638家。

  以更深层次改革,实现更高水平开放。思明区将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引领性,推出更多“全市首行”“全省首先”“全国首创”的改革举措,加速释放更多红利。

  作为我市商贸业最繁荣的城区,未来更多的品牌首店将在思明绽放光彩,市民可选择的夜游、夜购、夜娱、夜食等不同类的夜间经济项目也将更多。通过推动消费升级,助力思明打造更具辐射力竞争力的区域消费中心。

  丰富的侨务资源是思明区得天独厚的优势,思明区将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更好发挥侨资侨智侨力作用,主动融入自贸区、金砖创新基地、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建设。同时,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报告精读

  思明区将继续发挥好特区改革开放主阵地作用,在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全力打造改革开放引领区,争当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龙头示范。

  深化内需挖潜是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思明区将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持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思明将深化“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更好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营商环境好,企业如鱼得水,则发展日新月异。思明区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营商环境,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深化对外开放,思明区将积极引进一批带动性强的跨国企业。思明区还将深化港澳经贸合作,主动服务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深化闽宁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在深化两岸交流方面,思明区将在加大现代产业交流合作、健全台胞台企服务体系等方面,用心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第一站。

  关键词3

  治理创新示范区

  争当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

  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龙头示范

  从空中俯瞰岛内东部的何厝片区,随着一栋栋旧房倒下,一块块土地腾出空间,片区6个安置房地块已基本实现净地,金融地块厦门国际银行新总部大楼已开工建设。

  放眼思明,湖滨、何厝-岭兜、开元国际科创城、滨北超级总部基地等“岛内大提升”项目建设现场无不涌动着干事创业的澎湃激情。随着城市更新的深入推进,一个个美丽图景将逐步变成生动实景。

  在嘉莲街道,一场自上而下的创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行动正在火热推进中。“让蓝桶变得多多、让橙桶变得少少”已成为21个小区的亮丽风景线,资源利用最大化逐渐成为居民共识。作为省级文明示范城区,思明区不断推进更高效更智慧更精细的城区管理,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近邻小食堂、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社区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指导站……在思明区,像这样的近邻共建平台将越来越多。“近邻党建+”有效链接各方邻里资源,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细化、定制式服务,为改善民生福祉、提升基层治理实效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值得关注的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思明区将推动法治思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积极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打造海丝法治高地。

  >>报告精读

  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思明区将致力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打造更加坚强有力的“扇头轴心”,全力打造治理创新示范区,争当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龙头示范。

  以“精耕细作”理念,奋力推进城市更新。思明区将探索政府主导、市民参与、市场化运作模式,高效有序推进“岛内大提升”。同时,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不断提高城区功能品质。总结推广鼓浪屿“城市空间整合服务”试点经验,思明区将打造城市综合管理智慧平台,推进垃圾源头减量,加快精品绿化提升。

  在奋力勇攀文明高峰路上,思明区将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涵养“思明习惯”,以典型引领志愿服务事业创新发展,引导全社会崇德向善。

  充分发挥近邻党建优势,思明区聚焦“六个更加”目标,突出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深化拓展、全面推广“近邻”党建模式,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关键词4

  民生幸福标杆区

  争当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龙头示范

  如何让百万思明人因思明而幸福,以思明为骄傲?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任务,给出了针对性的答案。

  教育,是民之根本。2020-2021年,作为省教育强区的思明新增了6540个中小学幼儿园学位,有效满足了更多居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今后五年,思明区将加快构建与人口发展趋势相适应的学校布局,加强教学质量和师德师风建设,疏堵结合推进“双减工作”。

  主动回应群众期盼,切实为民办好实事。思明区将持续完善和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科学布局、均衡配置基本医疗卫生资源,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全面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

  坚决守护好思明的“根”和“魂”。随着中山路、沙坡尾等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提升工作的展开,鼓浪屿“音乐之岛”的深入打造,思明区正逐步实现闽南文化、华侨文化、南洋文化等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在提高生态文明水平上,今年,思明区的一项“重头戏”是全力推进污水处理设施“两高”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生活污水直排等热点问题,进一步提高思明城区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

  >>报告精读

  思明区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全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区,争当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龙头示范。

  聚焦群众关切,思明区将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增加岗位供给;统筹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完善保障性住房体系,多措并举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聚焦“一老一小”,思明区将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同时实施更完善的配套措施支持“三孩政策”落地,发展惠普托育服务体系。

  在丰富群众的文化需求方面,思明区将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线下,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思明特色文化活动品牌。线上,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发展积极向上、健康阳光的网络文化。

  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思明人尽情享受着绿色生活。今后,思明区将进一步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扎实推动低碳社区、景区试点,率先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大入海排放口、近岸海域等水体污染防治力度,让绿水青山成为思明的永恒追求。

  【相关】

  幸福思明新征程四大发展目标

  让环境更加美丽

  “岛内大提升”取得新成效,城市更新实现新突破,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城区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建成更高水平的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

  让生活更加富裕

  居民收入加速增长,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公共文化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居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养和身心健康明显提高,人民群众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满足,建设共同富裕的美好社会。

  让经济更加繁荣

  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产业空间布局更加完善,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有效破除,创新能力、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经济实力、发展质量、创新能级再上新台阶。

  让城区更加平安

  “近邻”党建进一步提升成熟,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显著增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思明将探索打造功能复合型厦门国际商务区。图为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

  (本报记者 黄嵘 摄)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