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串珠成链 中山路片区文化遗产调研报告出炉
厦门网 2021-12-01 15:20

  兰琴古厝始建于明代,是一座典型的闽南红砖古厝,整体保存完整。

  历史韵味厚重的中山路,同样颇具商业活力。

  生活味

  厚厚的调研报告,浓缩着中山路片区发展历程,翻阅其中,如同走进一幅幅动人的文化画卷,骑楼间、巷陌中,一幕幕鲜活的生活场景不断浮现

  历史味

  传统的红砖大厝,装饰精美的洋楼,还有中西结合的骑楼,中山路每一栋重要历史建筑都建立起档案,有建筑的概况、价值特色等基本信息,还有保护利用建议和活化建议

  现代味

  通过活化利用,对文化遗产的价值进行有效传承,激活片区内现有闲置资产,增加公共及商业空间,用文化和创意带动片区城市活力,促进城市更新

  本版文/本报记者 吴晓菁

  本版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张江毅

  曾经出现在《郁达夫全集》第四卷卷首的中山路建筑是哪一栋?民国时期就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建筑是哪一栋?民族英雄郑成功在中山路片区留下的遗迹有哪些?福建水师提督陈化成的故居您去过吗……

  对中山路片区的历史文化,您了解多少呢?记者从中山路改造提升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中山路片区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已经形成《中山路历史街区重要文化遗产资源调查研究报告》《中山路片区历史文化导览纲要》《中山路片区重要历史建筑及道路资料》等调研报告。

  这是我市首次对中山路片区范围内的文化遗产资源的分布情况进行大规模收集、整理、研究,旨在让中山路片区文化遗产得以系统、清晰、完整地保存、活化。

  始建于1848年的新街礼拜堂。

  厦门总工会旧址建筑造型精美,极具艺术价值。

  鹭江宾馆是中西合璧式建筑,为厦门近现代建筑精品。

  改造后的中山路。

  亮点1

  全面普查 摸清文化遗产家底

  全长约1200米的中山路见证了厦门的城市建设发展。此次调研范围是以鹭江道、厦禾路、故宫路-新华路、镇海路等道路为边界的中山路片区,面积约1.7平方公里。

  一条中山路,半部厦门史。和以往的文化调研不同的是,这次调研旨在对中山路片区范围内的文化遗产进行全面普查,摸清家底。调研内容把商贸文化、城市、建筑、宗教及民间信仰、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饮食文化、华侨文化等纳入调查范围,在“串珠成链”的同时,对中山路片区文化遗产进行一次系统性的“家底”大盘点,同时进行现状评估,列出重要展示利用线索及代表性遗存。

  厚厚的调研报告,浓缩着中山路片区发展的一段段历史,翻阅其中,如同走进一幅幅动人的文化画卷。骑楼间、巷陌中,一幕幕鲜活的生活场景传递着厦门老城历史文化的厚度和韵味。

  以饮食文化为例,中山路片区的饮食在市民心中有着重要的回忆和地位。但是传统餐馆保留情况不佳,大量老字号餐馆消失,片区内服务游客的餐饮及小吃过多,并出现同质化、庸俗化现象,服务市民的餐饮空间受到挤占。

  此次调研评估片区现有饮食资源,梳理出饮食文化线索及代表性饮食,绘出美食地图,包括黄则和、吴再添、好清香、赖厝埕扁食等特色小吃,庆兰饼家等零售食品店,新南轩、绿岛酒家等闽菜,海鲜类、番鸭类特色食材,建议在中山路片区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上,可以选取上述品牌进行综合展示及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调研明确指出中山路片区文化资源的价值所在:海洋文明及海上商贸城市的代表、闽南文化的发源地及传播中心、厦门城市的发源地和文化艺术的宝库。调研还指出中山路片区文化资源的特点在于核心性、延续性、真实性和完整性。

  空中俯瞰中山路建筑群。

  亮点2

  建立档案 让文化遗产走出“深闺”

  每一个文化遗产,是还原历史生活的片段,也是传承精神的载体。为了不让文化遗产“养在深闺人未识”,此次调研为文化遗产建立了档案。

  有传统的红砖大厝,也有装饰精美的洋楼,还有中西结合的骑楼,中山路的建筑是此次调研的重点。负责调研的清源视野(北京)文化咨询有限公司团队,走遍了中山路片区的大街小巷,为每一栋重要历史建筑建立起自己的档案。档案里,不仅有建筑的概况、价值特色等基本信息,还有保护利用建议和活化建议。

  市民熟悉的庆让堂(天一楼),楼体及内部采用西洋花式及中国吉祥图案,大厅的水泥天花板,采用中国九宫图像浇筑而成,堪称外表西式内涵东方哲理的经典建筑,对研究厦门近现代建筑的类型和中西建筑文化的融合具有一定价值。可惜的是,目前室内格局被分隔,对建筑破坏较大,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调研报告建议,可以还原庆让堂的历史空间格局,按原形制补配、整修装饰构件等,对建筑活化的建议考虑可以打造为特色民宿。

  位于定安路71号的厦门各界抗敌后援会旧址是一栋保存较为完好的洋楼,见证着厦门人民抗日救国的历史。调研报告建议,按照早期样式整修其外立面,恢复历史风貌。同时可以展示这栋四层洋楼的建筑装饰技艺以及红色文化。

  位于中山路151-155号的大华饭店旧址,是新中国成立前厦门第一家拥有升降电梯的饭店,历史上还曾发生过“大华饭店争夺战”,具有历史和建筑艺术价值。调研报告建议保持当前业态,增加建筑历史的展示内容。

  此次调研还形成历史文化导览纲要,详细列出中山路片区不可移动革命文物、涉台文物古迹、非遗文化、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等,中山路片区宝贵的文化遗产清晰了起来。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种类齐全,覆盖传统音乐、传统戏剧、曲艺、民俗、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间文学等类别。

  亮点3

  按图索骥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宝藏般的中山路片区文化遗产数量庞大,这些文化“家底”具体分布在哪里?有哪些值得参观的内容?如何利用合理的线路参观?调研报告还精心编印了《厦门中山路历史街区导览图》。

  该导览图对中山路片区文化遗产的详细地址、周边主要交通线路等信息都在地图上清晰标明,并推荐了相关主题游览线路,游客可以按图索骥,来一次文化遗产“连连看”。

  行走海岸线,您可以在和平码头、同文顶防空洞、鹭江宾馆、大千旅社旧址等感受时光里厦门的味道,感受海洋文化生生不息的精神。漫步骑楼,穿行同英布店旧址、厦门总工会旧址、圣王宫、庆让堂,体味中山路的烟火气。徜徉大街小巷,在兰琴古厝、鹭岛49号别墅、蔡源润宅等一座座精致建筑中,串联中山路的历史与未来。探索传统文化,在江夏堂、黄氏老宅、陈化成故居、外清巷邱家花园别墅等,寻找文化遗产的魅力。

  清源视野(北京)文化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煜是这次调研的负责人,他深有感触地说,中山路片区是厦门最具历史文化底蕴的区域之一,这里不仅见证了厦门城市的历史变迁,还汇聚了最能代表厦门及闽南特色的地方文化。“幸运的是,我们仍然能够通过片区内大量保存的建筑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去触摸那些深厚的城市记忆,去感受那些丰富的地方文化。”

  为此,调研报告重点提出了中山路片区的保护更新建议。在文化遗产的保护上,不仅要保护古代、近现代、改革开放后各历史时段典型的遗存要素,还要保护片区内其他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存要素。在物质遗存方面,保留街区的空间肌理和典型的景观,保留街巷具有鲜明历史印记和时代特征的名称、尺度等,保留具有代表性特征的地形地貌。在非物质遗存方面,通过调查、收集、整理各类非物质文化遗存档案资料,做好保护的基础工作。

  在文化遗产的更新活化上,通过活化利用,对文化遗产的价值进行有效传承,让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同时激活片区内现有闲置资产,增加公共及商业空间,用文化和创意带动片区城市活力,促进城市更新。此外,还要连接片区内文化遗产与社会公众,让更多文化遗产走进游客、走入市民生活,让更多人了解中山路片区文化,提升片区凝聚力以及对外知名度。

  位于海后路58号的“大清厦门一等邮局”。

  中山路片区夜景。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