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区城管局深化“两违”治理,打造宜居宜业环境空间
厦门网 2021-12-01 16:01

  思明城管执法人员勘察违建现场。

  文/图 本报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李 颖

  整洁美丽的居住环境,精致温馨的城市品质,这才是文明城区该有的样子。作为影响市容市貌、破坏百姓幸福感的违法行为——违建,不仅严重阻碍幸福思明的脚步,也给文明创建抹了黑。

  今年以来,思明区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在市治违办指导下,强化组织领导、整合各方力量,以控新增为第一要务,以消存量为工作重点,上下树立“一盘棋”“一面旗”思想,合力推进“两违”综合治理,保障城区规划升级焕发新颜。

  对于那些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和群众居住安全的“两违”,思明区城管局坚决“亮剑”——坚持“严”字当头,严格巡查,新增违建一经发现便及时拆除到位;聚焦重点,依法强势整治,高效处置各部位违建构筑物,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将治违举措与违规户外广告治理同步推进,提升文明创建成效……

  数据看成效,今年1月至今,思明区共拆除违建378处,拆除面积约42.18万平方米,完成市级下达任务目标的210.9%,真正以强有力的控新除旧,不断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功能规划完善腾出总量空间,也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注入强劲动能。

  打早打小

  坚决遏制新增“两违”

  11月22日下午,思明城管嘉莲中队队员在日常巡查时,发现辖区凌香里某栋别墅,正在顶楼抢建一层砖墙钢架铁皮。

  新增“两违”的苗头,一定要在源头遏制,嘉莲中队立即调派队员及工人,连夜加班,在最短时间内顺利拆除这处140平方米的违建。同时,执法人员还耐心地向业主宣传、解释,传递治违决心:“因个人私利违法建设,这样的行为会破坏公共环境,造成诸多不良影响,如今厦门正举全市之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每个市民都应该以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巡查严格、重点突出、拆违彻底,不给违建有任何可乘之机,这早已成为思明城管“两违”治理的常态基调。

  “面对新增‘两违’,我们坚持‘露头就打、出土就拆’,真正做到拆早、拆小、拆了。”思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称,今年,思明城管还特别加强对地铁拆迁等重点工程地块、东坪山风景保护区等地的24小时监控,白天跟班作业,及时发现,及时拆除;夜间加强巡查,一旦发现违建情况,先立即制止,次日便快速组织拆除,最大程度遏制“两违”嚣张气焰。

  聚焦重点

  有力消除违建隐患

  近日,思明区华夏工业园区顶楼的3处违建顺利被拆除了。拆违当天,天下着雨,顶楼冷风扑面,执法人员组织工人冒雨连续作业,一鼓作气拆下80多平方米铁皮棚,及时消除了这处悬在高空的违建隐患。

  高效拆违,背后是多部门的联合发力。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在筼筜街道牵头下,思明城管筼筜中队、金桥社区持续发力,对辖区华夏工业园区顶楼违法建筑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巡查力度,依法强势拆违。

  专项整治,并不局限于此。“顶楼违建,一直是屡禁不止的问题,部分居民利用自家顶楼空间,私自搭建违规建筑或房屋,把楼顶变成私人领地,不仅侵占公共资源,影响市容市貌,也形成安全隐患。”思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文明创建进入关键时期,除了工业园区,各个角落的违建隐患都是整治的重点。

  这只是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局严格落实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深入推进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和要求,部署隐患问题排查整改。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违建隐患问题414处,拆除面积约2.60万平方米。

  【镜头】

  清理户外广告

  守护靓丽市容

  杂乱无章的户外广告,不仅潜藏安全隐患,也影响市容品质,整治行动势在必行。

  11月22日上午,思明城管开元中队信访组长张峰带领队员对厦禾路825号小区乱脏差问题进行整治。行动中,一组队员直奔太湖新城楼顶。原来,这里有几处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基于前期细致的摸排,拆除行动有条不紊。短短1小时,执法人员共清理土头杂物1车,拆除违章搭盖的雨阳棚15平方米、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20平方米。同一天,厦港中队也在辖区拆除违规户外广告11块,共计46平方米。

  “我们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在‘深’‘快’上发力。同时坚持联合执法、部门协同等治违机制,在形成合力常态长效上下功夫,在创建中求突破。”思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文明创建期间,在治理“两违”问题时,该局还要求各中队将违规设置户外广告问题列入摸排整治清单,同部署、同推进。截至目前,全区共拆除违规设置户外广告、门店招牌2019处,面积7654.53平方米。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