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财政收入创新高 发展风正帆悬
厦门网 2021-10-20 15:55

  财政收入

  ●今年1至9月,鼓浪屿街道财政总收入2.8亿元,完成预算127.7%

  ●其中街道级收入3898万元,完成预算143.8%

  发展文旅

  出台《关于促进鼓浪屿旅游经济发展若干措施》:

  ●鼓浪屿国有核心景点联票由90元优惠至60元

  ●对入住鼓浪屿上纳入管理的酒店及家庭旅馆的消费者发放住宿券

  ●对符合条件的租户给予9月份租金全免、10月份租金减半

  服务企业

  践行“CSO首席服务官”理念,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及时发布惠企政策,点对点专岗为企业答疑解惑

  ●今年以来,共指导企业兑现新创办小微企业等政策奖励约544万元

     制图/张平原

  鼓浪屿街道领导走访纳税大户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安全研究所有限公司。

  文/本报记者 林路然

  图/鼓浪屿街道 提供

  今年1至9月,鼓浪屿街道财政总收入2.8亿元,完成预算127.7%,比增93%,其中街道级收入3898万元,完成预算143.8%,比增108%。这不仅提前五个月完成年度收入预算,创鼓浪屿街道成立以来年财政收入的新高,收入比增率和完成率还在去年高数值的基础上实现突破,连续两年位列思明区首位。

  持续飘红的财政数字彰显世界遗产地鼓浪屿澎湃向前的发展活力,目前鼓浪屿街道抢抓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有利契机,落实“七以七为”部署,乘着幸福思明启航新征程的东风,以盘活空间、优化服务、释放福利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和营商环境,不断推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加速产业培育

  头部视频平台筹划首家线下实体店

  今年“九八”投洽会上,鼓浪屿街道与花生动画、联发集团等企业签约,推动国内一最受年轻人欢迎的视频平台将首家线下实体展示店落户鼓浪屿。这是继青普文化行馆、凤凰领客之后,又一重大文化项目拟将入驻鹭潮·鼓浪屿美院,使得美院在成为文化产业孵化器的进程中往前大跨越了一步。

  在鹭潮·鼓浪屿美院“筑巢引凤”正是鼓浪屿街道梳理岛上风貌建筑、教育园区,盘活招商空间的缩影。鼓浪屿街道将岛上老别墅打造为集文化内涵与时尚消费相结合的城市新名片,不断引进适合鼓浪屿调性品位的企业入驻。近期一家工程建筑类企业为“万国建筑博物馆”的美名吸引,经过多次考察,也计划将企业的形象展示基地落户鼓浪屿。

  同时,针对观音山、软件园一期等飞地空间,鼓浪屿街道强化摸排梳理工作,推动厦门熠驰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落地。而这些企业也带来丰富产出,其中一家股权投资企业9月贡献税收超千万元,另一知名芯片科技企业也在今年纳税超亿元。

  提升营商环境

  企业点赞落户琴岛仅需三天

  “非常快!想不到这么快!”提起新公司落地鼓浪屿,晶链通产业互联网供应链管理云平台董事长陈丽园连说了几个“快”。她回忆,总部公司计划新成立一家鸡蛋产业供应链服务公司,于是在今年7月,她的团队与鼓浪屿街道进行沟通对接,而从提交新公司“吉祥蛋宝”的注册申请到拿到营业执照,前后只用了3天,随即上千万的营收就进了新公司的账户。由于总部公司在上海,街道为他们提供公司落地的一条龙服务,包揽了选择注册地点、跑申请流程等工作,让他们很放心,也很省心。陈丽园还说,公司落地后,街道还联合税务部门,为他们开展税务服务,有相关政策福利出台时,街道也总是想起他们。

  不止陈丽园感受到鼓浪屿街道的好服务,街道始终深入践行“CSO首席服务官”理念,决心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坚持有求必应。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街道不间断帮助企业解决人员及施工建材过渡等问题,建立企业微信交流群组,及时发布惠企政策,点对点专岗答疑解惑。此外,街道还及时协调解决纳税大户子女就学等问题,加快优惠政策的兑现,并加大“三高”企业扶持力度,指导企业兑现两税政策、区科技人才等奖励,今年以来,共指导企业兑现新创办小微企业、产业增产增速等政策奖励约544万元。

  促进文旅发展

  实现游有优惠住有补助商有减免

  疫情过后,《关于促进鼓浪屿旅游经济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率先出台,进一步助力鼓浪屿文旅经济发展,鼓浪屿再现街头的人潮涌动。

  《措施》以游有优惠、住有补助、商有减免、乐在琴岛为主题,内容包括鼓浪屿国有核心景点联票由90元优惠至60元;对入住鼓浪屿上纳入管理的酒店及家庭旅馆的消费者发放住宿券;对承租鼓浪屿房管所直管非住宅公房用于生产经营,且最终承租人为非国有企业、非机关事业单位的,给予9月份租金全免、10月份租金减半的支持等。

  不少商家认为,《措施》为鼓浪屿文旅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对我们来说,公房租金的减免是最直接的福利,如同雪中送炭。”鼓浪屿商家协会会长洪佳士提到,鼓浪屿景区恢复开放后首日有一万多名游客登岛,这足以说明鼓浪屿的吸引力,更带来强大的消费力,商家要做的就是用好《措施》,提升服务,让游客乘兴而归,还想再来。也有家庭旅馆业者表示,他们主动告知客人有住宿券,让客人享受政策福利的同时,扩大口碑宣传。

  【链接】

  街道联手税务部门

  送出税费优惠“礼包”

  为确保纾困减负政策精准落地,帮助岛上商户的生产经营尽快转入正轨,鼓浪屿街道和思明区税务局税源管理四科联合梳理“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大礼包”,并将“大礼包”送到每一位商户手中,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思明区税务局税源管理四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政策“大礼包”覆盖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土两税、社保和非税等方面,着力扶持小微企业,譬如在增值税优惠上,2022年12月31日前,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2022年12月31日前,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减按1%预征率预缴增值税。

  针对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则包括:2022年12月31日前,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2022年12月31日前,对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

  思明区税务局税源管理四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税务部门将继续同鼓浪屿街道加强沟通,及时交换数据,进一步了解企业涉税需求和困难,打出一套全覆盖、广宣传、强解读、优服务、促发展的政策落实“组合拳”。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