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线上线下互融 共享社科大餐
厦门网 2021-12-15 16:11

  主题宣传的摊位吸引了众多市民。(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本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观看红色主题精彩文艺演出,参加社科知识宣传集市活动,欣赏会“讲”党史的剪纸作品……接地气、有特色的社科普及宣传活动,深受市民喜爱。昨日上午,2021年思明区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活动在金榜书院西门广场启幕。

  紧扣“永远跟党走 谱写新篇章”主题,为期一周的活动将通过“线下+线上”相融合、“大屏+小屏”全媒体传播的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闽南文化、社科知识普及相结合,让新思想深入人心,为市民群众带来一系列“精神盛宴”和“文化大餐”。

  突出红色主题,融合思明特色。思明区不断探索社科普及新内容、新形式,在寓教于乐中提升公众社会科学素养和文明程度,促进城市人文精神建设与发展,助力加快打造年轻思明,凝聚建设更加美丽富裕繁荣平安幸福思明的强大精神力量。

  本次活动由中共思明区委宣传部、思明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思明区融媒体中心承办。

  内容丰富  点燃市民参与热情

  “南湖红船初心起,南昌武装来起义……”一首朗朗上口的闽南童谣《百年建党路》拉开文艺演出序幕。

  这一节目的表演者来自滨北小学的答嘴鼓社团。昨日,妈妈洪雅蓉专门陪女儿林圆惜参加演出。“用闽南曲艺的方式来学习党史,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也让孩子印象更加深刻。”洪雅蓉说,女儿去年开始在学校学习答嘴鼓,这首闽南童谣就是孩子的老师、非遗讲古厦门市代表性传承人李志勇创作的。思明区非常重视闽南文化的传承,让孩子可以在校园里学习,同时又提供展示的平台,让孩子越学越自信,感受闽南文化的独特魅力。

  舞蹈《薪火相传》、朗诵《红色箴言》、歌曲《厦门之光》、合唱《永远跟党走》……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融合党史学习教育,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点燃市民党史学习热情。

  台上,红色文艺演出传递满满正能量;台下,社科知识宣传集市活动受到市民欢迎。现场,区教育局、卫健局、市政园林局、科协、新华书店等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向市民提供社科知识咨询、医疗义诊、燃气安全知识宣传、优惠购书等服务,并赠送有关社科普及读物。

  “阿姨,您血压有点高,要注意调整饮食、吃药控制。”梧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为市民王女士测量血压后,关心地说道。带着小孙子多多来参加活动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活动很好,我要多关注下自己的身体。今天学到了不少知识。”

  剪纸展览  讲述党史故事

  昨日,以“永远跟党走 谱写新篇章”为主题的剪纸作品展在金榜书院艺术空间同步展出,吸引市民前往观看。

  主题鲜明、构图巧妙、形象逼真,围绕中国共产党党史中的重要节点、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事件,30余幅剪纸作品艺术再现南湖红船、胜利会师、开国大典等画面,让市民在欣赏艺术作品中重温党史,激发爱党爱国爱家情怀。

  此次展览作品均出自当代剪纸艺术家以乐之手。他介绍,通过剪纸艺术展示建党100周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来的变化,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为了这次展览,他花了半年多的时间创作。

  【同步】

  云展播今日开启

  更多活动邀您参与

  线下精彩,线上延续。今日,2021年思明区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云展播将正式上线,全城公交、地铁、楼宇媒体平台的万屏终端将进行全城融媒体直播。

  “百年征程·感悟初心”“红色印记·思明风采”“同心战疫·精品讲堂”——围绕三个篇章,云展播将带领市民朋友聆听专家学者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欣赏主题剪纸作品、走进“英雄小八路”纪念馆重温红色故事、跟专家学习科学防控疫情等,打造一场“云上社科”文化盛宴,让更多市民参与活动。

  活用丰富红色资源,打造特色社科普及品牌。让市民朋友期待的,还有家门口一系列活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红色印记·思明”线上红色研学、“魅力闽南·幸福思明”多彩闽南文化宣传、“闽南曲艺汇”、社科专家进基层、“社会科学在你身边”普及咨询、社科普及基地(示范点)开放日…… 更多贴近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的社科普及活动将陆续登场,更好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厦门网版权所有